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我們辦公室裡氣氛一直不是很融洽,一方面除了工作上有壓力之外,另一方面是人與人相處之間的問題。

我自己的角色有一點尷尬,我不是老闆,但負責管理上面的職責。有關公司賦予我「管理」的定義:我發現不論大小事只要有問題,首先就是找我。不論是上海那邊工作進度有問題,亦或是人事上面的協調有問題,除了業務項目不屬於我的職權之外,其他都歸屬在我的責任範圍內。

我覺得工作上最困難的不是在於系統上的專業,亦或是行銷上的規劃,也不是執行力的問題,最困難的在於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我想這一部份我真的是專業度不足,還需要多加的學習才行。我想我也不是個稱職的主管啦!

我自己也會有情緒上的困擾,雖然在工作的時候,我已經先將私人的事情拋在一邊,但光是工作上同事們之間情緒的感染,就已經造成了一些影響。

上週我寫了篇「你不爽,我不爽,大家都不爽」就是屬於工作上負面情緒的事件之一。偏偏我在這個工作上面,需要協調人跟人之間工作上配合的問題,沒想到我自己也跳進戰場,哈~

我比較不了解的是,為什麼「有話不直說」?明明一件事情很單純,就甲跟乙之間有工作上要配合,然後甲的個性固執而挑剔,乙的個性表達能力不佳,只因為溝通上沒有說明清楚,接下來就引發了一連串的誤會。甲跟我說他很不爽,乙跟我說他才覺得莫名其妙咧~身為旁觀者,我就很納悶,當下的事件憋在心裡不說,然後引發了一連串的誤會,才要再來面對這問題,那不是很奇怪嗎?就只是單純的工作項目而已。

我在跟甲說明我的看法時,我說儘管我背黑鍋,心情再不爽,我也不會遷怒到別人身上。結果還被吐嘲,甲回我說:「自己都不知道啦!」這意指我應該平時也是擺著吉普賽臉吧!

問題是,我跟其他同事討論了一下,別人不認為我會擺個吉普賽臉啊!那我實在不知道是甲看到所有人都擺著吉普賽臉,還是我面對甲都給他吉普賽臉?真是怪哉?

我私底下幫甲背了不少黑鍋,也從來沒對誰疾言厲色過,現在新同事都感覺到甲的疾言厲色,那到底是誰的問題呢?看到別人吉普賽時,應該先想想是不是因為自己先擺著一副吉普賽臉,這才是問題真正的原因吧!

總之,我的心得是,我們說話時要委婉,與人相處時盡量溫和,但忍耐不是一種美德。覺得有問題時,當下就處理,不然就自行吸收,不要忍半天鬱卒的要死,然後又遷怒給無辜的人。

自省與自勉之~





2005-10-28  -  duncan Email  -  1224  -  小公司當伯特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把心胸打開吧!! [訪問者]
人際關係的事情並不能用非常理性的方式去判斷,靠的是包容的心胸,老是將別人的錯誤掛在嘴上,並不代表他自己本身所做的事都正確,唯有懂得原諒別人及欣賞到別人優點的一面,才能促使事情進入另外一種表現。

不要將非客觀的資訊當成是事實,有的時候情緒的表現只是現出背後的問題,找出問題的來源並解決它,比執著於表面的情緒要重要的多,有些事實是看不到的。

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也都會想要為自己的某部份辯護,孰對孰錯有時真的很難判別,但是最終,勇於承認錯的人是勇者,打開心胸寬容的人是仁者。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11-12 @ 09:4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人際關係的事情並不能用非常理性的方式去判斷,靠的是包容的心胸,老是將別人的錯誤掛在嘴上,並不代表他自己本身所做的事都正確,唯有懂得原諒別人及欣賞到別人優點的一面,才能促使事情進入另外一種表現。』

上面這一段話,也是我心裡想說的。尤其是『老是將別人的錯誤掛在嘴上,並不代表他自己本身所做的事都正確』。

在責難別人之前,應該先想想自己目前所扮演的角色。做為朋友或人際之間相處,的確需要包容。但牽扯到工作或責任,不是包容兩個字就能帶過。

商業環境之下,什麼都在競爭,很多事一再發生錯誤,自己的標準可以容忍,不代表環境可以容忍。很多事情沒有直接承擔壓力,是因為有人在扛那個壓力。也許哪天換人扛扛看,感受就不相同了。

有些情緒,很多人礙於情面不願表達,不論是我自己,亦或是我周遭的人,但就算不願表達,一樣會顯露出來。不同的人反應不同的意見,同時我自己也會有情緒上的反應。從個人的角度,就是看待個人的感覺與想法。從另一個人的角度來看,有時反應又截然不同。

ABCD跟我反應DCBA不同的問題,與配合上的狀況。每個人的角度都有每一個人的出發點,我已經盡可能讓ABCD都能融洽的配合,可不代表我處理的方法ABCD都能滿意。就像我的老闆也得面對像我這種意見特多的員工,而反應的事情也是特別的直接。而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工作環境融洽,大家都能過好的生活,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目標。

我所寫的,是從我的角度所觀察到的事實。我沒辦法直接跟任何人說出問題點在哪裡,我選擇在自己的日記簿裡寫下我的心情,而這也不代表我對誰感受如何如何,畢竟寫日記的當下是一種發洩,也是一個記錄與反省。它記錄下來,不代表我念念不忘。

也許,從我的角度裡,可以看到我的立場。如果是當事人看到這些,也許也可以比較看看,為什麼彼此間的感受不同。

總之,多謝指教。或許有天,開始處理更多人之間的問題,開始願意主動去幫別人背黑鍋,也許又是另外的感受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11-12 @ 18:29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你不爽,我不爽,大家都不爽下一篇文章: 我喜歡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