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天龍寺

[環境]
參觀嵐山天龍寺的內院,可以看到整個庭園跟山水相互融合的畫面。參觀內院需要另外付費買票,若時間足夠,可以在這裡充分體驗一下,寺院裡的靜謐之美。這一天儘管參觀的人絡繹不絕,但來來去去的遊客,似乎無法影響這裡的寧靜,找個位置席地而坐,室內外的光源反差,就已經讓人覺得相當放鬆,會有忍不住想躺下來午憩一下的慾望。

[構思]
我喜歡從較陰暗的室內,往外望出去的角度。一方面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當景物被門戶框住時,別有一番幽情。我看到這邊的角度有兩對情侶,其中一對面向外頭,正低頭在看這邊的介紹。另一對則正在拍照,女主角剛好擋住我視線的中央,男主角則隱身在鏡頭之外。剎時間很想留住這個畫面,因此沒等人群散開,就拍下了這張照片。之前提到過,光源反差大的地方,多數要注意的都是測光的問題。如果是自己人,可以用反光板補強人物的光源,像這一類隨手拍的場景,只能盡量抓取明暗之間的平衡點。

[設備]
Nikon D7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3-31  -  duncan Email  -  1451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Queenstown

[環境]
因為待在皇后鎮有五天的時間,所以很幸運的遇上了湖邊的假日市集。這個市集的規模雖然不是很大,但看著每一個販賣奇特物品的攤位,充分體驗了當地的生活文化。而我還在這邊花了十塊紐幣,買了一包新鮮的櫻桃,這包櫻桃每一顆都將近平日看到的兩倍大,販賣給我們的應該是在當地留學的亞洲人,感覺很有趣。我很喜歡這個市集,尤其它擁有這麼美麗的湖光山色。

[構思]
我刻意抽離市集本身,選擇了一個可以拍到遠方山坡,同時又能拍到市集一角的位置。瓦卡蒂波湖被左邊的人群給遮住了,但隱約可以看到一點湛藍的湖水。很可惜從這個角度,很難拍下市集攤販所販賣的物品,不過至少記錄下我對這市集美好的回憶。有些時刻,場景很難百分百完美符合我們的需求,這時候就隨緣啦!

[設備]
Nikon D70 &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2009-03-23  -  duncan Email  -  1653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Christchurch

[環境]
基督城觀光電車早期(1905年引進)是城市中大眾運輸的主要工具,現今已經成為觀光電車,行駛在2.5公里長的環市路線上。這個觀光電車相當的復古,光是看它從旁邊行駛而過,就有一點時光錯亂的感覺,似乎像是在拍「回到未來」系列的電影一般。

[構思]
因為想隨意拍照的緣故,待在基督城的時候,並沒有搭著觀光電車四處跑,而是選擇步行的方式。在市中心漫步時,看到觀光電車的後面冒出了兩個人,這兩位年輕人應該是搭霸王車的,我覺得這畫面很有趣,所以趕緊拍下這一幕。旅遊時通常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故事,如果要記錄下這些點滴,最好的方式就是養成觀察跟隨手拍照的習慣。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3-18  -  duncan Email  -  1484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Dunedin

[環境]
在駛離Larnach Castle的路上,一遇到美麗的景色時,就忍不住找地方停下車來,隨手拍下幾張照片。儘管但尼丁這邊的生態半島,天空一直是灰濛濛的,但是陰暗的天空無法遮掩這裡的美景,望出去都是讓人心胸大開的景致,真的是相當的美麗。

[構思]
我在一個山坡旁停了下來,往下望出去整個山谷都是羊群,遠方則是丘陵與但尼丁的海灣,一層一層的堆疊,看起來非常的美麗。選擇整片風景都收入視窗裡,有時反而突顯不出主題,於是我換了一個角度,選擇一個凸起平台上的兩隻羊作為前景,遠方類似口字形的樹林,作為中景。至於後方看不太清楚的海灣(看起來很像天空)跟丘陵,則當作背景。我盡可能在畫面裡,將現場原有的元素組成,表達現場的層疊感覺。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3-17  -  duncan Email  -  1269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雖然已經搬遷到新家將近一個月了,但3/15日才是正式入厝的日子。而從搬遷過來到現在,每週六、日都有親朋好友到新家來坐坐,所以標題雖是新家派對之三,其實這已經是第六攤的慶祝活動了。

入厝派對

以前家裡搬遷時也沒多注重,但這一次爸媽倒是挺堅持的,一定要請個風水老師來主持相關的儀式,當然連陽宅風水這些也都修正過。我對於這些東西,一直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在搬遷之前還曾經為了某些風水的問題,跟家長有了些爭執。最後在大家各退一步的狀態下,還是達到了老師所謂風水避厄的最基本要求。

入厝派對

入厝的儀式雖然已經簡化,但執行起來還是有些複雜。其中比較有趣的是需要用傳統的炭火煮開水,同時在地上灑下一百零八個銅板,這個是取財源滾滾的意思。而煮的開水還是一部份從舊家拿過來,一部份混合新家的自來水。除了恭迎祖先搬遷到新家之外,還去拜了本區的土地公,作一下戶口登記,另外也有拜地基主的儀式。

      

我的同事們在十一點多就陸續抵達,本來預計十五個人左右,招呼應該還不成問題。沒想到最後統計一下,同時間最多擠了三十個人,我都擔心人太多招呼不周,不過入厝這一天依習俗來說,應該是越熱鬧越好。

=> 深入閱讀...

2009-03-16  -  duncan Email  -  4624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Moeraki Boulders

New Zealand

[環境]
從奧克蘭要前往但尼丁的路上,依Jon的介紹循著路標前往Moeraki Boulders,雖然指標有標示,但一連好幾個路口都可以通往Moeraki Boulders,在不熟悉路況又沒地圖的情況下,在這邊迷路了一小段。Moeraki Boulders是由一群大圓石所點綴而成的沙灘。這個位置是私人的海灘,只需要付幾塊紐幣(自己投入路旁的錢筒),或是在旁邊的餐廳或禮品店消費,就可以遊覽這個景點。

[構思]
這天氣候不穩定,一直在下雨,到了Moeraki Boulders時,先到旁邊的餐廳點了咖啡跟甜食,隔沒多久雨就停了。我利用這個雨停的空檔,趕緊到沙灘上面散步。這種天候下對我來說有點困擾,我不太知道應該如何構圖或取景,才能抓到我想要的感覺。還好有時間讓我多方嘗試,拍下許多不同角度的照片。我發現靠近沙灘的邊緣,會有浪花激起的水霧,從某些角度望過去,這一層霧氣看起來相當迷濛。於是我從這個角度,利用後方海灣的小丘陵當作背景,襯托出這層水霧的存在。同時也將旁邊的大圓石,跟參觀的遊客,組成畫面的元素之一。而下一張圖,則以人物為主軸,帶出大圓石的特色。陰暗的環境,有時候畫面較為扁平而沒有層次,所以我盡量選擇適當的角度,可以帶出現場的層次感。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3-11  -  duncan Email  -  1300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Theme wall-主題牆

Theme wall 2-主題牆

[環境]
過完年的這段時間,一直在忙著處理新家的事情。雖然說搬進新家已經一個多月了,但是還有很多東西沒有就定位。人總是會有惰性,在第一次的Housewarming Party舉辦過後,很多東西又被塞回了原本我預計規劃成攝影工作室的房間,就這樣四樓的房間莫名其妙變成了儲藏室。到現在被塞到儲藏室的東西,似乎都沒有想去整理它的慾望。從2/28的這週開始,我安排隔兩週邀請朋友到新家坐坐,幫我們熱鬧一下。不過隔兩週這個計畫,似乎無法讓我好好休息,因為除了朋友跟同事來訪之外,也有親戚家人們來訪。在今天,利用一點空餘時間,把三樓的主題牆布置完畢。DIY的確很有樂趣,除了照片是自己拍攝之外,連吊畫軌跟相框都是一手包辦。只是得花很多時間,光是弄這些東西一個下午的時間就過去了。挑相片是一件困難的事,雖然是自己拍攝的,但總是很難挑到適合擺到這面牆的照片。不過在今天,總算是把主題牆這個問題給搞定了。

[構思]
前面提到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才將所有的照片就定位。不過跟掛畫的時間比起來,拍照的等待時間可就多很多倍了。光右下角那張照片,就在神戶港旁等了五個小時哩!拍攝這一類室內的場景,通常我都習慣使用10-20mm的鏡頭,不過使用廣角境的缺點,就是容易出現誇張的變形。我使用18-200mm這顆鏡頭,從兩個角度拍下這面主題牆。我不是很在意每一幅圖片的細節,只是將整幅牆壁的感覺記錄下來。比較可惜的是當初只規劃了三盞投射燈,實在無法平均投射在這些照片上。不過家裡能有地方展示自己的作品,應該是很多喜愛攝影的人的一個願望吧!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3-09  -  duncan Email  -  1670  -  影像日記 - 回應(2)

話說今晚我們一群人密謀幫一位朋友慶生,慶生的喬段是我們先戴上超人面具,然後再衝進汽車旅館的房內,上演逼迫吃情色蛋糕的遊戲。

Housewarming Party 2

好笑的是,我們在跟旅館的人員串通好之後,從一樓要到三樓,其中六個人擠進電梯裡,才發現被卡在電梯完全動彈不得。這下可尷尬了,本想給壽星一個驚喜的,倒是我們自己耍寶把自己給關在電梯裡了。

=> 深入閱讀...

2009-03-01  -  duncan Email  -  4797  -  影像日記 - 回應(4)

終於可以拋開房事系列,正式邁入新家派對的章節了。話說新家派對的舉辦,著實讓我傷透腦筋,首先家裡的空間並不大,無法一下容納太多的客人來訪,偏偏公司較熟的同事,跟我們的好友人數也不少,因此勢必得分成好幾梯次,才能夠邀請同事與好友們來幫我們匯集人氣。

Housewarming Party

邀請誰來訪,也是一件傷透腦筋的事。有些人說熟不能算太熟,但同事與好友其實都是群聚的模式,也許我跟某甲不熟,但我跟某乙很好,某乙跟某甲又很熟,這時候邀不邀請不算太熟的朋友,就有點難以拿捏了。不邀也許失了禮數,邀請了又怕人家並不領情,我只能說我個人實在很重視這些細節,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才分了幾個梯次跟名單出來。

=> 深入閱讀...

2009-03-01  -  duncan Email  -  7216  -  影像日記 - 回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