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篇「打噴嚏-九把刀作品」的討論,所以有了現在這篇文章。

這年頭當版主真吃力,原本以為閱讀版是個閒散的桃花源境,大家來此不過就是高談闊論、天馬行空、覓尋知己,頗有李白所云:「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 ...... 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詠,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斗數。」的意味,結果辦活動時,版主群要身先士卒,而參加起鬨者寥寥。遇紛爭時,不管如何委婉的處理,都是兩面不討好的局面。這時頗有孔老夫子當年待在陳國之感:「不如歸去」啊!哈~

我也來說說我對於九把刀(柯景騰)作品的感想吧!我只看過「樓下的房客」以及前幾期數字週刊對他的報導,當初看「樓下的房客」應該也是經由意慾網友的介紹,後來我把電子檔下載到PDA裡,利用在廁所的時光,看完了這部怪異的小說。

光是閱讀楔子就已經被作者釣足了胃口,結果從這前言裡看到了大逃殺,之後閱讀完這篇小說後,我又去看了大逃殺,哈~

這篇小說裡的結構相當的複雜,應該說主角除了房東之外,就這麼幾個房客,有單純的大學生(跟作者一樣就讀東海的大二生)、帶著女兒的單親爸爸、兩個Gay男、另外還有一男一女......以及最怪異的謎樣美女。

故事就在偷窺這些房客的行為裡開始展開,慢慢的這些人的生活習慣、個性......等,都一一浮現在讀者的腦海之中,其中還穿插著我們對於這間出租公寓的印象。

情節的安排非常寫實,但卻又夾雜著荒誕不羈的劇情,仔細的去思考時,你會相信一連串的巧合的確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裡。比方說房東把大二男迷昏,老是拖去Gay房一樣。這些房客幾乎都是他實驗與觀察的白老鼠,唯一的例外就是那個冷漠的穎如。遇到這房客,我們永遠搞不清楚是房東在偷窺她,還是她早就知道房東的把戲?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這一部小說,而且我相信它若改編拍成好萊塢式的電影,肯定不輸給「第六感追緝令」系列。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先從官網上閱讀,如果喜愛九把刀的作品,目前他的新書「打噴嚏」還名列在書局裡的暢銷排行榜哩!

如果要來證明九把刀的寫作能力,我想那是無庸置疑的,他從2002年起,就連續三年獲得彰化磺溪文學獎,而在去年他的第一本書出版後,他更成為金石堂年度暢銷作家之一。所以他的作品,可說是叫好又叫座,同時他的產量驚人,每個月都能出版一本小說。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能了解為何有些人對於這一系列的書能造成轟動,有點不知其所以然。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故事的走向、以及這些作品都偏向於奇幻、恐怖、驚悚的類別。這就好像有多數人很迷血腥、恐怖電影,但也有人將這些東西視為垃圾一般。

每位作者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相對的能不斷的出版他的著作,就表示有一群人認同並欣賞這類的作品。但也可能有另一群人對這種東西嗤之以鼻,我想這算是蠻正常的現象,因為這些內容剛好位於獨特而兩極的區塊裡。就像我看完電影「恐怖旅社」時,我的感想是爛到了極點,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感,應該也不會有人激動的說我無知跟沒水準吧!哈哈~

總之呢!能被大家熱烈討論的,都表示他有一定的影響力。大家可以輕鬆的談談你看完有啥感想,也可以說我完全看不懂,或我覺得有點無聊之類的。我們評論的並不是彼此,而是述說我們對於這作者或這些書的看法而已。我喜歡是我的自由,你不喜歡那也就只是你的觀感而已,兩者其實沒有太大關連,看看笑笑就過去了。

至於前面網友所提到的,很感謝大家的解釋與配合。言語雖然很單純,有時難免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我們無法去明白別人會如何解讀我們所說的,不論它是善意的,或意有所指。像我自己有時寫寫東西,也老是會得罪一些人,而往往我也無法理解我寫我的,干卿底事?不過版主的工作,一方面在服務大家之餘,同時也得致力於維持版上和樂的氣氛。有些可能會造成誤會的情況,有時就會雞婆出來插插花,在此感謝大家善意的回應跟解釋,我想這樣一來多數的網友,也都能理解彼此並無惡意,大家也不過是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情,交交朋友而已。

以下,還請熱情的書迷繼續回應,謝謝大家~

還有下文......





2006-09-06  -  duncan Email  -  3411  -  書的迷戀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meiko [訪問者] · http://www.meikomeiko.com
我也有看到「樓下房客」哦
真的是一本很怪異的小說,讓我覺得這社會很黑暗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9-07 @ 23:00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
我還有看過續集,
但不知道是不是九把刀寫的?
總之,
就是一個「怪」字。

P.S.
我覺得每天看到水果日報的社會版,
就會覺得社會很黑暗了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9-10 @ 22:55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09.06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