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可以早日瞭解Ricoh XR1000S的特性,以及將庫存的過期底片用完,所以近日出門都只攜帶一般的底片相機。數位相機用久了,突然只帶底片機心態上真的要適應一下,只能說數位相機太過方便,不小心拍壞了可以馬上重來,底片機的話就真的「快門一下定優劣」,拍的不好也沒辦法反悔重來了。

bafa cafe

[全文:]

第一捲底片在測試的時候,主要是先熟悉相機的操作、鏡頭的表現、測光的模式,以及過期底片的狀況。第二捲測試主要是想感受一下黑白底片,在某些靜物拍攝的細緻層度,另外一個是人物抓拍的可行性有多高。這顆鏡頭是50mm的標準鏡,採全手動對焦模式,因為視角不寬,加上我將光圈固定在最大的F2,一不小心就會失焦,還好測試後的結果表現還不錯。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在物品的表現部分,靜物的細緻層度很難跟數位單眼相比,但兩者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所以若是不太強調物體細節的主題,用黑白底片來表現還不錯。至於場景的區塊,50mm的視角較小,只能表現局部的區塊,對於某些以區塊為主題的題材來說,拍出來的感覺還不錯,如果可以有效的應用光影,拍出來的結果應該會更好。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胡同咖啡

至於人物的部分,小朋友最難拍。唯一的方式就是預先對焦後,等待適當的時機按下快門。F2的景深較淺,加上傳統底片機的觀景窗合焦的裂像屏很模糊,所以要練就快手功夫跟好眼力,所謂的快手是調整對焦距離的手,另外鏡頭的設計真的很重要,早期鏡頭的光圈環跟對焦環很容易誤觸,所以拍攝時得注意很多因數位相機而養成的習慣。

胡同咖啡

至於下一卷,已經送洗了。主要還是重複練習對焦、構圖,跟測光的部分。底片的趣味,就在於等待,不知道下一卷沖洗出來會是什麼結果?





2009-10-01  -  duncan Email  -  3050  -  我的視界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Joanna [訪問者] Email
The one with you and your wife is VERY cute!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10-01 @ 22:43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hanks, I like this photo too, ha ha.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9-10-13 @ 09:54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網路免費資源應用與行銷下一篇文章: 萬花筒-[每日一圖]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