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意慾蔓延閱讀版所舉行的線上讀書會活動,原本每計畫從六月份開始,每個月都會有個主題,讓大家一同討論,不過七月份主題還沒決定就是。我將我所張貼的文章,備份一份回自己的Blog上面。也歡迎對於閱讀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到閱讀版共襄盛舉。
--------------------------------------------------------------------------------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

在2004年達文西密碼中譯本發行時,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就閱讀了這一本驚悚的推理小說,老實說一開始看到封面跟書名時,我實在無法把它跟驚悚與推裡的情節聯想在一起。沒想到一開始閱讀,就深深的被書裡的劇情所吸引,書中涵蓋了宗教信仰、歷史、文藝、數學、密碼......等內容,這些看似完全不同領域且不太有關連的東西,在作者巧妙的結合之下,形成了緊張刺激的故事。

The Da Vinci Code -03

作者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把許多的文化知識彙整,編成一個他所想要的故事,當然這也引發了許多的爭議。包含宗教團體對於這一本書的抨擊,而歷史學者也出面反駁書中錯誤的地方。也因為這樣帶動了好幾本探索達文西密碼的書籍。而今年這部電影在全球陸續上映時,更引發了一些國家禁播的事件,而禁播的主要原因是『它違反史實並有詆毀宗教之嫌』。由於我的信仰與書裡提及的宗教無關,因此對我來說它只不過是一本小說,它的情節並不會影響到我對於歷史與宗教文化的認知,它只是帶給我閱讀上的樂趣而已。

在看完小說過了沒多久,就聽到這本書即將翻拍成電影。我還記得當時我看「National Treasure(國家寶藏)」時,就認為它的劇情跟達文西密碼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對於電影是相當期待的,原因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機會去拜訪羅浮宮,以及書裡描繪的一些場景,因此我希望電影的推出,可以滿足我在這一方面的想像。

The Da Vinci Code -01

電影推出之前,就聽到坎城影評對於本片的評價極低,可以用「超爛」來總結。我對於影評總是半信半疑,每個人口味不同,而且我實在很厭惡看到滿是批評的文章。批評其實是件容易的事,寫出缺點很快,問題在於寫這些的人,真的懂些什麼嗎?我相信去看到每部片子的特點,才會對生命帶來喜悅跟快樂,於是我也跑去看啦!首映會的隔天,電影院裡真是人山人海,由此可見達文西密碼的影響力有多大,而影城周圍還有人在散發宗教方面的傳單哩!

[全文:]

許多人評論湯姆漢克不適合演蘭登教授,因為他的演技在這部片裡根本派不上用場。而最為人詬病的應該是解碼的劇情刪掉太多,而尚雷諾所演的法舍,跟花瓶沒兩樣,只是偶爾出現串個場面。這部片原本應該有許多藝文場面,但拍起來到像是特效電影一般......總之我所聽到的,貶多於褒。

The Da Vinci Code -04

我自己看完之後的觀點,我認為這是標準的好萊塢商業電影。在原著裡面,儘管情節緊湊,但篇幅真的不少。當時我就在思考,這樣一部小說,它要怎麼濃縮進兩個小時的電影時間裡來表達呢?看來電影的娛樂效果,遠大於忠實呈現原著的精神。因此在多數人都閱讀過小說之後,再看了電影時,往往會有點失望。

而這也再一次顯現出,不同媒體的表達會帶來不一樣的感受。當我們在閱讀書籍時,有的人習慣分段看,今天看一點,明天看一點。有的人習慣一口氣看完,這當然有看的慢,也有看的快的不同狀況。閱讀其實是一件愉快且輕鬆的事,我們可以隨意中斷,選擇不一樣的環境或配樂,來品味一本書籍。而電影卻不太相同,電影的狀況通常都是兩小時上下,一般都具有連續性,且是大家一同來欣賞。最主要的是,觀眾都被侷限在電影院裡(在此不討論家庭觀看DVD的狀況)。

The Da Vinci Code -02

因為這些限制,加上商業考量,電影必須讓情節誇大,同時得視狀況來取捨劇情。娛樂與商業效益才是電影公司最注重的事。在知道這兩種媒體的差異時,我們就比較能去欣賞它們本身的特點。比方電影裡的配樂,剪輯、分鏡畫面、打光、走位等......這些也都是看電影的樂趣,它其實是原著所衍生出來的週邊產品之一。

除了達文西密碼,丹.布朗的另一本著作「天使與魔鬼」也即將開拍。我個人認為天使與魔鬼的情節更為驚悚,因為每一小時都會有人死亡,劇情的節奏更為緊湊,相信它很適合作為電影拍攝的題材。而我更有興趣的是書裡描繪的羅馬場景,期待這一部電影的推出,也希望我有機會親身遊歷書中描繪的地方。





2006-07-12  -  duncan Email  -  2439  -  書的迷戀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說文論影—原著和電影之間下一篇文章: 品味生活與生活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