上一回提到我自己對於「企業部落格」推動這件事的經驗與想法,但總覺得有些東西沒有定義清楚,所以僅以此篇補充一下我額外的想法。

首先就我個人的經驗,推動企業部落格不過是這兩年的事,當然部落格這平台也出現沒幾年。而真正在執行這一件事的人員,從伺服器的硬體與軟體、Blog的平台建立、內容的產出、後續的行銷工作,通通只有我一個人的人力配置與支援。

當時推動這企業部落格的起步,最主要有兩種想法:一個是做為對外網站行銷曝光的輔助、一個是做為內部知識管理的平台。我所服務的公司並沒有多餘的預算採購整套系統,當然也沒有足夠的開發人員來成立一個專案小組,進行內需系統或對外系統的開發,也因此我所有的考量,都以最節省公司的資源與經費為前提。

我所執行的案子裡,其實是擁有自己的主機、網域名,以及修改後的公用程式碼。雖然這與工頭遇到的狀況不同,但我能體會在中、小企業裡,推動一項專案時,所需考量到的狀況,遠非「理想」兩字可以論述或進行的。所以除非你也面對相同的環境,否則高調的說些理想狀態或標準程序,對我來說只是不切實際,且無法執行的一種提議而已。

在我推動「企業部落格」這項專案時,其實想法很多。一方面如我上一篇所敘述,我所使用的這個平台,具有高度的曝光能力,自從我建立了公司的部落格之後,從Log檔的分析資料來看,有關公司營業項目的關鍵字,點閱率比沒架設時高出十倍以上,而其排名亦從數十頁之後,躍升到前兩頁(以Google的結果為調查分析樣本),而這點擊的數量甚至與我們購買Google AdWords的統計相距不遠。所以若光是看所謂的搜尋排名,光是使用Blog這件事,就已經算是成功了。

舉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昨天我才剛發佈一篇「英國百年哈洛氏嘉年華」,隔一天後使用Google查詢這個標題的關鍵字Yahoo!查詢結果),我這一篇已經排名第一了。還超前主辦單位的官網頁面,實在是喧賓奪主。不過這就是我所提到,這個平台在搜尋引擎上曝光能力很強的原因(其實最強的是Wiki平台,但這不在此篇討論的範圍)。

Google排名範例

[全文:]

然而對比到實體營收的項目,雖然曝光率增加,來訪數與來電數也有增加的傾向,但並沒有實際帶來業務量,所以若單從業績營收的角度來看,投資所謂企業部落格這將近一年的時間,算是失敗的。可是若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同時考量到更多的因素,那我個人卻不認為它是失敗的。

這主因在於我們的營業項目,並不是單純的買賣,而還牽扯到工程與設計。通常一個專案的時間最短可能要一週,最長要一年半,而公司還會篩選客戶,也因此就算客戶有興趣,公司不見得願意跟客戶做第一次的接觸。

再者,網路本身的時效縱性不夠,但它卻有橫跨地域與時間線性的特性。所謂的時效縱性,是指我們發佈一篇文章,它雖然立即性的出現在網路上,但卻不見得馬上會被需要的人看見。以平面雜誌來說,一個月一期的月刊,其曝光時效性也不過約略兩到三個月,就是雜誌的新鮮度在這期間內會被讀者關注,但之後又是下一期。也因此多數企業購買廣告,預算不足時,會採跳月廣告,亦或是多家媒體輪播,且一次至少要曝光個六期到十二期,如此才能看出其廣告的效果。

但網路上卻不是如此,它具有突破時間線性的特性,有可能潛在客戶在某一時間內,因為轉寄、搜尋或其他原因,他從網路上得知我們,而這是網路與其他媒體不一樣的地方。當然也會有些問題點,比方說某些產品或服務已經不提供,或是某個活動已經截止了。但善用這種特性,長時間的經營與累積,在某方面來說還是有其效果存在,尤其網路上的大小、專業與否,並不等同於企業的大小,這是很值得小公司一搏的特性。當然是否值得企業來進行這一件事,我想不同的領域與不同的企業,都該針對企業本身的狀況來加以推演跟評估。

再來我分享一下使用開放原始碼架設Blog的一些歷程,當然這經驗只侷限在我目前使用過的少數幾套blog平台而已。企業架設部落格平台,最先考慮的優先項目就是系統穩定、安全與可備份。接下來則是備援與使用方便性的問題。因此架好一個基本的Blog之後,我習慣先讓幾個人進行測試動作,同時也會模擬安全與備份、備援的問題。若這些都確定我能夠掌握之後,我才會讓它對外曝光,正式上線。

我後來選用的b2evo這一套平台,修改的彈性很高。我指的修改不是CSS或首頁的內容,而是指功能與程式碼的部分。同時它有完整的手冊,以及專屬的論壇,另外也有熱心網友開發了許多外掛程式,這些都是它的優點。但是優點相對的也是缺點,由於它是開放原始碼,也因此無法保證沒有漏洞,就算官方版不定期發佈漏洞更新,也還是有其他的可能,遭到網友的入侵跟破壞。個人的網站除非豎立了太多敵人,否則可能很難遇上刻意來找麻煩的。但企業網站卻不能這麼隨意的來看待,也因此注意每日不同的log記錄,定期到固定的討論區瀏覽,成了一種保險跟家庭作業,而這些都得花費許多的時間。

而這平台也會進行版本更新,當Blog經營久了,資料量也會不斷成長。版本更新成了一件想做,但是很不容易做的事。首先自己的程式碼早已經跟原本的程式碼不一樣了,雖然每一次的修改,都有留下版本記錄,同時也有簡易的細項修改記錄可以查詢,但版本更新時,這些都得重新來過。改過的程式,得從新再改一次,而修改之前還得再一次閱讀新版的開發手冊。而新的版本往往跟舊版資料表不相容,因為功能又增加了。所以光是升級這一件事,去除Bug就是一件大工程。不只我自己這樣,光看討論區的討論,其他使用者也都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發生。

所以,這是使用開放原始碼一件很繁瑣的特性。對於研發人員來說,這也許是一種樂趣,但對企業主來說,這絕對不是件好事。因為那表示公司得不斷的投入人力成本,去做這一方面的維護跟改善。而這些都不是一般工作者會去考量的事。而且在網路平台上,面臨版本更新的可不是單一的一個套件或平台而已,有些時候使用的程式語言、資料庫亦或是作業系統,都得不定期的更新,這些都是潛在的成本。

如果換個方式,使用Web Hosting的方式,或許可以節省掉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因為虛擬主機商本身有專職的人員,在做這些工作的維護,所以從某方面來看,使用虛擬主機所提供的服務,會是較好的選擇。但同樣的,這麼一來若想要有什麼特殊的功能,或者增加彈性,就不見得可行。而且許多額外的東西,還得付費才能得到服務。因此要採取什麼方式,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論斷,那都會因不同的環境或考量,而會有不一樣的決定跟選擇。

以上,就是補充項目,我的感想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錢多人多好辦事」,就這麼一回事而已。

P.S.
另外我上一篇所提的網路普及率,指的並非使用網路的狀態,而是指企業主對於網路世界的觀點跟看法。而多數傳統行業中、小企業的企業主,雖然知道網路是一種趨勢跟潮流,但他們並不是長時間泡在網路上的族群,因此對於這方面市場的看法,或經營的方式,需要付出的成本,投資的時間,往往都跟真正接觸這一領域的工作者不一樣。而這是我從事這一個領域來,最大的感觸。

P.S.2
在網路上,提供網頁使用的外掛功能很多,有些其時很符合企業在某一方面的需求。但外掛並非人人都有能力開發,這需考量到時間、技術與成本。因此若使用他方所提供的外掛,其風險也需一併考量。比方說輪播的功能,亦或是網摘的功能,在使用上都有其潛在的風險,這一點也是企業部落格在經營時需考量的一部份。

P.S.3
另外部落格因為其後台介面使用容易,所以在企業發佈內容的這道流程,就需要更嚴謹的管控與稽核。這也是上一篇文章所提到衍生出來的管理與倫理問題。這些要考量的包含發佈的審核程序、人員帳戶的控管、技術的傳承......等等。總之,與一般系統控管的程序相當,只不過流程需再次定義,而企業主也都該認真的面對這項問題。至於員工擁有個人的部落格,然後與公司相互串連,這種方式不適用於每個行業,因此也需要審慎的考量。





2006-12-05  -  duncan Email  -  7527  -  小品散文, 網路行銷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2.05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