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輓歌

[環境]
過年期間我到花蓮七星潭海岸的時候,發現岸邊的石頭上,到處都是暴斃的刺河豚。回到台中後,看到幾則不起眼的報導,有人說河豚為了吃浮游生物,誤闖進了定置魚場,最後無法逃生,導致大量河豚暴斃被沖上岸。但也有居民擔心是因為海洋生態遭到破壞,或是氣候異常所造成的一種警訊。而氣象局的說法倒是較為保守,對於暴斃這一件事的說法是:「還得多多觀察才知道結果。」

[構思]
這種刺河豚雖然本身沒有毒性,不過那身上的刺,還是挺恐怖的,不小心被扎傷的話,還得擔心感染的問題。我不太喜歡拍這一類的照片,也許跟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這個名詞有關,不過我覺得這種現象,應該在看到時就拍攝下來,並做個記錄。也許它是一種警訊,也許有其它的原因造成這個現象,但不論怎麼說,這也都是教育與生活的一環。所以我拍下這張照片,期待未來我能知道這個現象的成因。

[設備]
Nikon D7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7-03-08  -  duncan Email  -  1691  -  我的視界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Genki Tulip [訪問者] · http://www.wretch.cc/blog/matahari
看到刺河豚屍體的感覺還是很難過,會想起加拿大、格陵蘭屠殺海豹的照片,或是日本漁民屠殺海豚的血腥畫面...

攝影,是提醒人類不可以對自然太殘酷的方式之一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3-11 @ 12:33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對啊!我想攝影在某一方面,透過傳播之後,的確能發揮一些影響力。

前幾天早上聽中廣蔡詩萍的節目,其中就訪問到一位教授,討論全球化以及「不願面對的真相」所提出的問題。

對於科技、文明與進步這件事來說,的確讓人思考了很多。有些時候過於進步或許不是一件好事,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了,但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卻是難以衡量的。

有些時候,我們的進化似乎就像是癌細胞的成長,級數化的在侵蝕我們的地球。想想,還真不知道我們還能夠再做些什麼哩!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3-11 @ 20:42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3.07下一篇文章: Flyin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