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灣

[環境]
白沙灣是我這次來墾丁最喜歡的景點。在墾丁最熱門的水上區域,應該就屬南灣,放眼過去滿滿的都是遮陽傘。我居住的凱薩飯店對面,也有一個小灣,房客可以從飯店內部泳池旁的小徑,從馬路下方穿越抵達小灣,相當的便利。夏都沙灘酒店也有自己的沙灘區域,總之沿著整個海岸線有好幾處灣區可以供遊客戲水。不過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離墾丁大街有點距離的白沙灣。白沙灣的沙是貝殼沙,因此整個灣區是白黃色的沙灘。沙灘旁有租陽傘的服務,公定價格是三百元,不過可以喊價,一般兩百二到兩百五之間應該可以成交。這裡的水質清澈,晴天時浪花不大,很適合全家大小來戲水。不過我沒注意到有無救生員,戲水時還是要注意一下自身的安全。

[構思]
原本我想拍下整個灣區月弧形的照片,但構圖時發現前方戲水的遊客太多,拍起來感覺主題比較不明顯,因此改用稍長一點的焦段,將沙灘、遊客、岸上的林木,以及後方的民房組合在一起。利用長焦段可以捕捉到許多遊客戲水,或是在沙灘上遠近人群層疊的活動,是一個可以有很多故事跟畫面的場景。比不方便的是帶了台相機,自己要戲水的自由度就少了很多。另外使用長焦段也可以避免干擾到他人的活動,不過多少都有點侵犯到他人隱私的議題存在。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5-18  -  duncan Email  -  1801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關山夕照

[環境]
到訪過關山好幾回了,只是之前來的時候天色都不是很配合,所以就算有看到夕陽,但都沒有看到落日餘暉的那一幕。距離上一回來關山,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這一回特地帶爸媽南下墾丁,到幾個墾丁的景點走走逛逛。由於一整天下來感覺有點疲勞,想早點抵達飯店Check In並用餐,因此今天還是沒等到落日的那一刻。不過接近落日的夕陽,還是相當的漂亮。

[構思]
這一次我特別帶了許久沒用的偏光鏡出門,有了前兩周到花蓮的經驗,這一回我特別記得要帶偏光鏡。抵達關山時,離真正落日的時刻大約還有四十五分鐘,此時太陽還高掛在前方的海面上,但陽光的威力已經不是那麼的刺眼。原先今天的空氣品質不太好,但透過偏光鏡至少可以讓景物的對比增加一些,不至於看起來白茫茫的一片。在一般的時刻裡,我很少正對著太陽拍照,這一回測光時我是利用矩陣測光,稍微避開太陽本體的位置測光後,才發下這張照片。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5-16  -  duncan Email  -  1363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箭鎮

[環境]
箭鎮是我理想中居住的地方,雖然沒有圍繞在市區旁的湖泊,但英式古色古香的環境,總讓人誤以為跑進了時間的河流裡,在不同的時空中遨遊。對於這個離皇后鎮幾十公里的小鎮,成了我回味再三的景點。我所記憶的,不是那短短兩百多公尺的商店街,而是路旁停放著的古董車、三輪摩托車,以及周邊小屋所帶給我的感覺。所以儘管箭鎮的景點並不多,但卻讓我印象深刻。

[構思]
我在市中心旁的河邊漫步,準備回到熱鬧的商店街區域時,發現圖書館的對面有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以往我天真的以為拍婚紗的行為,是我們這邊特殊的文化。但這幾年在國外陸續都碰到新人在拍婚紗,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各地皆有的文化。我很喜歡側拍某一種事件的場景,對於側拍我都較為隨性,一方面不願去干擾到事件本身的主角,二來沒有太多的目的性,快速構圖按下快門記錄這一刻,成了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我在拍攝這張照片,以及其他幾張照片時,原本是步行經過,而在發現這個事件時,我就開始思考在那個位置的角度可能會是我想要的,同時思考哪些東西要收進框框裡。預先構圖大概是我在側拍時最常做的準備工作,另外預先測光也蠻好用的。至於側拍的主題掌握,有時後就很難說,因為每個人對於當下事物的觸動,有些複雜的情感因素存在,要讓其他人產生共鳴,是需要努力的課題。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5-15  -  duncan Email  -  1407  -  我的視界 - 回應(2)

The Winehouse & Kitchen

[環境]
待在皇后鎮的期間,我在The Winehouse & Kitchen享用了兩次午餐。這間餐廳實際上是當地的酒莊,除了自產葡萄酒之外,也在這間酒莊兼餐廳的店裡銷售自家產品。我很喜歡在酒莊裡用餐,原因在於除了享受好喝的紅白酒之外,餐廳會選擇適合的佳餚來搭配,套句神之雫的說法,這可是參與了美酒跟佳餚的婚禮。我在國外點餐時常會出糗,例如這一回餐廳的服務生問我需不需要水,我當然想說需要啊!結果果真上來了一瓶像葡萄酒包裝的礦泉水,這是要另外收費的,而且價格不便宜。同樣要水的故事我已經發生了兩次,每一次都花了不少錢,但總是沒學到教訓。

[構思]
礦泉水送來時,我有點傻眼,看到這個瓶子擺上桌時,我就知道帳單上得多加上一筆消費金額了。而且才倒了兩杯,瓶子裡只剩不到三分之一,而我發現全場只有我們這桌點礦泉水。為了記錄下來,讓自己有個警惕,所以特別把這瓶水拍起來。我們坐在窗戶邊,正午的陽光剛好打進桌上,於是我將水瓶移到窗邊,仔細觀察光影的變化後,確認這個角度拍下了照片。一般在靜物拍攝時,周遭環境的布置所花費的心思,遠比按下快門多很多。在構圖裡,我刻意將窗格、陰影以及瓶子的透明度等元素兜在一起,對於畫面裡元素的組成,一直都是我拍照時較為重視的主軸。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5-13  -  duncan Email  -  1270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七星潭

[環境]
這回在花蓮是下榻在七星潭旁的七星潭渡假飯店(海景飯店),飯店小巧相當可愛,房間雖然不大,但是很有度假的悠閒感。能在短暫的三天假期裡,在這邊度過週末假日,覺得這個假日過得很充實。飯店還提供房客免費的租單車服務,而自行車道就在飯店旁邊,沙灘也是漫步約七、八分鐘就可以抵達,另外三分鐘外的巷口旁還有間全家,機能相當便利。

[構思]
在飯店一早醒來,本想要從房間陽台看日出的。但這幾天花蓮都是陰有雨的天氣,所以最後只拍到了陽光從雲層間斜灑下來的照片。在這個場景的構圖裡,我大概有兩種思維模式,一種就是將主題聚焦在光線上,但為了避免畫面過於單調,因此構圖時特別注意定置漁網以及旁邊作業的漁船,增加畫面的故事性。另一種則是以整體面來看,視野較接近我們所看到的視角。這部份在構圖上我會刻意留下一部份的海岸線,但去除掉岸邊太過雜亂的元素,至於下方戲水的人則是用來作為對比的元素之一。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5-06  -  duncan Email  -  1476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瓶鼻海豚

[環境]
在花蓮待了短短的三天,週六的上午參加了賞鯨豚的活動,我對於這兩種海裡的哺乳類動物一直都很有興趣,而這還是我頭一次出海看鯨豚,所以相當的興奮。原本來的這三天,一直都是陰有雨的天氣,這天一早出了大太陽,雖然僅有一個上午是好天氣,但這已經足夠讓我們度過一個很充實的旅程。賞鯨豚的行程約兩小時左右,船長會隨著海流的交界線前進,搜尋海面上是否有水花跟鯨豚的蹤跡。一般來說要看到鯨魚的機率較少,因為牠門一次呼吸可以撐一個小時以上才需換氣。海豚則是十五分鐘左右,加上海豚比較活潑愛玩,因此看到船隻出現時,很喜歡跟船競速,因此有機會看到海豚也很不錯。這幾天風浪較大,船隻的起伏不小,因此賞鯨豚的活動進行到一半時,船上一半的人都已經呈現暈眩不支狀態,建議出發前可以吃個暈車藥,避免暈船的現象發生。

[構思]
在離岸沒多久,就近距離接觸一個瓶鼻海豚的家族,而這一次我們一共接觸了三個海豚家族,其中有一個數量相當龐大,從船身望出去四面八方都可以看到海豚嬉戲的身影。感覺就像是打地鼠的縮版,一下從這裡冒出來,一會從那裡冒出來。要拍攝海豚的行進不太容易,在海洋公園裡看海豚表演,要預抓海豚的路線還有跡可尋。但在茫茫大海裡,海豚門可是自由自在的玩耍,拍攝的唯一方是就是眼明手快,若有連拍的功能就更方便了。我拍攝的方式還是習慣預抓路線,先看到海豚出現,然後快速選定焦段,對焦後交給連拍來處理。這種方式經常會出現失誤的狀態,但連續拍個幾回到還可以拍下自己想要的照片。如果使用廣角端來拍攝,就不太容易出現主角在框框之外的問題,但相對的就無法表現出海豚的細部特點。我想要拍攝下自己滿意的照片,應該要多練習個好幾回吧!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5-05  -  duncan Email  -  1539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