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唸地理時,總是背東背西,記資料記的很痛苦,猶有記憶當初唸到珠江三角洲,但其他的通通不記得了。而1998年在大陸出差時第一次喝到了珠啤,這時候對於珠江才真正有了點認識。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這邊來深刻的體驗了這句話的涵義。

圖片中正中間的那一棟,就是我這個星期的家-華廈酒店。

古文名的誕生幾乎都跟河流有關,不管是埃及、印度、希臘或羅馬,許多文明都是沿著河岸而產生的。相較於黃河文化與長江文化,珠江文化似乎沒那麼著名,但近代三大革命﹔太平天國、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發生在珠江的流域裡。

珠江文化包含了所謂的廣東文化與嶺南文化,所到嶺南就會想到我閒時在看黃易的小說大唐雙龍記,裡面寇仲的岳父宋缺就是嶺南世家的代表。我的地理概念大多是從金庸或黃義的小說而來,小說也算是近代文學的代表之一了。珠江文化融合了海洋文明,因此沿海城市裡,廣東是近代史裡最富裕的一個省份。所以以前的留學生幾乎都是廣東人,到了現在,國外的留學生還有很多人說廣東話,這也可以看出珠江流域文化的影響。

近年來珠江污染的情況很嚴重,因為四週的城鎮都是工業區,所有的污水都排到這邊來,這也造成了附近海域生態的浩劫。這讓我想到了神影少女裡面的溫泉澡堂,也許這條河的河神,也需要這樣的一個澡堂吧!

頁數: 1 2





2005-06-22  -  duncan Email  -  3362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人物特寫下一篇文章: 豪華紅酒開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