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只要在整理客戶的伺服器,就會有許多零散的等待時間,以前總是不知該如何打發,現在無聊時就用PDA寫寫東西。可是PDA畢竟跟電腦不一樣,用電腦時就已經會常發生手跟不上腦的狀況,用PDA這就更明顯了,往往思緒已經不知飄到何處?文字卻還停留在某一段落上。PDA很適合寫一些小語或心得,至於一篇散文的話,我可能要多練習嘍!

我跟冠蓉說要跟她分享我讀她新書的心得,好像還欠L一個專注的答案跟未央歌的心得,另外也還欠了某些人幾篇心得……呃!越欠越多了,不過我都沒忘啦!全都記在todo list上嘍!先說說我看了「愛上編輯台」的心得吧!

對於記者這行業,我的映象大都來自於「超人」這部電影。Clark的掩飾身份就是一名記者,所以小時候對於記者啦!編輯啦!這行業也是挺羨慕的。當然啦!我也當過無足輕重的總編,編輯了幾份學校跟某些社會團體的刊物,不過都只是好玩而已,一點也不專業,現在則繼續作自己的電子報,過過乾癮、做做夢。

我發現超人跟蜘蛛人的情節有些類似,男主角不是記者不然就是報社的攝影,另外有幾部片也跟這行業有關,像蘇菲瑪索的「情慾寫真」也是跟報社的攝影有關,所以我的認知都來自於這些電影。

我寫的那個「公主的傳說」裡面的主角Angel,有段時間在環球電視新聞部服務,她的工作就是負責拿到新聞帶時,趕緊弄出一個插圖,好在新聞播出時,可以更豐富一點。我去台北出差時,有幾次都借住在Angel跟Vivita的家,那時也去環球參觀了好幾次,親身體驗到新聞部忙碌跟緊張的氣氛,當時我才真的體驗什麼叫做分秒必爭。

呃!寫了半天還沒寫到讀後心得… …在還沒看到這本書時,我所瞭解的編輯台映象與真正的編輯台有很大的差距。例如工作的型態,公司的組織或是工作上的壓力等等… …看完之後我不禁想,其實雖然工作的領域不同,不過每份工作真的都充滿了酸甜苦辣。

新聞工作自律精神讓我映象深刻,而這份工作所帶來的職業傷害也讓人心有戚戚焉,至於記者被誤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狀況,也只能感到無奈。冠蓉在書裡舉了一個空難的案例,這不禁讓我想到維多的故事。前陣子小黑去世,新聞媒體去訪問柯媽媽那個場景,還在我的腦海中徘徊不去。

是的,這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是因為有需求,才會有這些東西產生。就好像蘋果日報跟壹週刊一樣,如果沒有訂閱量,那它們就沒有生存的空間,我們所深惡痛決的,其實是人性隱藏的那一面。(這在寫什麼?看不懂… …)

另外我終於找到一個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那就是為什麼每次消基會公布某些不良廠商時,我們都只能看到「某廠商」,然後大家就要開始猜,到底是哪一家的商品出了問題。例如之前報導優酪乳含糖量過高,我卻不知道哪幾家商品有問題。昨天的寵物食品出了問題,也有好幾家的新聞沒有披露是哪一家的產品出了亂子。原來,這都跟廣告有關,不,應該說都跟利益有關。

新聞本身的價值,在於它所帶來的利益上,而不是真正的事件。所以發生了車禍,先評量有沒有什麼可以報導的;政治事件,就睜眼看某些人說瞎話。這些才是編輯台上真實的一面。就連失戀,也只能在樓梯間裡面短暫宣洩一下自己的情緒。(嗯!我的思緒又開始亂飄了… …)

其實我映象最深刻的,是那些「靠」、「靠邀」… …之類的語句,哈哈!我很難把這些跟冠蓉聯想在一起。所以說,書裡真實的呈現了一個編輯場上的情境,非常寫實,在閱讀的同時就好像身處在那個環境一般。

看完之後,我再也不相信有什麼公平報導的這回事了。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也請大家多多捧場,希望冠蓉能早日完成開咖啡館的心願。

Furl this page





2005-12-03  -  duncan Email  -  1158  -  書的迷戀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我的男友冬眠去了下一篇文章: 粉斯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