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社會時就好像小說或是我們常聽到的擁有一股熱誠。 大抵上會有不少人是這個樣子的, 因為到了一個新環境, 總會想早點適應, 早一點進入狀況。

這現象慢慢演變至今,我似乎也跟書上或常聽到的說法一樣,我也開始進入了麻木不仁期。應該說是老神在在期啦!原本我並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改變,而是因為看了某些剛出社會的同事所表現的狀態,才發現原來我也跟著時間的消逝而有了轉變。

那在我身上這之間的差異到底是什麼呢?

以前我總是很熱心的想幫同事處理一些事,奇怪的是本來這都不是我們的工作,但我們一幫忙之後,這些工作似乎都成了我們的義務了。久而久之,我開始意識到不管我們如何願意去幫忙,在職場裡,每一個人都還是該扮演好他自己的角色。而在幫忙別人之前,得先看看自己的工作完成了沒有。現在我還是願意幫忙別人,但我再也不幫那些把自己工作丟給別人的同事。物競天擇是企業生存的嚴峻現實啊!

以前我很樂意跟同事分享我的生活跟一些私事,我老覺得大家一起快快樂樂不是很好嗎?但很多時候,某些環境是不太能容忍同事間在工作時分享自己的生活的。以往我都會搞不清楚狀況,經過幾年磨練之後,我才慢慢發現,工作時還是盡量保持工作上的專業。而要快樂的分享,就等休息或下班後再進行。

以前我老是直言不諱,我執著於事物本身的對錯,也執著於專業上的見解。可是慢慢的我才發現,職場裡人和的重要性遠高於事實的對錯跟專業度的問題。於是這時才明白了,要做好事得先做好人才行。而當我們在面對主管、同事或下屬時,也都得拿捏好自己的分寸。這時才發現中庸之道真的很難啊!

想著想著,發現要做好一份工作似乎很容易,但似乎又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人生的路上走了一小段,還有著太多的人情世故需要去累積跟學習啊!





2005-08-15  -  duncan Email  -  1080  -  小品散文 - 回應(3)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blueric [訪問者] · http://www.wretch.cc/blog/bluericallen
啊~說的真是太貼切了心有戚戚焉,有的時候也太熱心去幫忙別人而延誤了自己的工作,有的時候對於別部門同事間責任的推託以及惡劣的說話態度覺得寒心,對於工作漸漸的感到無奈,特別是在發生爭執的時候,有些人的主觀意識太強實在很難去溝通,身置其中的心情實再是五味雜陳啊~嗚~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17 @ 01:00
回應來自: Lydia [訪問者] · http://sanlo.blogdns.com
說到中庸之道,真是不容易啊!前任主管現在兼了另外一個主管職務,希望我可以過去幫忙,我究竟該去還是不該去呢?後來我去跟他說明我的狀況,年底之後我就可以專心做他交代的事情,但是年底前恐怕會分身乏術,跟他說清楚講明白之後,我就離開了。不知道他心裡頭會不會覺得我很囉唆啊?

另外你說到工作與休閒的分野,我想到昨天上午,我很努力的要在中午之前趕出一份計畫書,但是學生帶著兩個小孩進來交作業,小妹妹們看到我的維尼熊就不肯走了,那時候我可是心急如焚哩!因為跟小朋友講理性是行不通的,只好虛與委蛇一番,才送走他們。後來我學乖了,趕快把門鎖起來~以後科學家應該要發明哈利波特的隱形斗蓬,一定是上班族的最愛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17 @ 13:37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Allen
是啊!
我最討厭看到打太極拳的狀態了。
有些人老是搞不清楚那是他自己的工作,
別人肯幫忙並不是應該的。
不過這種人永遠都不瞭解這個... ...

對於說話惡劣或主觀強的,
我都覺得敬而遠之,
通常跟我無關我就睜隻眼閉隻眼。
如果跟我有關的,
我一定找時間跟機會報仇,
哇哈哈~

TO:Lydia
中庸之道最困難了,
尤其是在看起來簡單,
事實上卻是有點複雜的官僚環境裡,
有時想要生存或往上爬,
就不得不想盡辦法瞭解裡面遊戲規則啊!
這好像那個羅賓威廉斯的野蠻遊戲一般,
一開始玩沒到終點是停不下來的,
而場景跟環境卻都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我們只能見招拆招啊!

遇到那種來干擾我工作的狀況,
我大概都會臭著一張臉吧!
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5-08-18 @ 08:38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How do you become an idiot?下一篇文章: MSN會議-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