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

看完之後覺得,侯文詠的書怎麼越來越沈重啊!呵呵!看的我喘不過氣來。

前幾個星期看到巴黎有人自焚抗議法國政府不公平的對待在法國的伊朗人。當時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會用這麼激烈的手段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表達了之後,真的有用嗎?

書本裡的小傑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只是因為上課看了「聖堂教父」,接著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先是被罰坐在走廊上課七天,然後與導師正面衝突,接著去找校長申訴卻引發了更大的連鎖反應。然而這劇情卻不是小說的情節而已,幾乎每個月都在我們的新聞裡上演類似的劇碼。想起了我以前也是專門跟老師唱反調的。

對於書中所反應的共犯結構,很遺憾的我似乎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我們總被灌輸了一個固定的觀點,而我卻習慣用這觀點來看待、要求或期望別人。

我體會最深的一段話,是好跟壞的定義其實只有一線之隔,要貼上標籤其實很容易。求學時我的學業成績一直都還算不錯,跟周遭的師長同學相處的很融洽,基本上是別人眼中的乖乖牌;到晚上卻在路上飆車砍人,搞小幫派當混混頭,此時又是人人眼中的敗類。別人眼中的好跟壞同時綜合在一個人的身上,是如此矛盾又如此真實。只是在這真實的故事後面,卻有著一串長長的故事,別人永遠都不懂的一個故事。就像書中那個電腦女孩一樣。

看了這本書感覺到對整個體制的無奈,教育體制、國家政治...等。只是我現在有能力讓自己正面的思考,去追求我相信的真理。

總結:是一本可以好好思考的書,尤其是對我來說。





2005-03-31  -  duncan Email  -  1149  -  書的迷戀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製作自己的Mail Icon下一篇文章: 蘇西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