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lesea Golf Club

[環境]
前往Great Ocean Road的那天,我們跟朋友相約各自開車從Geelong出發到Lorne的旅遊服務中心會合,結果我搞錯了地點以為是在Torquay會合,在這邊的遊客服務中心得知Anglesea有個Anglesea Golf Club,這裡有許多野生的袋鼠,由於就在會合地點的半途中,於是就順道過去拍些照片。

[構思]
一開始我們還沒注意到袋鼠的蹤跡,直到將車子停好之後,才發現袋鼠就一群一群的,聚集在打高爾夫球的人群旁邊,這種景象看起來有點詭異,很像是野生動物園突然變成了高爾夫球場。來訪之前旅遊服務中心的老婆婆還跟我們說:要注意天上掉下來的高爾夫球。我心想這些袋鼠難道都不會被高爾夫球K到嗎?由於不曉得球場上的規矩,所以我只在外圍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就趕著到Lorne跟朋友們會合了。我刻意將人群以及袋鼠的分佈狀態拍了下來,同時也利用長焦段拍了幾張袋鼠的照片。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29  -  duncan Email  -  1352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Deakin University

[環境]
Deakin University是Victoria區知名的公立大學(排名第一),這個學校的校園分佈在Melbourne、Geelong、Warrnambool,共有四個校區。據說每年有四萬至六萬人在這間學校唸書,真的是相當大的學校。我這次造訪的是Geelong Waterfront校區,從外表真的看不太出來這是一所大學,建築物的外觀相當的低調,但是校園所在的位置就是當地的風景區,很有我們高雄中山大學的感覺。在這裡參觀時,很羨慕當地的學生,可以在這麼優美的地方求學跟做研究。

[構思]
研討會的現場有開放電腦教室,供參與研討會的人使用。研討會的議程依不同時段的場次,分佈在不同樓層的教室裡,而開放給大家使用的電腦教室則是在四樓。在校園裡,建築設備跟外部的景觀相比,相對的就活潑了許多。隨意的一個樓梯,就給予人古樸中帶點現代的感覺(磚牆、木地板、玻璃帷幕,與鋼架的組合)。我忍不住拍下了這校園裡的一角,儘管只是座樓梯,但卻引起我很濃的興趣。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28  -  duncan Email  -  1748  -  我的視界 - 回應(2)

Williamstown

[環境]
Williamstown是我這趟離開澳洲前最後拜訪的景點,這個小鎮離墨爾本只有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從網路上的資料得知這是早期英國與這個地區主要的貿易港口,而附近還有亞拉河的出海口,在這個區域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遙望熱鬧的墨爾本市中心。在澳洲或紐西蘭自助旅遊,可以多利用i(旅遊服務中心)的資源,就算沒有準備任何的資料,在各區域的遊客服務中心裡,都可以拿到當地的地圖、旅遊的資訊,飲食與住宿的資料......等,除此之外還可以預約當地的旅遊活動,實在是非常的便利。

[構思]
原先想利用搭機前的幾個小時,到這邊來搭乘渡輪,但可能跑錯碼頭的緣故,並沒有發現渡輪的蹤跡。不過黃昏時候的碼頭真的非常漂亮,光是光影本身的變化,就已經令人嘆為觀止。儘管這時候下起了一點小雨,我還是忍不住在碼頭邊逗留了一下,同時尋找周邊的固定物好拍下黃昏時分的景色。在拍攝時剛好有海鳥飛過鏡頭的前方,形成了一幅有趣的景象。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26  -  duncan Email  -  1500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前兩週提到我使用了點點印的服務,今天下班時收到了實體的文庫本,一回到家迫不及待打開來看。

點點印

點點印的包裝跟我之前使用過的個人出版服務很類似,比較大的差異應該是在於Size的大小,之前印製的尺寸是A4左右的Size,而點點印「文庫本」所提供的小巧可愛的隨身書尺寸(10.8cm X 14.4cm)。剛開啟時感覺有點像是小朋友常閱讀的童書,非常可愛。

點點印

原始的包裝書本是有一個塑膠袋密封住的,因為拍照會反光,所以只貼上拿掉封套的照片。如果沒拿個東西來做個對比,可能很難感受文庫本的大小,所以我將上週購買的CD拿來作為背景,從照片裡應該就可以感受一下隨身書有趣的地方。

點點印

就實體印刷的品質來看,照片部分的效果很不錯,原先我一直擔心印刷物品的顏色,會比螢幕上所看到的來的暗沉,所以還特地將所有照片先調亮,收到實品之後才發現根本是多此一舉,也因為這樣,我排版的黑白照片對比都不夠,少了黑白影像的張力。

點點印

喜歡印製個人作品的人,不妨到點點印註冊一下帳號,花一點時間編輯自己喜歡的內容,印一本隨身書作為收藏品。對於它之後要推出的服務「拍拍卡」跟「隨手翻」,還蠻期待的。另外文庫本有一個線上的首印書展,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這邊看看其他人編輯出版的作品。

P.S.
有朋友詢問文庫本側面的樣子,所以補上一些大小與側面的對比照片。(正在考慮要不要收藏在CD牆上)

點點印文庫本

點點印文庫本

點點印文庫本

2009-08-19  -  duncan Email  -  3795  -  我的最愛 - 回應(2)

The Langham Melbourne

[環境]
要到墨爾本之前,對於住宿的地點真的是傷透腦筋。朋友推薦我們到Wotif上面尋找便宜的飯店,一連好幾天晚上都在這個飯店訂房網上面,比較每一間飯店的特色跟價錢。一開始鎖定的其實是Adelphi Hotel,因為看起來很時尚又有現代感,而且一天的費用約195澳幣,還在我們的預算內。不過後來透過個人化的旅遊搜尋,看到了TVtrip上面的影像檔介紹,馬上就決定改訂The Langham Melbourne。之所以馬上改變心意,是因為亞拉河旁的日夜景實在太讓人驚豔,一想到住在這一區可以隨處拍照,心中就浮起了無限的憧憬。

[構思]
這天跟在當地求學的朋友相約,白天都在墨爾本的市區裡遊覽,到傍晚時分由於體力不支,因此告別朋友之後便往飯店的方向散步回家。傍晚時刻的陽光對於飯店這一邊的景色,多增添了妝點的作用,想到出發前我正是因為看到這一個角度的片段資訊,才決定下榻在這個區域的。於是我在車站旁邊的橋上,對著我居住的飯店以及亞拉河旁的景色,拍下了這張照片。畫面中間的建築物,頂端有個L標誌的,就是我們居住的朗廷酒店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19  -  duncan Email  -  1442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Melbourne

[環境]
墨爾本市區裡最顯著的特色,就是密密麻麻的電車軌道,以及橫掛在天空的電車電纜線。這一次沒有在墨爾本市區裡租車,除了考量到停車的費用跟收費公路系統(Citylink)外,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到處都可見到的電車。由於墨爾本市中心的車流量很高,加上有電車軌道轉彎時有個丁字待轉的規定,所以直接放棄在這邊租車的念頭。一直到要轉往Geelong當天,才去租車服務處取車,省下了前三天的租車費用。除了電車之外,市中心裡也可以看到觀光馬車,觀光馬車有固定的行車路線,每個馬車也都要有許可執照。

[構思]
關於觀光馬車,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一直對於這些拉車的馬匹很關注。這些包含牠門的工作時間,是否有適當的飲水,以及氣候是否適合工作,跟交通運輸的安全...等等。關於這些負責運輸動物的議題,我想許多遊客在其他國家應該也都會有類似的感受,不過相較之下這邊的環境的確比東南亞的國家好了許多。我在街上多數看到的都是停泊在路旁的馬車,許多人對於這些站立在街上的馬都很感興趣,尤其是小朋友。其中我看到一對母女在馬車旁,對著馬車指指點點,從對街角度望過去剛好形成一個對比,於是我簡單構圖後拍下這張照片。

[設備]
Nikon D7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10  -  duncan Email  -  1221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前陣子得知有個新的個人出版服務「TinTint 點點印」,可以將我們拍的照片出版成書。由於TinTint網站正在舉辦免費體驗的活動,所以我也湊熱鬧註冊了一個帳戶。

作品集:The Light in Australia

The Light in Australia

前幾天免費體驗的名單終於公布,由於名額有限,所以我拿到一個七折的折價券,為了測試一下這個介面的易用程度,於是我連續兩個星期,下班後都在整理去澳洲的照片。這之前還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原本在註冊帳號後就想開始整理了,但家裡的電腦電源供應器突然燒掉,送回HP之後,第一次拿回來開機不到五分鐘顯示卡也燒掉,最後一共送修了三次,電源供應器、顯示卡、光碟機跟硬碟都換成新的,由於顯示卡由原先的256MB提升到了1GB,處理相片的速度加快了不少。

處理照片實在是一件要有「心情」才能進行的工作,這個過程包含將一堆未整理的照片原始檔轉成Jpeg,不論是挑選或轉檔都需要一種氛圍才能夠進行。我習慣先將挑選過的照片轉檔,然後上傳到Flickr上面:The Light in Australia 原始照片。TinTint支援Flickr帳號,因此可以將Flickr上的照片直接匯入編輯區裡。

The Light in Australia 原始照片

使用tintint的編輯區還蠻直覺化的,我之前用過類似的ingTouch(而且還印了五本),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tintint的編輯器直接採用Browser為介面,ingTouch則需下載一個應用程式。

在前製作業花了兩週的時間後,在這個颱風天的父親節假日裡,我終於把要出版的作品集給整理完畢了。接下來就看看何時可以收到這一本作品集啦!

2009-08-09  -  duncan Email  -  1487  -  我的最愛 - 讀者回應

等待鸚鵡

[環境]
Dandenong Ranges National Park就在Mt. Dandenongs區域裡,離蒸汽小火車的搭乘地很近。這裡最為知名的就是有許多的野生鸚鵡,就我看到的告示牌上顯示這邊有四大種類的鸚鵡,遊客只要花一塊澳幣就能買到飼料,接著只要在旁邊假裝自己是一顆樹,將手掌平放上面擺上飼料,接著鸚鵡就會飛過來跟你有親密的互動。忘了說這裡都是野生的鸚鵡,所以跟動物園裡不太一樣,牠門不會一直乖乖的停在遊客的手上。

[構思]
不仔細解說,肯定沒人知道這個小女孩在幹嘛!其實就算看到了一大群人假裝自己是樹,若不是在現場也可能不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我在旁邊觀察了一陣子,發現鸚鵡很怕很小的小朋友,因為這些小孩的行為都不在控制內,所以鳥群們很聰明都躲的遠遠的。我不知道這個小女孩最後有沒有順利餵到鸚鵡,不過當下的這個動作真的很有趣。有些時候觀察專注的人群,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06  -  duncan Email  -  1322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Williamstown

[環境]
才剛拍完Quest Williamstown,就發現馬路旁走來一群人非常的歡樂,且穿著樣式一致的禮服,仔細一看才知道這些是伴娘與伴郎。我不太知道他們是要在碼頭邊舉辦簡單的婚禮,還是只是來這邊拍個紀念照。不過能在這麼美麗的地方舉辦婚禮或拍照,真的是一件很浪漫的事。雖然天空飄著細雨,海灣旁又吹著一陣陣冷冽的寒風,但似乎無法消減這群人的興致。

[構思]
我在注意到伴娘與伴郎之後,就在思考是否要拍下新郎與新娘的照片。現場的燈光昏暗,不用閃光燈實在拍不起來,但用了閃光燈似乎也很失禮,我又不認識他們,突然拍照好像狗仔上身一般。最後我還是決定拍照,所以在新郎與新娘走過來之前,就先將閃燈跟設定都處理好。然後我耍了一點小心機,按下快門之後趕緊大聲且誠摯的跟他們說:「Congratulation」。新娘跟新郎的表情看起來似乎有點無奈,但新郎還很得意的回了我一句:「ありがとう」,我雖然很想說我不是日本人,但還是見好就收。這一類的照片,實在是可遇而不可求。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04  -  duncan Email  -  1214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Quest Williamstown

[環境]
要離開澳洲的最後一天,實在很難規劃行程。原本還想再跑一趟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但是路程實在是太遙遠,而且跟機場是反方向,最後是沿路拜訪旅遊服務處,然後決定隨意走走看看。快到用餐時間時,本打算到Williamstown搭乘渡輪,順便拍拍夕陽西下的照片,結果渡輪沒搭到倒是吃了很豐盛的一餐。在碼頭邊我看到一棟很漂亮的房子,初時還沒仔細看,後來才看到Quest Williamstown的標誌。我很驚訝的原因是,在Geelong時我也是居住在Quest Geelong,這是同一個集團所經營的出租公寓。

[構思]
黃昏時刻的港灣的確很適合拍照,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拍照時剛好又下起毛毛細雨。在昏暗的天色下,屋裡燈火通明的樣貌,總是讓人覺得很溫暖,在當下多希望我才剛抵達,而且是居住在這個美麗的碼頭邊。由於天色昏暗,我將ISO調高到1600,我很喜歡D300的一個特點就是在ISO 1600上下的範圍內,拍出來的畫質還是很乾淨,顆粒也很細緻。因此多數的場景都可以用手持的方式,拍下清晰的照片。我在構圖的時候,主題是想表達屋裡的燈火與環境的對比,因此在測光時試拍了好幾張,最後留下了這張照片。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04  -  duncan Email  -  1405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Portarlington

[環境]
PortarlingtonBellarine Peninsula的西北邊,從Geelong開車前往,大約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即可抵達。在這個澳洲東南邊的半島上,有好幾間酒莊。我先參觀了Bellarine Estate,淺嘗了一下當地的鮮啤酒與紅酒,接著又轉往Kilgour Estate Winery品嚐紅酒與下午茶。因為這個區域的酒莊最晚只開到五點,在離開酒莊後便在Bellarine半島上面開車遊走。我們在Portarlington稍微停留,看了一會夕陽西下的情景。當地的海風很強,加上是冬季很難撐太久,不過短暫的停留還是拍下幾張自己很喜歡的照片。

[構思]
在網頁上看到每年在Portarlington Pier會聚集許多人,參加一年一度的Mussel Festival,很可惜我來的時候是冬季,碼頭邊沒看到什麼遊客,只有海鷗不畏寒風依然快樂的在空中遨翔。我們到達時太陽正準備落到海中,此時剛好有雲層擋住陽光,光線從雲霧中照射出來,非常漂亮。於是我從逆光的角度簡單的構圖,拍下了這張照片。我另外有針對光線與雲層為主題,拍下了另一種構圖模式的照片,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分享出來的這一張角度要好一些,所以簡單改變一下構圖的區間,帶給我們的感受就不太相同。

[設備]
Nikon D30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9-08-03  -  duncan Email  -  1186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Melba at Langham hotel melbourne

[環境]
我在wotif.com看了許多墨爾本的飯店後,決定住在河畔旁的The Langham Melbourne。我選擇了Winter Hideaway 3的方案,這個方案當時有附早餐,看起來很不錯,不過房間就不是河景房了。早餐是在Melba,有趣的是這裡的早餐很不錯,看起來也的確是五星級飯店的標準,但是我一連吃了三天,三天的菜色都一模一樣。這是我頭一次住飯店發現這樣的情形,一般來說菜色多少會更換一下,不然位置也會移動一下,但在這裡每一天都一樣,我都以為在上演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構思]
雖然小小的抱怨了一下一成不變的菜色,但實際上我是很喜歡一早在Melba用餐的感覺。每天早上在一大片落地窗旁看著窗外的景色,穿著低調而時髦的都會人士,穿梭在河岸與兩岸跨接的橋上。車站裡的列車往來復去,偶爾會看到滑著競賽小艇的船隻從眼前駛過。在這邊用餐,帶給我融入當地生活的心靈感受。我都希望這一刻能每天上演,能邊用餐邊看著一個都市的生活與步調,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由於只是享用早餐,所以我只攜帶了NATURA Black,我隨手拍下幾張Melba的環境照,其中這張是從我位置望出去的景色。在某些場合裡,太大台的相機會干擾到他人的步調,這時候輕便型相機就是很好的選擇。

[設備]
NATURA Black F1.9 & Natura 1600

2009-08-02  -  duncan Email  -  1356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Melbourne

[環境]
我一直很羨慕在城市中有穿梭的河流,能生活在這個都市中的人群,可以在河畔旁休閒嬉戲。當然這個前提是河川需要維護,而不是充滿了廢水且沒有整理的臭水溝。近幾年走訪了不同國家的某些城市,幾乎每個城市都有著名的河川成為地標,當然有的區域是海灣或湖泊,總之城市裡的活動都是圍繞在這些地標。在我們自己的國家裡,也開始重視到這方面的都市規劃,我衷心期盼未來我們居住的城市,也能從這些細節裡看出我們的生活水平。亞拉河墨爾本著名的地標,河畔旁有許多大型的花園與公園,這一次時間較短沒有一一走訪,覺得很可惜,尤其我在旅遊服務處看到Docklands所拍攝的照片,超想到這邊拍攝,也許總是得留下一些遺憾才有再次造訪的理由。

[構思]
在這裡的三天夜晚,我都會到河邊散步拍照,我一直認為感覺很美的地方,越難透過一個侷限的框框,去描繪它的景色。當然如何記錄下眼中所看見的,心中所感受的,就是攝影最大的魅力所在。由於這一趟拜訪時是當地的冬季,為了減少行李重量,我並沒有攜帶腳架。在河邊散步時就會開始後悔沒帶腳架這件事,幸好周邊還有一些可固定相機的依靠點,所以可以在低ISO的設定下拍下美麗的夜色。透過現場的依靠物,會讓構圖的空間受到很大的限制,這時就得多觀察以取得較佳的角度來拍攝。我自己很喜歡這張照片,但就是受限於固定物所以構圖一整個失敗,所以選擇固定物跟決定構圖的方式,還是拍攝前最重要的工作。當然如果有攜帶腳架,就會多出許多選擇。透過較長時間曝光的照片,通常都會比現場亮上很多,有時候看起來到像是電腦繪製的3D模擬圖一般。雖有點失真,但這也是拉長曝光時所能凸顯場景與情境的一種手法。

[設備]
Nikon D300 & Sigma 10-20mm F4-5.6 EX DC HSM

2009-08-01  -  duncan Email  -  1211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