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終日就是與故事書為伍,那時看了很多成語故事的兒童版,其中一個讓我長大之後念念不忘,就是賣珠寶的故事。

『古時候,有一個楚國人到鄭國去賣珠寶,這個商人為了要襯托出珠寶的價值,於是特別請木工師傅使用含有香味的木蘭樹當材料,為珍珠造了一個美麗的外盒。這盒子不但以肉桂、花椒等香料薰製,還用美玉和翡翠來裝飾。有個鄭國人路過,看見這個盒子,愛不釋手,最終把盒子買下來,結果他卻把盒子裡的珍珠又還給了那個楚國商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之所以對這故事一直有印象,是因為之前在Arcnet服務時,其中出資的一間公司就是在做珠寶的,在大陸出差時,每一回總是帶了很多不用錢的流行戒飾回來。而這些戒飾都用了很漂亮的包裝盒當作外衣,賣相真的很好。

而跟那成語故事有一點雷同的是,流行戒飾的本身,製造的成本是相當低廉的。就算是半寶(人造寶石,例如蘇聯鑽)的產品,成本價跟售出的定價,差距往往可高達百倍。而負責將戒飾包裝起來的盒子,在成本的比例上是遠高於其他產品的包裝材料的。

所以從那時起,我就真正體會形象包裝的價值與重要性。因為花多一點錢做包裝盒,往往可以讓這款產品的銷路賣的更好(限量的商品價值就更高了)。這種行銷方式也經常出現在手錶或是鋼筆之類的產品類別中。我買過一款DIESEL的手錶,單價不算高,將近五千塊,結果現在錶帶都壞了,那盒子卻還保存的好好的。看來我跟那古代的鄭國阿呆沒兩樣,哈~

這幾天我又聯想到這故事,不過這是一種反義的現象。我們公司有四大業務項目:照明設計照明工程照明軟體與照明產品。而我們的產品剛好是在金字塔的頂端,都是從義大利、西班牙進口的高級舶來品。前天,同事一個不注意,把廁所的門把拉掉在地上,那個是來自義大利的瓷器,當場就損失了萬把塊。所以在公司裡我們都小心翼翼,隨便弄壞了個東西,都是以月薪來當作賠錢的計算單位。

上週五我們店內最高級的吊燈被客人帶回家了,這盞超級大吊燈三十多萬,平常擺在店裡我們都不太理它,我心裡都想,這燈一直擺在店裡當蚊子們的最後歸宿,還真是沒價值啊!之前我還誇下海口說,只要它賣出去,我就要買Heinken的重裝瓶(4,750 ml)來請大家喝,結果現在卻買不到。

除了跟大吊燈說再見之外,我最喜歡的水母燈跟王菲燈也都被帶走。那王菲燈跟王菲有關係嗎?之所以叫做王菲燈是因為之前報紙上報導了王菲家的客廳,剛好圖片裡就是那盞燈,所以我們都把那盞燈取名為王菲燈。這燈就是上面圖片裡那兩盞,一盞燈的售價可是超過十二萬啊!

後來我們同事去參觀了這些燈的新家之後,回來的感想就是,那才是他們真正的家啊!在我們辦公室裡,每一盞燈都很特別,也都有它們的故事。但在我們這邊,我們都習以為常,絲毫感受不到這些藝術品的價值(應該說是麻痺了)。結果這些燈具去到客戶家之後,才真正彰顯出它們是藝術品的身份,而不單單只是個「燈」而已。

所以我們老闆去到客戶家時,不禁跟客戶說:「您們家真的才讓這些藝術品的價值顯露出來啊!」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跟「買櫝還珠」的故事想在一起,我的心得是:拿了櫝不要珠的人,總成為故事的焦點,被後人譏為見識淺短、不知輕重。而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這楚國商人的行銷與包裝的功力真是一流啊!這實在很值得學習啊!

至於我們店裡這故事帶給我的想法,則是能讓商品價值看起來比本身的定價更高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讓我自己看起來,比腦袋裡裝的那些糨糊還要再胸有點墨呢!?

這就是那盞三十多萬的吊燈,為什麼那麼貴呢?這是西班牙LEDS的雪花石燈,所有的燈罩都是天然雲石礦所做成的,這材質很像古時候所說的夜光杯,但我們的夜光杯是玉石做的,這則是雪花石。

這樣的比例看不出這盞燈有多大,不過我肯定它比我還大就是。沒有超級挑高的樓層根本就掛不上這盞燈啊!





2005-11-11  -  duncan Email  -  2688  -  影像日記 - 回應(5)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Lijing [訪問者] · http://www.wretch.cc/blog/starskyjoy
哇~以前天天在頭頂上的吊燈都被客戶帶走了!現在換上的那一個呢?肯定也是雪花石的吧!?下次在去公司應該會有更多改變吧~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11-11 @ 23:06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很多東西都被帶走了哩!現在這一盞真的是沒辦法跟之前那盞相比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11-12 @ 18:31
回應來自: Jane [訪問者]
因為最近買新屋在搜尋燈具 , 無意間就逛到這裡來了, 老實說我最近看了一盞燈很喜歡是雪花石的 聽說是西班牙進口, 老闆報價 65000 不知道這價錢合不合理? 一直猶豫著要不要下手 說實在的到處看燈好累ㄚ
你們是賣燈的, 請問要如何判斷燈值不值那個價呢? 怎知他真的是進口貨呢? 我看的燈類似上圖的很貴的那盞的上半部,不過有染色深一點 ,65000 值得嗎? 還有進口燈具店是不是都不給殺價呢? 困惑中的小女子 ~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6-14 @ 16:36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雪花石燈的價錢從三萬多到二十幾萬都有,
會看它的大小、五金結構等。
如果是西班牙的,應該是LEDS這個品牌。

一般進口燈因為關稅、匯率、手續等都較麻煩,
所以就比較沒有議價的空間。

我還是建議多比較幾間,是比較不吃虧的~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6-14 @ 16:57
回應來自: Jane [訪問者]
謝謝你ㄛ! 找了另一家賣類似的 開了同樣的價錢, 我想這燈就是要這個價吧! 原來它有名字叫做LEDS 嗯 記住了!
還在猶豫要不要下手中~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6-16 @ 00:46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吉尼佛29002N下一篇文章: 無印良品的小文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