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搬遷到新家將近一個月了,但3/15日才是正式入厝的日子。而從搬遷過來到現在,每週六、日都有親朋好友到新家來坐坐,所以標題雖是新家派對之三,其實這已經是第六攤的慶祝活動了。

入厝派對

以前家裡搬遷時也沒多注重,但這一次爸媽倒是挺堅持的,一定要請個風水老師來主持相關的儀式,當然連陽宅風水這些也都修正過。我對於這些東西,一直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在搬遷之前還曾經為了某些風水的問題,跟家長有了些爭執。最後在大家各退一步的狀態下,還是達到了老師所謂風水避厄的最基本要求。

入厝派對

入厝的儀式雖然已經簡化,但執行起來還是有些複雜。其中比較有趣的是需要用傳統的炭火煮開水,同時在地上灑下一百零八個銅板,這個是取財源滾滾的意思。而煮的開水還是一部份從舊家拿過來,一部份混合新家的自來水。除了恭迎祖先搬遷到新家之外,還去拜了本區的土地公,作一下戶口登記,另外也有拜地基主的儀式。

      

我的同事們在十一點多就陸續抵達,本來預計十五個人左右,招呼應該還不成問題。沒想到最後統計一下,同時間最多擠了三十個人,我都擔心人太多招呼不周,不過入厝這一天依習俗來說,應該是越熱鬧越好。

[全文:]

入厝派對

很感謝親朋好友們熱情的捧場,讓我們家的傳統儀式進行得很順利,也很感謝大家各自攜帶菜色過來,這種方式一方面有趣,另一方面也可以享用到不同人的創意所準備的料理。

入厝派對

附帶一提的是,準備幾部好片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發現大家都將注意力擺在電視上,這樣至少可以減少主人招呼不周的窘狀。而我已經連續放了好幾回的「移動世界」跟「特務行不行」的藍光了,看來應該找個時間再補充點有趣歡樂的電影。

入厝派對

入厝結束後,剩下的一個儀式,就是要迎神,不過這個流程我應該不會參與到,不然到很想體驗一下,所謂的習俗是如何來進行的。





2009-03-16  -  duncan Email  -  4609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Moeraki Boulders-[每日一圖]2009.03.11下一篇文章: 崕上的羊-[每日一圖]200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