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說說前陣子的一則新聞,這是有關於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的一則報導。這篇報導的大意是指:「在經過了奇美醫院努力的救治之後,媒體去訪問了某些與這意外病情相關的權威醫師,當然報導中都是匿名的。這些醫師質疑奇美在一開始使用低溫的療法是錯誤的、截肢的決定也不恰當、另外沒在第一時間發現脾臟出血更是離譜......云云。」

我的感想是:「真是一堆胡扯狗屁。」

從2000年我開始慣性的在網路上分享我的生活以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到一些熱情朋友的來信。當然絕大多數我都不認識,而我也很高興因為網際網路,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各行各業的朋友。也因為這樣,有些網路上的虛擬朋友因為彼此交心,到後來成了真實世界裡的好友,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所謂的緣分也會分成好跟壞,我因為網路這個媒介,認識了一些好朋友,當然也難免會遇上一些跟我不太對盤的人。平時我大致上還算是好相處的人,我儘可能的維持家庭教育所帶給我禮貌的態度,不過遇上了自以為是、不懂裝懂、有被害妄想症,亦或是白目的人,通常我都會失去所謂的禮貌跟耐性。

比較常遇到的狀況還挺一致的,有些人看了我的某一篇文章,就會留言或Mail給我,然後給我一些......算是忠告或建議好了。通常表達的委婉的,我也都會禮貌的回個信,但有的來信感覺很像我是學生,他是老師,往往我收到信看了半天還搞不清楚他到底要表達什麼?舉個例子來說:「我可能寫了某篇有關電腦系統方面的生活經驗,比方說是電腦繪圖作業者的系統需求好了。之後就收到了一封有關繪圖系統方面的建議函。但重點是,這發信者不知道是沒仔細看呢!還是真的搞不清狀況?信裡的內容與真正作業的狀況截然相反。」

遇到這種信,我實在不知該回信謝謝他,還是乾脆把狀況說明白,不過對於小白來說,他永遠不會了解的。而我心裡想說的卻只有一句話:「你到底是懂還是不懂啊?」這種根本不了解事務狀況,卻又愛發表高見的,算是我比較常遇到的狀況,這次數多了,我都把它當笑話看,順便也當作自我警惕的範例,提醒自己別像井底之蛙一樣,只會在井裡呱呱呱。

另外一種我比較難以忍受的,就是用他自己的生活觀,然後來信建議我該如何如何之類的。比方說:「你的遊記很不錯,怎麼不這樣這樣......,好讓更多人看見。」對我來說,在網路上寫些有的沒的垃圾,一方面是另一種型態的日記,另一方面若能跟其他人分享,並找到知音,這更是生活上一件快樂的事。我對於寫這些,不過是抒解生活壓力的一種方式,以及一種日常生活的樂趣。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那當然很好,但我沒去想那麼多啦!而我心裡的真正想法是:「過好你自己的生活就好了,不需要來管我這麼多吧!」

再提到前面的那一則新聞,我之所以認為它是胡扯狗屁,是因為這些匿名發言的人,根本不在現場,也沒有真正去面對這一件事。他們所知道的,也不過是透過新聞裡所得到的訊息。這種自我本位跟事後諸葛的發言,講的自己好像是神一樣,真是夠了。

網路上人人都能發言,看到了某些東西,我們心裡有感,當然也都會有共鳴跟迴響。不過我想說的是,我的這些網路空間,不過就是個人的日記而已。分享的都是我個人的生活、工作、心得與自我主觀的想法。我秉持著與大家分享的態度,並不代表我想要從中得到什麼。而對於這些,如果你不是我,也沒真正經歷過我所描述的環境或事件,那麼就不需要斬釘截鐵的,提出一些所謂「正確的想法或建議」。說白一點,我寫的或許是垃圾,但真的不需要再多加一些胡扯狗屁,來跟我的垃圾日記相互輝映了。

P.S.
這一篇是因為最近老遇上小白,有感而發,不吐不快。





2006-12-03  -  duncan Email  -  1231  -  影像日記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亞希子 [訪問者]
看到這篇讓我心有戚戚焉!最近我嘗試去網路聊天室了解裡面的生態,認識新朋友!

結果其實網路的生態也像現實生活一般,總是存在著某些自以為是""國王""可以管理群眾!

我必須依照她們規定的規則,只能跟部分的人
聊天,不可以超越這樣界線,否則就會被列為
黑名單((簡單說 根本不讓我說話))

所以我離開了!生活在井底守住所謂屬於自己
的水井青蛙,似乎到處都可以看到呢!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2-03 @ 12:21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這種情形還真是奇特,
我一直以為網路的特性就是開放與分享。
就算是有限制,
最大的考量應該是維持某一種調性或品質吧!
也許那個聊天室是個較為封閉的社群,
所以管制的狀況才會這麼多吧!
反正網路上那麼大,
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啊!
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2-04 @ 19:26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2.03下一篇文章: 評論不會增加自己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