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Facebook跟噗浪上看到最多的推薦連結,就是黃哲斌所寫的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離職也是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之別的,這篇文章帶起了許多的漣漪,應該是屬於重如泰山的等級吧!(之後又補了一篇:我不是天生牛逼 也不愛搭噴射機

黃哲斌:「我越來越難獨善其身、越來越難假裝沒看到,其他版面被「業配新聞」吞噬侵蝕的肥大事實,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價值低落的芭樂公關稿一篇篇送到編輯桌上,「這是業配,一個字都不能刪」。然後,它們像是外星來的異形,盤據了正常新聞版面,記者努力採訪的稿件被擠壓、被丟棄。記者與主管被賦予業績壓力,不得不厚著面皮向採訪對象討預算、要業配,否則就是「不食人間煙火」、「不配合報社政策」。」

這篇文章裡的主軸,所說的就是假新聞之名的廣告。除了這篇之外,剛好上週有另一篇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踹共] 最濠洨網路電子書行銷教父湯華 Tom Hua 即將來台巡迴詐騙。因為我也沒聽過Tom Hua的名字,於是就追了一下這個事件的後續報導,同時也上網搜尋了一下,又發現了一些新聞稿的存在。

其實新聞包裝成商品來銷售,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只是報社這樣做,連電視新聞也都有一樣的產品。而網路媒體、平面媒體與電視媒體還相互串連,有的還推出了三種曝光管道的包套產品,整個結合在一起。最厲害的是,這些都包裝在新聞裡來曝光。所以現在我看新聞頻道的樂趣又多了一個,就是去發掘這是不是一個置入性的行銷新聞。之前最大的樂趣,其實是去找這個時段跟上個時段有哪些新聞不同,哈~

岔題一下,除了新聞廣告化之外,新聞報導本身的正確性也有很多問題。例如:
拾獲貧婦2萬元 不理哀求 女堅索3成
撿錢索報酬挨批 女喊冤「我做好事」
三成謝酬案大和解! 李婦:警察搞不清楚狀況
當事人的朋友說法

到最後連學校都出來發聲名稿,還組成專案小組北上找真相。這一系列新聞完全看不出到底什麼是真相,但一開始的報導就有錯誤,不得不質疑新聞報導面的真假。一般人遇上新聞一面倒,應該也是沒輒吧!

回歸主題,除了新聞之外,部落格圈子裡寫置入性的行銷文也不少。本週的案例是[??]假推薦真廣告之都是我朋友(O.S.我推薦過的東西,也還真的都是我朋友哩!這下子一堆人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裡面提到收到公關公司的來信,只要發篇文章不需要試用或體驗,就有稿費可領。我只能說,名人代言大多也都是這樣,會真正去使用商品且幫商品背書的人並不多吧!只是提到部落客也做類似的事,有些人就很難接受了。

也許是我本身工作的關係,工作上我並不是非常排斥這樣的行為,因為公司與客戶都會有相關的行銷需求。只是如果以個人的觀點來看,我認為適當的披露,才是比較正面的行銷手法。上述的這些現象,都是因為市場的需求,以及市場的生態,演變出這樣的文化。只是身為一般的閱聽人,應該要有能力去判斷這些假推薦文或假新聞。

除了「假推薦真廣告」跟「假新聞真行銷」之外,也有行銷案例出差錯的,當然這個還是跟我們所提的業配有點關連。這個案例可參考Sony相機與Mobile01事件懶人包,以及品牌經營步步為營:Mobil01中Sony開箱文事件分享。簡單說,就是Sony的消費型相機廣告,所宣傳的實拍照片,其實是Canon單眼拍的照片。原本Nownews上面有報導,後來就被河蟹了。所以說,河蟹是不分共產跟民主的~

最後提供一些線索,讓大家看看消費新知的新聞,是否符合了業配新聞的特徵。P.S.補上一則跟上面這些不太有關連的事件,因為我也是受害者,所以要發洩一下。Books.com.tw 博客來網路書店[滿千再85折活動緊急延長公告]這件事是博客來舉辦了單日八五折活動,我在當天晚上上去買書時,選書都沒問題,但到了最後要結帳時,怎麼都無法結帳,之後更無法登入,號了三個小時放棄。隔天結帳時沒注意已經改為九折了,就這樣被貴了208塊,同時白白浪費了我的睡眠時間。可見我也是個貪小便宜之人啊!網友Roger Wu舉的例子很有趣,轉貼在這邊。

Roger Wu:有一天你去買東西, 發現有打折, 所以多逛了一些時間, 多買了一些東西, 然後結帳讓你等三個小時, 最後告訴你, 不好意思, 時間到了, 剛剛打折的都恢復原價, 很抱歉, 請期待下次活動喔!!
大家作何感想?

我是懷疑博客來的誠信有問題, 我只看到促銷手法, 根本沒有應變措施, 這麼大的公司難道大家都新來的嗎? 大家辦活動沒有經驗嗎?

年底辦尾牙打出廣告說今年摸彩50台賓士, 全球的員工都回台灣參加, 然後飯店坐不下, 最後HR或者福委宣布, 進不了飯店的全部不能參加摸彩, 誰叫你這麼晚來排隊...
請問如果你是在外面排隊進飯店的, 你做錯了什麼?

我只覺得博客來的處理方式邏輯大有問題, 誠信大有問題, 這是荒唐且不負責且不尊重人的行為!!

我的抗議不是為了區區兩三百塊的折扣, 我是抗議這種自以為施小慧的傲慢態度!!

這篇文章一樣是用來自我提醒用的,工作上負責網站開發、網站經營、網站行銷,以及品牌宣傳,還真是越來越難混了。至於閒閒沒事當個部落客,常會收到公關邀稿,有時也不知該高興還難過(難過的是都沒有我喜歡的東西)。最痛苦的心裡拉鋸是,我該不該也來賣屁股呢?哈哈~

P.S.
最近最有趣的一個邀約,其實是想來借我家拍MV的,只是我家現在變成牧場了,不然我就有機會拿到歌星的簽名了耶!哈哈哈~





2010-12-17  -  duncan Email  -  1717  -  網路行銷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兒童遊戲室-花蓮美侖大飯店-[每日一圖]2010.12.16下一篇文章: instagram-拍立得式的相片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