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11月,陸續聽到微軟即將推出Kumo搜尋引擎,取代原有的Live Search,同時還從Yahoo挖來了Sean Suchter,沒想到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微軟真的推出了Kumo,而且在推出前還更名為Bing。不管是以Kumo或Bing來做品牌,我都覺得比Live Search直覺式的名稱來的好。

由於工作上的關係,一看到Bing.com推出版本之後,不得不花時間進行一些功能上的測試。簡單說明我測試後的感想,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上(UI,user interface),真的大大的勝出,很像進化後的ask.com。但在某一領域的搜尋結果上,品質還是有待加強。所謂的某一個領域,跟我所工作的環境有關,但我想分享的不是他搜尋的品質不佳,而是在旅遊資訊蒐集方面的應用。

powerset

在微軟併購Powerset之後,在搜尋的語意上果然開始應用在Bing裡面。Powerset是以語意方面的專業為底的公司,雖然他們網站上的資訊是架構在Wiki之上,比方說這個搜尋Geelong的結果,其底層的內容實際上來至Wiki,但UI被Powerset重新包覆過。而Powerset的工作是將查詢的關鍵字透過語意的分析,再輸出媒合的結果(我個人覺得Powerset的UI也很不錯,簡單的設計就提供了更好用的功能)。

語意在搜尋引擎的應用上,其實非常重要。原因在於當使用者搜尋某一個主題時,不代表全球的網頁裡有相符合的內容。一般搜尋引擎是將原始頁面建立索引,然後透過查詢字的媒合來輸出結果。但如果前述查詢的字根本沒有符合的頁面,這是就需透過語意來分析,轉換成適當的字元。同樣的利用語意分析,也能更具體且較精確提供使用者想查詢的內容。

Bing

Bing在Web Search功能裡,我覺得以「內容預覽」(上圖)跟「分類提供搜尋結果」(下圖)的設計最為好用。一般來說Related Searche已經是多數Search Engine已經提供的功能,總之就是一個關連式的資料庫系統。透過語意分析的技術,可以將這個Related Keyterms進行各細部的拆解,然後在結果輸出頁裡直接輸出語意分析後的資料。

Bing

[全文:]

所謂的內容預覽,是當滑鼠移到搜尋結果旁邊時,會出現一個浮動視窗,秀出一小段內文,來補足搜尋結果的Title跟Description。而分類搜尋結果是當我輸入一個查詢字串後,系統會針對字串作分析,提供相關的分類結果。不過前述所說的功能,大多得在美國版(英語)的Bing.com才有上線,一樣帶Geelong到澳洲的Bing.com來搜尋,就沒有提供分類的功能。

Waterfront Apartments

為何會進行旅遊資訊搜尋的測試呢?因為月底要去澳洲一趟,行前依照慣例都會做些資料的蒐集工作,因為一連串的資料查詢動作,讓我發現Bing在這方面的應用模式。由於頗覺好用,所以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前面提到當我搜尋Geelong(澳大利亞維多利亞省第二大城市)時,因為分類的結果輸出,可以讓我快速取得許多當地的資訊。包含住宿、氣候、地圖......等。

The Langham Melbourne

這裡就不得不提到Bing Maps的服務了。由於Google已經推出地圖服務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對於地圖可以顯示衛星圖資,甚至是計算路線等功能,大家應該都已經很習慣了。而Bing在這方面,還多出一個特殊的功能bird's eye。

Quest Geelong

這個bird's eye有別於俯視圖的呈現,它是以類似60度角方式來提供當地的空照圖。如上圖所示,除了顯示空照圖之外,還可以改變角度,讓人瞭解當地的資訊。Google在這方面則是提供所謂的街道圖(下圖),而這兩種模式是不太相同的。兩者資訊的提供,各有值得利用的地方。

GEELONG

既然提到了Google Maps,那就順帶一提Google Maps跟當地黃頁公司合作,以及網友自行上傳資訊的部分。一樣以澳洲為例,當我在Google Maps上搜尋「hotel, Melbourne」時,左邊區塊會列出當地飯店的地理資訊。

Melbourne

若點擊任一個標示的圖標,則還會出現一個浮動視窗,提供更進階的訊息(我習慣另開視窗來看),包含總覽、詳細資料、評論、相片和影片、使用者內容,與網頁等資訊。從這些資訊裡可以連結到更細項的資料,另外評論資訊很有參考價值。除了列出標的物可供選擇外,還可以同時做路線規劃,順帶解決了交通路線資訊上的問題。

Melbourne

未來若這方面的資訊能結合大眾運輸系統,就會更為便利了。回到Bing的議題,除了Web Search跟Maps Search可多加利用之外,在Image跟Video的功能方面作的不錯。簡單來說,Image除了在使用者介面上很仔細的包裝之外,瀏覽的方式是直接下拉,不需要換頁的。另外左邊的區塊,也預先定義了幾種分類,好方便使用者選擇。

Bing

Video Search的區塊則更炫,除了左邊區塊一樣有預設分類供選擇外,滑鼠移到影片圖示的上方,影片就會自動預覽播放。這個功能實在是很便利瀏覽,不需要一個個點擊進入才能觀看。不過這功能也被發現了一個大漏洞,就是被網友發現可以免費播送情色的影片。這應該是很明顯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例子。

Bing

總結,利用Bing這個搜尋引擎來作為旅遊資訊的蒐集,相當的方便,若再配合Google某些服務的功能,更能掌握當地的訊息,真正做到了「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狀態。過前提是當地區域必須有提供這樣的功能,以圖資來說很多國家並沒有bird's eye的資訊。而語意的分類目前則是集中在美國區的版本。不過看到了這些方面的應用,相信未來搜引擎的使用上,還會有很大的變革發生。





2009-06-09  -  duncan Email  -  3641  -  資訊工程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流雲飛袖 [訪問者] Emai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9/5/1kxql.html

這是一個組隊遊台灣的活動,誠摯地推薦你參加!

因為我覺得你的能力綽綽有餘!希望你有興趣參與唷!

另外,我覺得台灣雅虎和google的搜尋,感覺上範圍越來越狹小~~

最近我正在了解 明心寶鑑的正己篇 
太公曰:勿以貴己而賤人 勿以自大而蔑小 勿以恃勇而輕敵

搜尋出來居然大多是~~韓文@@" 這˙˙˙我該怎麼說呢?! =.="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06-09 @ 16:10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現在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工作上的項目太多,實在很難參與這些外務的活動,哈哈~

我試著搜尋了一下,果然有韓文,而且還在第一筆,看來應該是某部分的過濾出了問題。搜尋方面的技術其實真的很複雜,身處在其中感受特別深。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06-09 @ 22:17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CAFE DECO-[每日一圖]2009.06.09下一篇文章: 祇園-[每日一圖]20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