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對我來說,是一種很重要的需求。平時我總說我過著宅男般的生活,總在工作的瑣碎事中汲汲營營,一到週末假日,一樣是沈浸在自己的房間裡,在網路上遨遊,兼趕點工作上的進度,不然就是讀點各式各樣的書、看點百視達租來的DVD,雖然偶爾會到咖啡館裡蹓蹓,但我也是習慣到固定的地方,點杯固定的熱拿鐵,然後做著一樣的事。日子就是這般,日復一日。

這種封閉式有如隱居般的生活,我到是習以為常,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有需要透透氣,轉換心情的強烈需求。我喜歡自己的土地跟家園,但在熟悉的地方,我很難轉換心情。我喜歡感受文化的差異,民情的不同,同時也看看別人的建設,做事的態度跟方法,這是旅行所帶給我的重大意義。因為每一次的旅程,都能拓展我的視野,讓我的心靈不侷限在我狹小的生活圈子裡。

ねねの道 & 石塀小路

在回到習慣的生活步調中,總會在某些情境下,回想起旅行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而這個動作往往會讓我感到平靜與幸福,能讓我快速回到我該面對的種種問題上,然後我的努力就是期待下一次的旅程,經歷一次又一次不一樣的冒險。而這種回憶,也經常出現在旅遊的過程中,尤其是舊地重遊時,這種體驗跟感受也就特別的明顯。

這一趟去京都,就充滿了上一回到訪的種種記憶。我對於京都的記憶,不在於那些我拜訪過的世界遺產或著名的寺宇,我最深刻的映象,是一條不長不短的小徑,它經常出現在我的回憶跟夢境中,每一回經歷這種體驗,就有一種深沈寧靜的感覺。也因此這一次我一直惦念著這個地方,於是在回到京都的第一天,我又再次尋訪這條小徑。

說來好笑,我依稀記得這裡的位置,但在這兩年裡,我從來沒有想過去查詢它的名字,或是它所在的位置。這一次我又循著上一回走過的路徑,慢慢的來到了這地方。我一直惦念的這條小徑,到這一次我才發現它還挺有名的,這是在高台寺旁的「ねねの道(寧寧之道)」。

map

只要順著產寧坂、二年坂、一年坂的路徑走下來,就會接到ねねの道。我不太知道該如何形容我對於這條小徑的感覺,簡單的說,在這邊我有一種特殊的熟悉感,有點類似我們看過某部電影的場景,然後我們親自到了現場,兩種記憶交雜在一起,形成了一種熟悉與陌生交錯的複雜感受,而短短的拜訪後,它卻一直放在心裡的某個區塊裡,然後總在特殊的情境之下,不斷的浮現在眼前,我想這就是我一直惦念著這地方的原因。

這一趟重訪ねねの道,這種熟悉而親切的感受又湧上心頭,取而代之的那種初次的陌生早已經消失。這一回我慢慢的在這小徑上散步,同時拜訪了旁邊的石塀小路,看著路旁一間間神秘的料理旅館。我心想,下一回,我就要來探訪究竟,享受體驗一下料理旅館的風情。

旅行過程中的回憶可說是我寶貴的資產,這有點像是儲思盆一樣,我可以在某些情境之下,跳回到儲思盆裡,再一次享受那瞬間的感受,暫時遠離現階段的不快。短短的跳脫,可以讓我迅速恢復正常。而寫部落格跟攝影這一件事,也具有相同的功效,而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我可以把我私藏的寶貝,藉由這個虛擬的空間,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努力的工作與生活,是為了迎接下一趟精彩的旅程。





2007-09-30  -  duncan Email  -  2250  -  影像日記 - 回應(4)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S小姐 [訪問者] · http://blog.pixnet.net/sylvia4432
京都真是去再多次也不夠, 沒去過的地方當然想去,已經去過了地方則更希望再去回味一下, 這次暑假前我也回去了一趟京都, 東山一帶也再去走了一趟,真是充滿很多回憶的地方. 今年的旅遊quota已經滿了,大概明年看看能不能再去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10-03 @ 23:49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今年的quota也用完了,哈哈~這一趟去有騎腳踏車,路線從車站一直延伸到銀閣寺,自行車的路線跟其他方式又完全不同,感受很特別。我總覺得應該要在京都住上個一、兩年,才能將所有地方走透透哩!我這趟沒有在夜間遊覽清水寺跟高台寺,覺得很可惜,希望以後有機會能看看這些寺院的夜景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10-04 @ 07:43
回應來自: Apaul [訪問者] Email · http://blog.wakema.com.tw/apaul
努力的工作與生活,是為了迎接下一趟精彩的旅程。
^^^^^^^^^^^^^^^^^^^^^^^^^^^^^^^^^^^^^^^^^^^^

哈哈,這句話講的真好。
對了,恭喜恭喜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10-07 @ 10:5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生活嘛!就是為了讓自己過的快樂。對我來說,旅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所以努力的工作,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滿足生活跟實現自己的目標啊!哈哈~感謝...感謝...這部分我們低調一點就行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10-11 @ 22:46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9.30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