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一門複雜的學科。

這門課修了十年,卻始終搞不清在生命裡它到底佔了多少學分?但肯定的是,它佔用了許多節。

從小學到大學,科目及格的標準是六十分;上了研究所後,及格的標準提高為七十分。然而愛情學科的標準往往是九十九分,甚至是一百分,差那麼一小分都可能會面臨當掉的命運。

喔!當掉是還好,也許可以找同一個人重修,若覺得這個人標準太高,還可以找另一個人重修。但被退學就慘了,請等下輩子再重新來過。

在愛情學科,每每遇到不定時小考,我都還是會緊張的屁屁抓。

所有的小考都是申論題,考生要努力借題發揮,而標準答案則依考官的心情而定。

舉例說明:

Q:最早以前你是因為我有美麗的內涵,還是因為我有美麗的容貌,才會想認識我?

[全文:]

Ans:月光的答案標準是「有美麗的容貌」。

Why?

當你說你是因為她有內涵才愛上她的話,她馬上就會說:「哼!一開始認識,你哪知道我有什麼內涵?… …那你的意思是說,我很醜嘍!」這是個恐怖的陷阱,當你選擇了這個答案,永遠都解釋不清… …然後會越描越黑。

當你說是因為她同時有內涵又有容貌,才會喜歡她時。她則會說:「講話既不誠懇、也不老實,第一眼哪看得出我有沒有內涵… …」這個更恐怖,也許諸看倌以為這才是標準答案,Sorry...這世界沒有十全十美的啦!所以請不要說一個十全十美的答案,不然接下去就慘了。總之這也是個大陷阱。請記住,讚美人是種美德,但請讓被讚美的人相信你的讚美。(據月光的說法是:「人要說中肯的謊話,就是聽起來明知是謊話,但要讓人覺得很中肯」)

當你說當然是因為她有美麗的容貌才想認識她啊!然後要接著補上說:「一認識你之後,我才發現你的內涵必外在更美麗。」這樣子才能表明她真的很漂亮,所以你才會一看到她就想要認識她。也許她不相信這個說法,但至少她心裡可受用著呢!

之前去上了某堂行銷課,講師說到:「要讓一個人變笨,很簡單!你只要不斷地讚美他,沒多久他的智商就會降低了。因為當他聽的飄飄然時,他就失去了理智思考的能力。」課裡講師舉了許多的實例,聽起來好像是如此。

這類的考題最為經典,也最為恐怖。因為它限定了答案範圍,還處處埋藏著陷阱,正等待你一不小心落入了圈套。

不過越複雜的東西,往往要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因應。

所以,我體會到一個很好的方法。

當你不會回答時,就「裝傻」吧!原本我以為「裝傻」是愛情學科裡最精深的奧義。

但當月光看了這篇後說:笨蛋,「甜言蜜語」才是所有問題的真正答案。
(在月光家,甜言蜜語可是她們生存必備的技能啊!)

月光補充:

其實愛情機智問答中的問題,可是我哥哥的女友問他的,而我哥的答案就如同大家所知的「完全是看外表的」。

請注意「是完全喔!」一開始聽到我也忍不住說我哥為人膚膚淺淺,想不到爸媽與國家栽培你唸到了博士班,只落了個沒有深度的答案。

但我聽完我哥的答案之後,都忍不住要說:「你,真不失為是國家的棟樑呀!」

答案是這樣的... ...
『因為人與人初次見面,怎麼會知道她究竟有沒有內涵呢?所以就出現了「完全是看外表的」的這樣一句話。(一般女生聽完這句話之後一定會說:「那你是說我沒內涵呀!」)

而我哥又會接著說:「但真正認識妳之後才發現,妳的內在比外表更為美麗,且具有深度與內涵,讓我下定決心不能錯過妳這位內外美兼具的人啊!但我說真的,一開始真的純粹是被妳美麗的外表所吸引的!!』

結論是:
很難有一個人不喜歡聽到情人誇妳美麗漂亮的吧!(雖然心裡知道自個兒姿色平平)當然我也不例外啦!情人眼裡出西施囉!

如果他沒把妳當作西施,那小心他也許也沒把你當作情人。
「當先生,您說,是不是呀?!」





2004-02-05  -  duncan Email  -  2195  -  小品散文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我沈默不語下一篇文章: 堅強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