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接了現在這一份職務的工作後,原本每天快樂上班的狀況,演變成每天都提心吊膽到辦公室,然後似乎像是強迫症上身般,隨時都在回想是不是有事項漏了處理。

我想擔心的最大主因,在於「狀況不明」,也因為無知,所以產生了莫名的恐懼。所謂狀況不明,包含了很多種的因素,例如該如何跟老闆們報告跟溝通,我是一點都不清楚,然後聽了一些之前的工作案例之後,心裡難免惴惴不安,不知道我何時也會遇上相同的情境。

又例如跟同事間的溝通、問題的協調與工作的分配,也不如表面上的清楚明瞭。有些訊息經過多方的驗證之後,才發現我從單方面聽到的回應,跟問題的回報,與實際的狀況有很大的落差。

而我在跟其他單位協調時,卻得憑藉我手上的資訊,作為處理問題的籌碼。但訊息不清且不實的狀況,就像是作戰時沒有準確的情報網,隨時都會落進泥沼或陷阱裡,這狀況對公司沒有幫助,對自己單位也不會有好處。

至於工作的性質本身,因為與我原先熟悉的領域不同,所以等於是從頭來過。不論平時閱讀的資訊,查詢的訊息,亦或是我沒興趣的事物,現在都得強迫自己吸收,因為這是我工作上必須擁有的專業。

對於這些太多的未知,形成了一重又一重的壓力。當然這些壓力也成為挑戰,讓自己在工作上更有目標,也能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

經過這半個月來的重組,人員的分佈跟調整,算是較進入狀況了。除了原本的團隊成員外,我們也積極在尋找其他專業領域的人才,加入我們。比較現實的部分,當我們需要好的人才時,相對的成本支出也會增加,但公司的營業都講究實際,人才加入就需要馬上看到成效,而這也算是一個比較難取得均衡的問題吧!

我的朋友都恭喜我,同時也會關心我對於這個工作是否滿意?以往我都會回答:「還OK啦!因為也沒太多的選擇。」在我居住的區域,如果我想要能有發展,而且又是專注在網路業的話,大概真的沒什麼選擇了。朋友也說,我所服務的產業,看起來並不那麼的符合我們對於網路技術領域的定義與要求。

不過很現實的是,不管那個產業,要能夠有營收才能夠生存。我一直都認為網路會是未來的重點產業之一,也許還有許多的型態是我們目前無法想像的,想想光是這短短幾十年的變化,早已超過了其他產業的生命變化模式。也因為有未來,現在部分的網路等於架設在未來跟夢想上,這是好事,但卻不一定符合市場的機制。

當我們不斷開發出新的功能、技術並且加以應用,這些或許都是一種未來,但有未來不一定能生存,必須要撐到那個未來點到了,才真正邁入另一個階段。被併購、被投資、股票表現好,似乎是現在網路產業的榮景標準,但回歸到基本層面,股票的表現是數字的起伏,同時也是投資人預期的心理,願意投資的背後,其實是期待高於數倍以上的獲利表現。沒有真正的營收模式,一切都像海市蜃樓般,美麗夢幻卻不真實。創造了一個環境並不容易,但並不是有了環境就能夠生存跟獲利,因為要獲利更不容易。

我認為人應該要有夢想,而在擁有夢想的同時,也應該要有好的方法,來達成我們的夢想。這就好像在玩現金流的遊戲一樣。一開始大家都設定一個目標,領了職業牌之後,然後開始在老鼠籠子裡繞圈圈。遊戲的精神在於體會「非工資的收入」要大於「支出」,只有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到下一圈,去達成夢想。

但一樣的環境跟規則下,並不是人人都能知道該如何讓非工資收入大於支出的方法,儘管這方法有好幾種,但我們會發現有人可以很快跳出老鼠圈,但還是有人不知該如何讓自己邁入另一個階段。

這遊戲的現象跟生活,以及我所屬的產業發展,都有那麼一點點的關連性。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我的作為能夠對別人或這個社會產生助益,這個可以是很小的目標,也可以是一個很難達成的理想。

在我現在工作的領域裡,有許多人都會提出網路的應用跟技術都已經邁入另一個層次了,為何這些網站都還不能跟進,發展出一點有趣的應用。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們努力在尋找的方法,畢竟產業間的溝通跟貿易,有許多複雜的流程,而專業領域的需求,也跟休閒領域的需求截然不同。但如果可以把一般性的應用,想辦法套入商業應用中,我想這就是另一種突破了。

拉雜的說了一大堆,我最近也常問我自己,到底我有沒有樂在這一份工作裡?我能想到的答案是,我的成就與需求,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夠達成。當負責的責任跟工作越多,相對的也代表我所能運用的資源也比以往多。每一間公司都會有自己的問題,今天在這裡我們就看到這裡的問題,明天我們去了那裡,我們也會發現那裡的問題。這些問題,也許不是我們獨立能夠解決或處理的,但事實上,也不會有別人來幫我們處理,除非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既然事實是如此,那何不反求諸己,想要達成什麼樣的夢想,就在這一個現實的環境裡,努力運用我們所有的資源,來達成我們的目標吧!

工作是我生活賴以維生的基礎,也是我實現自我理想的一個平台,現實的環境就是如此,那就不要花時間在無謂的抱怨上,想辦法創造自己想要的環境吧!

不管我現在快不快樂,樂於工作都應該是我要達成的目標之一。

2007.12.27 工作煩雜有感





2007-12-27  -  duncan Email  -  1557  -  小公司當伯特 - 回應(3)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sharon [訪問者] Email
當先生:

我想你說的是,每個公司都有每個公司的問題,
自己的成就,其實不管怎麼透過他人的協助,最後的統合,還是在於自身,
而統合出的結綸能否盡如人意,往往也是別人衡量你成功或失敗的主因,
但工作就是如此,不管快不快樂,「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該努力的、該堅持的,還是盡自己的本份去完成,然後以平常心看待,
我想這也是工作上負責任的態度,相信你可以做的很好的!加油!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12-28 @ 14:37
回應來自: 紫衫漁女 [訪問者] Email
我經歷了一段艱辛的歲月去解決自己突發的困境

現在也在工作上面臨了究竟是工作為重還是人際關係的維持?

我想你說的很對,無論在哪裡工作都會面臨到各種不同的挑戰或問題,
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境和自我的調適吧~~

另外我想徵詢你的意願,最近我正在學習製作屬於自己風格的部落個
(主要以寫日記為主,我有發出邀請)
我很期盼能夠讓我的朋友多多認識你,如同當初你的部落格對我的幫助一般!

不知道是否可以連結你的部落格到我的部落格呢?

如果你不願意,我絕對尊重請別介意喔^_^

PS:因為你這裡無法連結所以我就不秀出我的網址!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12-29 @ 14:49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sharon
對啊!工作上的問題都有各自難念的經。我只希望努力至少能帶來一些成果,光是這樣子就已經很滿足了。現在的狀況自己要做好,只要多努力就行了。但想要鼓勵一起努力的伙伴,也有相同的信念,就得多花一點時間了。

TO: 紫衫漁女
連結部落格沒有問題的。至於工作,我想首要的責任是將工作的任務做好,但通常做好一件事也跟人際關係有很大的關連,不過你之前的案子應該是例外,哈~總之,自己的調適真的很重要哩!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1-02 @ 12:49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2.27下一篇文章: Nikon Capture NX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