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箭鎮參觀Chinese Settlement的時候,都會讓我聯想到李連杰所主演的黃飛鴻。在電影裡串場的幾個片段,就是在徵召當地人去外地淘金,當時的農業社會轉工業時期很多人沒了工作,因此都嚮往在外地淘金,然後有著發財回國的夢想。

親身走訪了位在箭鎮的華人部落,才發現淘金夢在國外異常的坎坷,說穿了只不過是廉價的外勞而已。這跟到美國興建鐵路的故事很像,很多是被欺騙而招募到國外打工的。在當地可以看到以前華人居住場所的遺跡,房子很小,連興建的材料都是利用資源回收的物品來替代。

Arrowtown Chinese Settlement

一開始這群人到紐西蘭是處於孤立的狀態,因為語言跟種族的隔閡無法跟當地人融合在一起,而經歷打工的時期之後,再回國都已經是半百的中年人了。有些人回到自己的國家之後,反而不能適應,到最後又決定回到異鄉,而這些在紐西蘭打工久了的華人,正式成為移民,也開始融入當地的生活。

[全文:]

Chinese Settlement的遺跡不大,仔細參觀的話,大約會花費四十五分鐘的時間,而景點就位在箭鎮的鬧區旁,走路約五分鐘就到。這裡還有另一個遺跡我沒有參觀,我向來不喜歡參觀墓園,所以就跳過了這個「景點」。

到這邊參觀的感想,就是華人很辛苦,對於我們這一代來說,似乎也沒有改變太多。當然環境比以前好很多了,只是在那麼久之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開始當外籍勞工了。這個景點會讓人想起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Arrowtown Chinese Settlement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Arrowtown Chinese Settlement





2008-12-11  -  duncan Email  -  2576  -  浮雲遊子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Arrowtown下一篇文章: Rotorua-[每日一圖]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