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意慾蔓延閱讀版所舉行的線上讀書會活動,原本每計畫從六月份開始,每個月都會有個主題,讓大家一同討論,不過七月份主題還沒決定就是。我將我所張貼的文章,備份一份回自己的Blog上面。也歡迎對於閱讀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到閱讀版共襄盛舉。

有鑑於這陣子達文西密碼所引發的一股熱潮,六月份的活動主題就是「說文論影—原著和電影之間」。

從1824年的視覺暫留原理開始,電影從早期的放映機,一直演變至今。如今電影已成了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許多好的電影劇本,在電影發行之後,改編成了小說。而更多的潮流,則是因為先有了好的文學題材,才改編成劇本,拍成了一部電影。比方達文西密碼就是其中之一。

這一次,我們將討論有哪些電影文學或文學電影,讓人映象深刻,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觀感與啟發。歡迎大家針對這個主題,來相互討論。我們可以從比較的角度、分析的角度、感想的角度、討論的角度... ...等不同的面向,來加入討論。主題並不侷限於某個電影文學,討論的方式也可以天馬行空,自由發揮,暢所欲言。

最後,期盼大家踴躍支持閱讀版的活動,有了各位的支持,我們才得以成長與茁壯。

P.S.
有關電影與原著的清單參考資料

因為身為版主,所以應該要拋磚引玉一下~

在大多數的情形之下,我很少是先看過了電影,然後又回頭去看原著小說的。近幾年來好的文學著作增加,這些好書往往得到片場、製片、導演或編劇的喜愛,然後有機會搬上大螢幕,讓更多的人得以接觸到這些雋永的作品。當然能搬上大螢幕,通常會考量到它所能帶來的商業價值,也因為如此在題材的選擇,亦或是編劇的改寫,通常都以能迎合大眾的口味為主導。早期的電影文學,都是以流傳已久的文學作品為主,比方說:「基度山恩仇錄」、「孤雛淚」... ...等。而有一個時期則以科幻著作為主,近年的魔戒,好幾年前的侏羅紀公園都是這一方面的代表作。至於人文紀實或是人物傳記,一直都是電影界喜愛的題材,像是「美麗境界」就是其中之一。另一種近年流行的主題,就是童書,像哈力波特將會拍完七集,而納尼亞傳奇在去年也重新拍攝,又呈現在大家面前,而納尼亞也分別有七個故事哩!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前面提到我少有先看過電影,又想補看原著的情況,但其中有幾部電影,引起了我的共鳴,讓我在看完電影之後,又回頭來閱讀原著。最早期的是獵殺紅色十月號(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作者是湯姆.克蘭西。我猜我看這部電影離現在應該有... ...十五年的時間了吧!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的著作翻拍成了多部的電影(十部以上),包含了冷血悍將(Without Remorse)、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克里姆林宮的樞機主教(The Cardinal of the Kremlin)、迫切的危機(Clear and Present Danger)、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等等。獵殺紅色十月號是由史恩康納萊跟亞歷鮑德溫領銜主演,片長兩個多小時,在當時算是很先進的潛艇軍事片。由於對於當時各類的潛艇與編號很有興趣,於是我在學校圖書館借了這本厚厚的小說,整整看了兩遍,實在是愛不釋手。

在看過電影之後,對於人物的想像,很容易與飾演該角色的明星合在一起。有些軍事片或科幻片的場景,往往因為沒有相關的經驗,而無法在腦海中形成一個完整的畫面,在透過電影的勾勒與描述之後,回過頭再來看原著,就能夠架構出書裡的場景。當然也有例外的狀況,那就是有些電影拍的太差,反而扼殺了讀者的想像力跟空間。比方說我們每次看金庸的小說搬上大螢幕,往往都很難接受一樣。電影裡為了將劇情濃縮到兩小時左右,不可避免的需要去蕪存菁,或重新編寫劇情。在這一部片中,改編的狀況不多,但還是閱讀原著有較多的樂趣。

High Fidelity-07

另外有兩部電影也是相同的狀況,這兩部電影分別是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非關男孩(About a Boy),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原著的作者都是尼克.宏比(Nick Hornby)。我也是先看電影,才發現有原著的翻譯小說。兩部片都有著自我諷刺的意味,主角都是中年男子。

[全文:]

High Fidelity-05

失戀排行榜是由John Cusack主演,而非關男孩則是由Hugh Grant主演。其中失戀排行榜的劇情較為沈悶,但電影的配樂很棒,這是因為原作者Nick Hornby同時還是紐約客雜誌的流行音樂樂評,所以他的音樂素養也充分的表達在他的作品裡面。

About a Boy-01

這兩部電影與小說我都大力推薦,兩者都將情緒壓抑的很好,但又處處讓人能夠貼近主角的思緒裡,我的感想是它是極內斂的作品,有些時候會有英式的幽默,從書本裡可以看出作者對於不同領域的專業與涵養,這是一般小說少有的部分。而電影方面,失戀排行榜有著很好的配樂與原聲帶,非關男孩則有很好的場景與攝影的參考價值,所以我強力的推薦這些作品。

About a Boy-02

當文學改編成電影,對大多數的書迷來說,評語以負面的居多,畢竟讀者已經熟讀了書本的內容。而我自己在看待電影時,會以新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新的作品,因為電影本身的節奏、場景與書本不同,短短的時間要營造出不同的情境,劇本的編寫、主角心態的揣摩、導演的角度、事後的剪輯,這些都要考慮到很多的因素。所以當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些換了另一種媒體來表現的作品時,或許可以得到更多的啟發。





2006-07-12  -  duncan Email  -  2470  -  書的迷戀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買書博客來,旅遊找時報!─我支持水瓶子部落客去倫敦圓夢!下一篇文章: 達文西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