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交大的網站上看到一篇李家同教授所寫「五年五百億 能打造一流大學?」的文章,心裡有些感觸,也整理了一下我對於百大學府的想法。

上海交大的高等教育研究所從2001年開始,每年都進行了學術評比調查,並且整理成「全球大學學術排名」的資料庫。而它評估標準是有拿諾貝爾獎的加分,有知名的大師再加分、有上SCI期刊數目的加分,研究被高度引用的也加分... ...透過這一類學術的成就來進行評等。果然是「學術評比調查」啊!

李教授文章提到的一段話我覺得很有趣:『首先,何謂世界一流,或者世界前一百大學,究竟誰能有絕對的權威來作此排名?教育部官員私下會說將來就根據上海交通大學所做的研究報告。這實在是天大的笑話,因為我們政府一直不肯承認任何大陸大學的學籍,如何能將他們一所大學所做的報告作為政府決策的重要根據。我們應該問的是:那份排名所使用的參數權重,是怎樣決定的?這些權重決定了排名,我們為什麼輕率地接受了這種權重?』

兩年多前我重回校園進修,今年順利的跟學校的老闆說再見,這一次回到校園裡對於學校的教育學程,才有了比較深刻的體會跟思考。以前唸書時,是因為聯考分數就是這樣,於是選了個當時算是比較熱門的科系「電機」,然後就依學校的安排,開始了一系列的課程。

前兩年共同科目比較多,專業的課程比較少,我對於電機這個領域只能聯想到台電公司、馬達跟水電工程,之後正式加入了計算機與單晶片的課程之後,我才知道電機涵蓋的領域範圍很廣。只是我畢業之後從事的是資訊工程的工作,跟電機沒什麼太大的關係。之所以想回校園進修,就是感到在資訊工程的領域裡不夠紮實,當然一方面也是想要有更高的學歷,以及重新體驗學生的生活啦!

而進入資工所之後,對於學校裡所開的課,以及授課的內容,也經常會思考課程的實用性與整體的架構面是否完整。我們資工所規定的必修課程在架構上可以算是基本功,像是作業系統、資料庫系統、計算機網路、演算法,這些都是很基礎的東西。另一門是人工智慧,這部分的領域我就不熟悉了。

我能意識到這是基礎的架構是因為我已經在這一個領域裡工作十年了,很多都是因為工作上的經驗累積而來,因此才建構出這些課程的安排與內容的價值。不過我們選修的課程實用性就差很多,這不是說課程不好,而是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並不符合目前多數產業的需求。

研究所的課程是這樣,那大學的學程雖然是分四年來進行,但架構上就更沒有組織性,且也不符合市場性的需求。也因為這樣,才常聽大家說產業與學術界應該多交流,這樣才能讓教育的體制與業界串連在一起。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學生畢業後都要繼續朝研究的方向邁進,很多人都得面臨到現實的考量點。

總結,以我自己的觀察來說,我發現大多數學校的課程,跟社會上的應用與需求其實是有那麼一段距離的。說回五年五百億打造百大學府,我認為這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許多事物的根本,花大錢不一定就能讓某幾所大學進入一百名,而且進入了一百名,那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實質上的影響嗎?

這不禁讓我想到另一件事。我很喜歡打籃球,在球場上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穿的很隨性,甚至赤著腳穿個非運動型的短褲就跟大夥一起廝殺,但若看輕了這些人,往往會吃大虧。有的人球打的真的不怎麼樣,但行頭倒是很齊全。球鞋是四、五千塊的知名廠牌,球衣是一整套的,連帶的襪子甚至是現在很流行的指環或塑膠手環,一應俱全。但這些人球技好的很少,到很像是球場上的Model。

國外的一流學府能在評鑑上名列前茅,不是只是因為錢多而已。有些牽扯到整個學校的文化、興學的觀念,很多因素的整合之下,才能完整的呈現這一所大學的風貌與學術價值。就我所接觸與蒐集到的資料,我並沒有看到比較完整的計畫,只看到需要特別預算來達成這個目標。

這些經費是廣泛撥到所有的學府,還是重點的打造兩、三所大學?不管怎麼做,若只是審核然後給錢,這都只是表面上的功夫而已。就算再多個十名諾貝爾得獎者那又如何?花五百億去塑照一個DEMO版,對我們的環境跟生活沒太大幫助,只不過又產生了一些感覺是菁英的人出來而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覺得這是很有道理的。但有關教育的這些規劃,是需要長時間來進行與慢慢調整的。我看過許多實驗室浪費的情形,也親身體驗國科會計畫的狀況。學校一方面喊沒有錢,但實際上我們在唸書時大家的觀念則是能用就盡量用,如果是像這樣,這些錢只不過換來一堆報告、數據跟發票而已。

有沒有百大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有沒有知名的學術學者是台灣人對我來說也不重要。一個人的榮耀並不能讓所有的人民生活的更美滿,我寧願將焦點擺在對整體社會有一點點的貢獻上面。花了那麼多錢,只是打造出個DEMO版而已。

相關資料:
五年五百億 能打造一流大學?
http://www.pac.nctu.edu.tw/news/news_detail.php?Cp=1&NID=6601

2005全球大學排行榜
http://hotnews.cc.nthu.edu.tw/view.asp?ID=1054

特別:世界大學排名綜合報導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619

請速挽救沉淪中的大學教育
http://sci.nctu.edu.tw/index.php?now=comment&page=show.php&article_id=35





2005-10-14  -  duncan Email  -  1681  -  小品散文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抵達Hilton-穿梭古都與現代的傳奇(京都、大阪、神戶)下一篇文章: 提包包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