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每日一圖這個概念,是源自於chromasia這個Blog,這裡每天都會有一張新的照片公佈,由於我自己也拍了不少照片,許多我很喜歡的東西不一定會放在日常的文章裡,因此我想藉由「每日一圖」來充當一下Blog的版面,避免自己不想寫東西時,Blog也能每日更新,持續我自己在網路上的實驗。

在張貼每日一圖之後,陸續有朋友會mail問我,圖片是在哪拍的,能不能將原始寄給他們當桌面之類的,次數多了,我就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在圖片上加個註記之類的。平時我也很喜歡看其他人拍攝的作品,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我很難從一張照片裡,真正去解讀攝影者當下的心情、想法以及他所處的環境。於是我決定在每日一圖裡,加上當時的環境,以及我自己拍攝時的想法。

我所選擇張貼的照片,大多數對我來說都有特殊的意義,有的是我很喜歡的,有的則是我覺得失敗可以拿來自我緊惕的。這些圖片以日記的方式來呈現,是自我成長一個很好的記錄。每一回我在選照片時,一方面可以回憶當時的環境跟想法,一方面則可以檢討照片哪裡有問題,如果當時可以再怎樣怎樣......之類的,是否可以拍出我更滿意的照片。因此,這些東西是我自己檢討的過程,同時也是一種成長的記錄。

每日一圖

以前拍照時,我並沒有思考太多,只要我覺得舒服的或是想拍的畫面,我就是按下快門,將畫面記錄下來。這四、五年來,比較認真的看待拍照這件事,所以儘管別人以為我只是隨意拍,但事實上在拍攝的過程裡,我總是思考很多問題,而回到家之後,我也習慣去檢視拍出來的照片,是否如同我自己期待的一般?還是仍有許多細節我都沒注意到。結果,當然是我沒注意到的部分多,自己滿意的部分少。

有些時候,在整理每日一圖時,還蠻沮喪的。有些照片在剛拍的當下,自己覺得還不錯。可是多看個幾次,就發現存在許多的問題,我想對於決定那個鏡頭的自己來說,這種體會真的是相當深刻啊!不過只要有檢討,就會有所進步,同樣的這些東西跟過程,如果能跟其他人分享,那也算是有一點貢獻了。

我覺得拍照是很私人的事,有的人因為興趣而拍,有的人因為設備而拍,有的人則有自己的理念跟堅持。不管抱持著哪一種想法,那都是每個人的選擇與自由。有些朋友會問我一些關於攝影上的問題,我覺得若是因為興趣而拍的話,那自己高興就好。反正別人怎麼看,那是他家的事。如果自己有個目標或想法,那很難避免的,都得從基本開始。或許這些基本既理論又無聊,但跳過這些基礎的東西,是很難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的,當然這也只是我自己的看法而已。

整理這些每日一圖,其實還挺花時間的。尤其最難的在於環境的描述,一方面不想寫得太多太雜,另一方面記憶力衰退,有時往往只記得當下的感覺,卻忘了是在哪個地點拍的。Anyway,這些每日一圖只不過是自我檢討跟充當版面的照片而已,我希望藉由這個方式,能夠讓自己成長跟進步。





2006-10-24  -  duncan Email  -  2603  -  影像日記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tsaiid [訪問者] · http://blog.tsaiid.idv.tw/
我認為每日一圖的構想很好,尤其是加上註解後,真的能夠更清楚了解時空之間的交互關係,收穫很多。加油,請繼續努力。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0-24 @ 20:08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嘻~謝謝。
最近都沒有預存備檔,
很容易開天窗哩!
要維持每日一貼,
比我當初想的困難多了,
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0-25 @ 00:07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0.24下一篇文章: Nike Shox Sw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