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要談到前幾年一個刮鬍刀的廣告了,我覺得那廣告作得很好,因為到現在他都還會派上用場。當時廣告的台詞是「要刮別人的鬍子,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我目前就面臨了把鬍子刮乾淨的問題。

話說前一陣子我們公司在招募新人,新人已經開始報到,並且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教育訓練作業。除了我原本的工作之外,我還必須帶領這些新人慢慢步入軌道。頭一天就有新人遲到,而當天我跟另一位同事也遲到,因此我就被刮了一頓。

說到遲到這一件事,我就心有不甘。原因在於我的工作性質跟其他人不同,而我也經常面臨加班或者需把工作帶回家處理的狀態,而通常我每天上班前,固定會先從家裡的線路連回公司執行一些例行的檢查工作,這些都不包含在我正常的工時裡,但系統工作大抵上就是如此,我之前服務的地方也都是一樣的狀況。

而我不甘的原因在於,通常我只要與公司說明這樣的狀況,至少我工作的情況就會有個彈性的調整,我工作向來都遠超過我的法定工時,每一天一定做滿我的工時,沒有所謂填補的狀態(拿這天去補另一天沒做完的工時),我只需要一點彈性的時間來讓我的工作能順利的執行。但前一陣子在跟公司溝通時,並沒辦法達到這一個要求,這是讓我心裡很不滿的地方。

[全文:]

我能夠瞭解身為一個主管,不管在責任上或工作上的要求,都會比一般的員工來的高,而我也很努力的做好我本分的工作。但有些工作,他本身就有連慣性跟時間性的要求,甚至還有地域性的限制。例如當我要查詢線路問題,我從家裡遠端登入就是跟從公司內部登入查詢不同,而我需要的是遠端登入查詢的結果。而做故障排除時有時需要一個連貫的時間,而為了讓工作跟服務都能持續的進行,往往一開始處理問題,就需要告一段落才能停止,這都是我這個工作的特性。然而在我需要把事情做好的前提之下,我卻沒有其它的彈性可言。

不過我不太向公司抱怨這些問題,我提過我的需求,如果遭到否決,那也沒關係。反正我就是繼續工作,持續忍耐,等到覺得不需要忍耐為止。人都希望能夠有比較好的環境,而我總是告訴我自己應該要積極去爭取我想要的。

而現在要帶一些新人,對於自己的要求必須要更高,這些新來的同事無法體會工作時數不同以及責任不同的問題。上週我的新同事還問我為什麼遲到?(當天我去看健檢報告跟公司請假半小時。)當時我心裡不禁OS:「現在都顛倒過來了,下屬質疑主管為什麼遲到?而主管請假得先跟手下報告,哈~」

看來在這一個階段,我想刮別人的鬍子前,得先把自己的刮乾淨。不過會不會永遠都是別人在刮我的鬍子,而我只能一直乖乖的讓人檢查(管他是老闆還下屬,大家一起來刮),我的鬍子有沒刮乾淨?





2005-08-29  -  duncan Email  -  2560  -  影像日記 - 回應(4)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Lijing [訪問者] · http://www.wretch.cc/blog/starskyjoy
你工作時數的問題,我還在公司時也問過你一次,那時候你給了我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無奈笑容,雖然你沒多說什麼,我想我大概可以猜出你其中的涵義~
我一直以為,畢業後的你可以不那麼忙,畢竟少了學校和公司兩頭跑,應該也就不那麼蠟燭兩頭燒了吧!?可是上次聽你說,畢業之後竟然是更加忙碌,還真是嚇著我了,因為這樣一來你生活就更不正常,身體就更不好了呀!!
不過我想你是個負責任而且在某種程度上還願意忍耐的人,否則你不會有現在這樣的碎碎念,我自己在學校實習也遇上了上班時間不彈性的問題,可是我待的處室常常又遇上得加班晚回家的時候,可是隔天我還是得7:30到校值班,我曾經跟主任反應過這樣的問題,不過被拒絕了,理由是大家上班的時間應該是制度化的,不然在管理上很麻煩,那時候心中真的有很多的OS~
可是我又說服了自己,是實習,分數掌控在別人手上,再者,既然組長把工作交給我處理,那我就得完成他,這樣才是負責的態度~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寫了好多了,該閉嘴了呢!還是想要祝福你,希望你的工作可以開心一點,至少,少一點忙碌總是好的,雖然好像有點奢求,因為那總得要公司上軌道為前提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29 @ 21:08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其實我並不在意工作時數的問題,
從我一開始工作到現在,
幾乎都是這樣的型態,
因為對我來說興趣跟工作在很大的程度上幾乎是重疊的。

我想我之所以覺得...應該怎麼說呢?
覺得很不爽,
最大的原因是在於環境以及人文方面。

我想要專心且能跟大家一起努力,
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狀況跟過比較好的生活。
但在我很努力的狀況之下,
就是會有另一股力量在打擊你,
哈~

我想我會盡量想辦法快樂的工作,
如果這裡怎麼努力我都覺得不快樂,
那我會想辦法去找到讓我快樂的方式或者乾脆就換個環境。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29 @ 22:00
回應來自: iamnico [訪問者] · http://yaplog.jp/iamnico/
哈哈哈
有沒有開始想念我跟小翰啊
對於一開始就讓我們跟著你狂加班的人喔
就算常都下午才到
我們都不足為奇啊!
誰知道你昨晚又瘋到幾點了?

之前有看到你健康檢查那一篇
要注意自己的身體ㄋㄟ....
(可是我好像沒資格這樣說耶,因為我比你還糜爛@_@)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29 @ 23:1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嗚~
有啊!
超懷念的... ...
我還記得你走進國裕他們公司的事,
哈~
小翰第一天上班就搞到隔天六點了,
呃!
我現在從沒有在公司待超過晚上十點,
不過我都是帶回家處理,
哈哈...

我的健康檢查報告有三頁,
除了肝、腎功能那一頁出了問題之外,
其它的都還好,
看來我真的要多注意跟好好保養了。
你的暑假快結束了,
生活應該快回復正常了吧!
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30 @ 07:46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達拉斯-感覺不出有小牛隊的樣子下一篇文章: 內舉不避親 V.S. 瓜田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