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的心中環繞不去的,是鳳飛飛唱的這首歌掌聲響起-「孤獨站在這舞台聽到掌聲響起來,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

我一直覺得我的處境很像新政府,每當看著新政府上任後不斷出包時,我也就會想想自己,是不是也面臨一樣的窘境。當然我不愛談政治,我自己心中當然有支持的對象,跟我理想中的政黨,但在一個是非不分,只有對立的環境中,我實在不願意浪費時間去談這私人的議題,也避免挑起無謂的紛爭。所以這篇文章,無關國家大事,純粹只是我自己的小事而已。

我常在思考,能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被賦予一個責任,這應該算是一種肯定,也是值得自己驕傲的地方。只不過對我來說,接掌一個單位並沒有太多喜悅,只有一連串接踵而來的問題,需要面對去解決。

我知道能有機會被賦予這個責任,是因為前人在某些地方沒有做好,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被拉拔起來,負責將這些問題處理好。所以接任前,想盡辦法推拒,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莫名其妙的從小小的單位,一下躍升成了最大單位的主管。不管怎麼說,已經成了既定的事實,我就不再想去討論,反正不管怎麼樣,想盡辦法把事做好就好,於是我勉勵自己,希望在工作上有所突破。

接手了之後,才發現並不是努力付出就能把事情做好,首先要面對的是一連串跟人有關的問題。跨部門協調,自己單位內的協調,跟老闆的協調,甚至到客戶端簡報跟分析,比較多的難處不在於事,而在於人。而這短短半年多的時間,也發生了很多的事情,組織又有了一連串的異動,一堆溝通上的誤會,導致了一串串的漣漪,衝擊著部門內每個人的心。

很幸運的,我遇上了一群很好的同事,因為大家願意改變,也才讓我們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產出了許多的成效。當然也還是有一小部分的人搞不清楚狀況,我們所在努力的目標,並不是單一部門的利益或是個人的權益,而是整個公司的發展以及客戶的權益,照顧好這些我們才能有長遠的未來,否則先垮台跟裁員的肯定是我們這個最大的單位。

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創造出被人利用的價值,而這一直是我努力在做的目標,讓別人知道我們單位到底在做些什麼,而這些是真正有績效的工作。我一直抱持著「沒有不會打戰的兵,只有不會帶兵的將」,部門的興衰都是主管的責任,而主管不應該把同事的辛勞據為己有。功勞與榮耀回歸給同事,責任與負擔一肩扛起,這才是主管該扮演的角色。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我們的確改變了長期以來的觀感,這不只是別人看我們,而是包含我們自己都能意識到有所改變跟成長。只是我很無法諒解的是,當初造成這些問題的人,都不用承擔責任,還可以順帶分享眾人的努力跟榮耀,對於自私自利只會顧及到自己利益跟發展的人,我實在無法產生任何的好感。尤其是在不同人面前,有著不同的嘴臉跟態度,這是人格的問題,我實在無法再多說些什麼。

今天一同努力的這些人,終於獲得了掌聲。雖然我們之所以努力,不是為了這些褒揚,而只是想把事情做好,但在那當下,我還是很感動。這些掌聲,是屬於真正努力在付出的人,而在這背後的辛酸,另一個主管幫大家所扛下來的責任,真的是掌聲背後的秘密。我們之所以還在撐,真的是因為這些一同努力的同事啊!我只希望這些努力的付出,都能帶給所有人該有的回報,當然自私自利的小人不在其列。2008.8.1工作有感~





2008-08-02  -  duncan Email  -  1623  -  小公司當伯特 - 回應(4)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大方 [訪問者] Email
加油啦,恭喜你跨過,在獲得掌聲之前,是需要花很大的心力,身體要顧好唷,呵呵,希望下次看到你是有元氣的樣子,呵呵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8-03 @ 00:23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這一篇的意思應該不是我跨過這個階段,而是我們部門同事的努力,總算有那一點點的效果。

至於我自己,我想每天還是不斷在適應中,如果一直無法適應的話,只好另謀出路啦!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8-03 @ 17:59
回應來自: 紫衫漁女 [訪問者] Email
朋友就是:支持你所做的任何決定...無論是非對錯!
因為你已經作下你自己認為對自己最好的抉擇!
大家一起互相加油吧^_^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 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王永慶的一席話 (非常值得大家省思 )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 棟房子.
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 其攻堅滅頂的力量, 無物能禦.
一根火柴棒, 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8-04 @ 15:1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通常有選擇時,反而很難做出抉擇,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8-11 @ 23:12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Christchurch-[每日一圖]2008.08.01下一篇文章: Wanaka-[每日一圖]200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