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月橋 - 嵐山 - HDR

[環境]
在京都可以遊覽的地方很多,其中我最喜歡的區域分別是清水寺周邊、哲學之道周邊,以及嵐山度月橋的周邊。這一趟到京都,並沒有安排太多新的景點,主要都是舊地重遊,其中我們安排了一天好好的逛逛嵐山,也如願買到了不怎麼便宜的手工腰靠。帶著Zoe一同出遊,平均都是上午十一點才出的了門。這一天為了趕搭JR嵯峨野線的快車,所以十一點前就進了京都車站。這回安排住在京都車站旁的Hotel Granvia Kyoto,的確佔了地利之便,因為飯店下方就是車站。不過飯店從大廳往一樓車站的電梯有管制,每一回都得等服務生幫忙控制電梯才出的了門,這一點就有些不太便利了。從新蓋好的嵯峨野車站漫步往天龍寺跟嵐山鬧區,漫步走來就耗掉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下午我們回到湯豆腐嵯峨野用餐,再一次體驗這邊甜美的豆腐。

[構思]
在包圍曝光的設定值上,我一次的EV增減值設為0.3,分別拍下了七張不同EV值的照片。這趟出國我並沒有帶腳架,原則上利用腳架來拍攝會是較好的選擇。在EV值的設定上,我測試過0.3、0.7、1,三種不同的間距來拍照。我自己覺得0.3的效果最好,最主要是我用手持拍攝,七張照片彼此間隔0.3的EV值對我來說,在多數光線充足的的場景裡,較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連拍,也比較不易出現大幅度相片位移落差的問題。同樣的Photomatix本身有提供相片位移調整的功能,試過了多張照片後發現效果很不錯。我製作HDR的流程是先透過Photomatix合併,然後再利用Capture NX 2來修正合併後所產生的色偏、對比跟銳利度問題。上回來度月橋時是陰雨天,這一次回訪還是陰天,雖然天色灰濛濛的,但是用包圍曝光照了七張照片合併後,色彩的還原度還不錯。

[設備]
Nikon D300 &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2010-09-28  -  duncan Email  -  1588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時隔三年跟五年之後,我又要舊地重遊,再度造訪古都的風華

day1

可能是因為熟門熟路了,這一回沒有花什麼時間整理計畫拜訪的地方,總之就是一趟親子之旅,排定行程這一件事,對Zoe來說是不管用的。

電子機票

這趟再回到京都,其實有特別的意義。三年前的今天,我在京都求婚,去年年底Zoe就出生了,所以這一次回到京都,又剛好是中秋的時節(我三次造訪京都,都在九月份,剛好是紅葉要紅不紅的時期),而且跟上回求婚只差了一天,所以這也代表了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從單身邁入家庭,而家庭又多出了新的成員。

=> 深入閱讀...

2010-09-21  -  duncan Email  -  3165  -  浮雲遊子 - 讀者回應

HDR - Darling Harbour

[環境]
住在達令港旁的Four Points by Sheraton,從房間裡就可以欣賞到Darling Harbour的優美風景。不論是一早起來,傍晚時回到飯店,抑或是半夜起來看著窗外的異國風情,都有絕佳的視野跟享受。在一個處處是海灣與港口的都市裡,真是羨慕這個都市的得天獨厚。去年遊覽Melbourne時,體會到它不愧為全球票選最佳的居住城市。而今年到訪Sydney,發現其實也不遑多讓,雪梨歌劇院跟海港大橋的妝點,讓這個城市展現出它的風華絕色。

[構思]
這張照片一樣是利用多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所合成。High Dynamic Range(HDR,高動態範圍)已經漸漸成為多數人理解的名詞,這可能要拜iPhone 4熱賣所賜,因為iPhone 4也提供了HDR的功能,這讓原本很冷門的一種攝影表現方式,逐漸為大眾所知。透過Photomatix這套軟體可以將多張影像合併,而我自己所使用的Capture NX 2,雖然沒有製作HDR的功能,但他所提供的D-Lighting跟Selection Control Point這兩項功能,其實跟HDR所訴求的效果差不多。若只單純透過Photomatix來將多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合併,其顏色不見得自然,此時或許還得透過影像處理軟體來修正色差。而有些場景的照片,則是不需要經過特殊的校色處理,也能合成出自然的高動態範圍影像。而我還在摸索哪些場景跟光源下,在HDR的影像能有絕佳的表現。不過處理HDR真的需要時間跟耐心,使用Raw檔來運算,整理一張照片到自己可接受的程度,不耗上半個小時很難達成。這也加重了我想買MBP或iMac來處理照片的心願。

[設備]
Nikon D300 &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2010-09-21  -  duncan Email  -  1852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HDR - Sydney Harbour Bridge

[環境]
往返Taronga Zoo的行程,包含了搭乘渡輪欣賞美麗的雪梨港。昨天看到一則新聞,Taronga Zoo的海獅餵食秀,發生了海獅咬傷了十一歲男童的事故,聽起來真的挺嚇人的。雖然是一則不幸的事故,不過男童後來送醫開刀後,傷勢穩定,提醒大家礦動物園還是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畢竟動物也是有情緒的。回程時在雪梨海港大橋的下方有一停靠站,雖然沒有乘客上下船,但渡輪還是在這邊小繞了一圈。也因為這樣讓我們可以近距離,欣賞到海港大橋的壯觀景色。

[構思]
這張照片是用七張不同ev值的照片所合成的,這是近年來還蠻熱門的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照片。所謂的高動態範圍照片,是利用同一個場景不同曝光值的相片加以合成,主因在於單一照片能記錄跟表現的色階有限,如果利用包圍曝光的方式同時拍下好幾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就能夠將畫面中的明暗細節都表現出來,這也是HDR迷人的地方。實現HDR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拍攝時就利用包圍曝光的方式,一次取得場景中不同Ev值的照片。另一種是利用後製的方法,生成數張不同Ev值的照片,再透過Photomatix這套軟體來合成。如果是利用相機的包圍曝光拍下七張照片,記錄為NEF檔(Raw),再經過Photomatix的處理,平均一張HDR的照片,大約得花十到十五分鐘才能產出,算是個浩大工程。不過HDR有其特殊的魅力,可以製作出更種超現實的照片。

[設備]
Nikon D300 &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2010-09-06  -  duncan Email  -  1418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繼上一回參加了新光三越的寶寶爬行大賽之後,今天又帶Zoe去參加麗嬰房在中友百貨舉辦的寶寶爬行比賽。我們是報名團體組,早在幾個月之前就登記參加了,前幾週還在貝堡郡聚會,討論今天比賽的造型哩!

麗嬰房寶寶運動會

依往常的慣例,我們將車停在五權路上的停車場,我們約了下午一點半集合,到中友附近就發現大塞車,然後四處都可以看到嬰兒推車,此時下起了雷雨,只看到帶著小寶寶的父母們手忙腳亂的,也包含我們在內。上週有先到中友來探勘,當天是推著miaMODA這台嬰兒車出門,不過中友的電梯比較小,這麼大的推車實在很不方便。所以我們今天決定只用嬰兒背帶,沒想到這也是個錯誤的決定,雖然機動性好了很多,但我們身上也背了好多個包包,差點沒累死。因為背太多東西,實在懶得把相機拿出來,所以只拍了幾張相片而已。

麗嬰房寶寶運動會

一到中友的C棟入口,就發現大排長龍。麗嬰房的活動有專屬的直達電梯,不過還是排了將近二十分鐘才到樓上。聽說今天光是參賽的寶寶有兩千五百名左右,在少子化的現在,我想差不多全台中這個年紀的Baby都集合在這邊了吧!

由於上一回比賽,Zoe移動沒超過三公尺,雖然現在已經會走幾步路了,但我們也沒抱多大的希望。沒想到今天卻勇奪我們這一個團體賽的第一名,拿了不少獎品回家,實在是太意外了。這時真的有一點為人父的驕傲感,也難怪那麼多父母都會希望小孩有好的表現了,因為自我感覺良好的都是父母啊!在拿到第一名的同時,我也暗暗的提醒自己,以後不要為了贏過別人,而喪失了小孩的快樂童年。輸贏不會是在起跑線上,人生可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比賽哩!

Anyway,本來還想去誠品買點工具書的,結果後來在超市買了三瓶紅酒跟四瓶德國福倫斯堡的啤酒後,就發現負載過重,於是決定直接打道回府啦!雖然我們不是在場上爬行的Baby,但一場寶寶運動會下來,回家馬上躺平在床上~下一回,應該是沒辦法再參加爬行比賽了,因為Zoe已經越來越會走路了哩!

2010-09-04  -  duncan Email  -  1595  -  寶貝家庭 - 回應(3)

2010年的ASERA Conference,定在Port StephensShoal Bay舉辦。跟去年一樣,研討會的時間是在澳洲的冬季,只是去年在Deakin University舉辦,今年則是在Shoal Bay Resort and Spa這間飯店裡進行。

Shoal Bay Resort and Spa

研討會的主辦單位通常都會有配合的住宿飯店,這一次因為帶著Zoe隨行,所以第一選擇就是研討會舉辦的所在飯店。跟往常一樣,選飯店的過程很痛苦。對於從未到訪過的地方,總是得多做一些功課。

在Port Stephens這個區域,飯店也不算少,只是除了Shoal Bay Resort and Spa之外,其他飯店離研討會的距離都有一點遠。

Shoal Bay Resort and Spa

我所謂的有一點遠,是指開車大約要五到十五分鐘之間的距離,雖然我們有租車,不過研討會的場次雖然都排的滿滿的,但每個人研究的領域不同,如果距離近一點,中間還可以回飯店整理資料或休息。

=> 深入閱讀...

2010-09-01  -  duncan Email  -  2349  -  浮雲遊子 - 讀者回應

在參加研討會的期間,我們又認識了新的朋友-致丞,致丞是位醫生,一樣是來參加ASERA,我們剛好都在台中工作,居住在同一個城市裡。所謂他鄉遇故知,儘管每一回研討會的議程都很短,但能在異國相識,也是一種緣份。

Dinner in "Shoal Bay Resort & Spa"

在研討會即將結束的前一天,我們才發現第一天採購的食材太多了,兩個人根本就吃不完。於是我們邀約了在這邊認識的朋友,到我們的公寓來享用晚餐。

=> 深入閱讀...

2010-09-01  -  duncan Email  -  2518  -  浮雲遊子 -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