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用了九年的VAIO之後,2011年的5月12日我終於跳到Apple,改加入了MBP(MacBook Pro)的行列。在沒購入新的這台15" MBP之前,我的上一台VAIO S56TP已經跟了我六個年頭。期間升級過記憶體、更換過風扇、也升級了三次的硬碟,除此還換過兩次電池。

My MBP 15.4-inch

[全文:]

當年買S56TP時也花了七萬多塊,所以能用到六年已經感到很滿足了。最近因為S56TP實在是跑太慢,而且硬體的升級也到了極限了,為了讓工作的效率更好,同時能夠更快處理我所拍的照片跟影片,決定買一台MBP來當做新的工作機。

SMT convoy medium laptop backpack

這台MBP是客製化的產品,我選擇了15"霧面(防眩光)銀幕,同時將記憶加到8GB,另外連同這筆訂單也一併買了Apple Magic 滑鼠、Apple 電池充電器、Mini DisplayPort 轉 HDMI 轉接器(一樓客廳跟三樓臥室使用)、Mini DisplayPort 轉 DVI 轉接器(三樓書房使用)、Mini DisplayPort 轉 VGA 轉接器(辦公室用)、Moshi Teraglove 超細纖維清潔組,以及一套iWork(出貨已隨機安裝)。

My MBP 15.4-inch

在MBP到貨後,我又補了TUCANO charge_up 15" MacBook 雙色彈性保護袋(紅/灰)、STM Convoy Medium Laptop Backpack,以及一個MBP的貼紙(APPLE OF MY EYE Mac Book Vinyl Decal Sticker)、Moshi MouseGuard Film Magic Mouse 滑鼠保護貼(銀)、Moshi PalmGuard Film 15" MacBook Pro 專用手墊貼(銀)、Moshi ClearGuard MB MacBook 鍵盤膜(透明),就這樣新的MBP一入手就花了九萬多塊才搞定。

Apple Battery Charger

從Windows的系統轉到OS X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在購買MBP的前一年裡,我就已經開始修正工作上用的軟體,我改用的幾乎都是同時支援Windows、OS X,以及Ubuntu的軟體,有些軟體雖然沒有Linux版,但都有Mac版本,所以這一次工作平台的轉換,除了資料備份是一件大工程之外(約有2TB的資料要轉移),到可說是無痛轉換,只能說MBP用起來超順手,我的心得是我實在是太晚跳槽了,我早該跳到Apple的懷抱才對。

APPLE OF MY EYE Mac Book Vinyl Decal Sticker

簡單分享一下使用了將近兩個月,我覺得好用的軟體。這些軟體有些需付費,有些則是免費,細節就不寫太多,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搜尋相關的介紹資料。

Apple Battery Charger

檔案管理

我主要使用到的是TotalFinder來加強OS X原生Finder的功能(類似Windows裡的檔案總管),TotalFinder提供了頁籤功能,也有雙視窗顯示模式,在管理檔案時非常好用。另外它有提供滑鼠右鍵的剪下、貼上功能,真的很適合剛從Windows轉到OS X的我。這個附加在Finder上的軟體不貴,售價15塊美金,購買後會馬上給序號,購買的頁面會顯示外,還會寄送mail。

TotalFinder

另外工作上我常會用到批次變更檔名的服務,我有安裝NameChangerR-Name,兩套都不錯用,且都免費。不過R-Name現在要抓不太好抓,如果連結裡沒附檔可下載,可能要自己找一下。

NameChanger, R-Name

Tuxera NTFS for Mac讓Mac可以在NTFS的格式上讀寫,這套軟體要36.24美金,並不便宜。但是其寫入速度快且穩定,還蠻推薦的。前面提到我之前為了備份2TB的資料,主要是想將所有的外接硬碟格式由NTFS改為exFAT(Extended File Allocation Table,又名FAT64),後來還買了藍光燒錄機備份。結果備份了三十多片後(25GB藍光片),發現這軟體後我就一整個放棄備份動作了(其實重要的資料也都備份完了)。之前遲遲沒啟用OS X本身的NTFS寫入,是因為身邊朋友有太多不穩定的慘痛案例。我安裝了Tuxera NTFS for Mac之後,不論是搬移資料或讀取資料,到現在為止都還蠻正常的。

系統工具

VMware Fusion是OS模擬軟體,我在Mac上是利用VMware Fusion來安裝Windows 7。裝了一個虛擬機器,主要是應付轉帳、報稅、跟工作上的IE瀏覽測試使用。由於新版的OS模擬器功能很強大,所以我並未使用Bootcamp。而Apple線上商店雖然推薦的是Parallels Desktop 6,但我還是習慣用VMware。

VMware Fusion

SynergyKM是我用MBP來控制桌上電腦的軟體,有了這套軟體後,我到辦公室或回到家裡,只要使用MBP的鍵盤跟滑鼠,透過區域網路就能控制桌上電腦,非常方便。簡單來說,他是共用鍵盤跟滑鼠的軟體,剪貼簿也共用哦!像我這種一次用三個螢幕的人來說,真的很方便。但前提是連線的電腦,都得安裝並執行這套軟體才行。我在MBP上保存多組設定,所以不論在家或回到辦公室,都可以快速切換環境,這個多組設定功能真的很貼心。

TeamViewer也有Mac版,同樣的非商業使用是免費的。這算是遠端連線軟體,跟上面的鍵盤、滑鼠共用軟體不一樣。

從Windows轉到OS X最不易適應的,就是應用程式的視窗沒有放大到全螢幕的功能,我是透過Divvy來控制應用程式的大小。這一套14塊美金,也很實用。但聽說下一版的OS X Lion將會有全螢幕的應用程式,所以可以等OS X Lion推出後再看看要不要買。

Divvy

另外我的15" MBP是雙顯卡,我有下載了gfxCardStatus,讓MBP不接電源時,預設只使用內建的Intel HD Graphics 3000,接了電源才使用AMD Radeon HD 6750M 1GB GDDR5的獨顯。這樣的目的只是為了多省一點電,因為我的MBP使用並不如官網所稱的7小時,最多到4小時就沒電,所以能省則省,可延長MBP在外沒電可接的使用時間。

Growl是一個系統廣播程式,安裝後只要有支援Growl的應用程式有訊息,桌面就會有浮動視窗即時提供訊息通知。例如收到郵件、Skype......等訊息時,有安裝Growl時,會出現無干擾模式的訊息通知,我覺得很好用。

MagicPrefs是一套解除Magic Mouse、Magic Trackpad跟MBP Trackpad限制的軟體,安裝它之後可以自型定義多指觸控的功能。這一套軟體也是免費。

MagicPrefs

InstantShot!是我用來擷取視窗圖片的軟體,我最喜歡它自動縮圖的功能,它可以選擇視窗、全桌面,或是自由圈選畫面來截圖,截圖後還可以依設定來縮圖,超好用的。這一套也是免費。

Sophos是我在MBP上安裝的防毒軟體,目前也是免費的。

網際網路

Adium是我整合MSN、Skype跟Facebook即時通訊的軟體。它跟Skype的串接是採用API架構,所以得先安裝Skype才行,另外我在使用上會發生Skype收不到回覆的問題,另外Skype的傳檔功能在Adium下也有些問題。如果要架接Facebook的聊天室功能,請仔細看設定說明。

Reeder, Adium

Reeder是一款RSS閱讀器,我是直接在Mac App Store上購買的,有些軟體在App Store上購買比在實體店面、網路或Apple Store上購買要便宜。所以購買軟體前可以先到App Store上搜尋一下。

Nally是我用來上BBS的軟體。連結若無法使用,請自行搜尋相關檔案。

FileZilla是我用來連線FTP的程式,這是個很有名的Open Source,應該不用多做說明了。

JDownloader,免空下載軟體,很實用。

cooViewer是一套看漫畫的軟體。

多媒體播放

跟在Windows的系統下一樣,OS X並未支援所有的影像或聲音的編碼,因此需要自己抓解碼器。我主要有安裝MPlayer OSX ExtendedPerian(QuickTime的萬用編碼包)、Flip4Mac WMV。除了解碼器之外,我還有下載VLC,但現在都以MPlayer當主要的播放器(它支援字幕,但字幕編碼要改為UTF-8,或編碼改為cp950,字型選中文字體即可)。

Daniusoft DVD to iPad Converter之前有一陣子可以免費申請序號,當時我一次申請了Windows跟Mac的序號,所以現在轉到MBP後,還是用這一套軟體將每一期的巧虎,轉成iPad的播放格式。

除了上述所分享的,我工作用的軟體或攝影相關軟體就不寫了,因為購買都要不少錢。目前在MBP上我主要使用的攝影軟體一樣是Capture NX2跟Photomatix Pro(HDR合成時使用)。未來若有看到一些實用的工具軟體,再跟大家分享。

MBP APP

P.S.我目前所使用的軟體,很多是朋友跟同事所推薦的,感謝吉米跟冠瑋的大力幫忙,讓我可以無痛的進入MBP的世界裡。





2011-07-04  -  duncan Email  -  19081  -  資訊工程, 我的最愛 - 回應(3)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M [訪問者] Email · http://it.mjwo.org
Mac內建的抓圖就很方便了,只少了自動縮圖。
更名軟體強烈建議採用XnViewMP,雖然只是beta,但是他的更名功能比起上兩個強太多了,尤其需要更名的檔案都是照片的時候,這是第一選擇,就算看圖也差不多是第二選擇了(Xee看是第一)。
VM我採用的是VirtualBox,免費快速。比VMware Fusion、Parallels Desktop還好,除非你有BootCamp雙OS需求,但是通常會遇到license問題,我的原版windows就是那樣切了幾次後就掛了,從此以後只用VM。
暫時這樣,其他想到才說。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1-07-14 @ 18:16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感謝推薦,更名軟體我再來試試看。我有用MBP的Automator來批次縮圖,不過那個截圖後自動縮圖真的蠻方便的。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1-07-14 @ 18:26
有人用過這個嗎?Leawo DVD Ripper for Mac
雖然不曾免費就是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3-07-03 @ 15:01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Ava來報到了下一篇文章: 2010 Kyoto 影片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