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國中時期開始,就喜歡看一些禪宗的小故事,一方面這些故事讓我覺得很有趣,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很多東西我看了不甚明白,每每思索這些禪宗公案時,總會讓我度過許多無聊的時光。其中我很喜歡蘇軾與佛印的故事,有關於蘇軾的一些流傳故事,雖然不是什麼禪門公案,但也頗有相似之處,所以我很愛看不同版本的蘇東坡傳記或野史。說到蘇東坡跟佛印間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下面兩則,抄寫出來分享一下。

一屁打過江

蘇軾與佛印和尚是很好的朋友,兩人常聚在一起討論佛法。某日,寄寓江北瓜州的蘇軾萬分得意地寫了一首〈讚佛偈〉,派人送去給住在鎮江金山寺的佛印,請他指教。佛印打開信,只見上頭寫:「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

「八風」是佛家語,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蘇軾這麼寫,明是「讚佛」,實際上卻在炫耀說自己已到了世間榮辱都無法撼動的地步。不過佛印看完,只是笑一笑,然後在末尾寫了個「屁」字,請來人再送還蘇軾。

蘇軾原以為佛印會對自己寫的偈言讚不絕口,及至開信一瞧,當場怒不可遏,馬上找來一艘船渡江而去,準備找佛印理論。可就在他風風火火趕到金山寺時,卻見深鎖的寺門上貼著一張紙條,上頭寫:「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軾看了不禁暗叫慚愧:自己明明表示任何榮辱毀譽都無法撼動,結果卻禁不起佛印寫的一個「屁」字,怒氣沖沖地找他來理論......。由此可見,自己的修養還不到家。於是,他又心服口服地返回江北。

心中只有一堆屎

宋朝蘇軾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天,他們兩人面對面的在打坐修行。蘇軾出定後,望著身穿袈裟端坐面前的佛印,不禁撲哧的笑出聲來。

佛印問何故,蘇軾說:看看你,坐在那裏真象一攤牛糞!說完自己竊笑。
佛印也呵呵的樂了。

蘇軾問:你看看我像甚麼?
佛印脫口而出:你端端正正的,一臉慈悲的坐在那裏,就像一尊佛!

蘇軾高興極了,回到家裏,興奮的告訴了蘇小妹。

小妹看著得意洋洋的哥哥,認真的說:人家看你像佛,是因為他心中有佛;你看他像牛糞,是因為你心中只有牛糞!

小時候的我有過很長的自閉時期,醫生說我有自閉症,而我心中覺得奇怪,只不過不想講話而已,算哪門的自閉症?說到這不想講話的原因挺可笑的,因為當時的我認為童年周遭的朋友都太過幼稚,所以不願意跟別人說話。等到我稍大一點,這種心態還是沒變,於是我在國中時期成了班上的怪異人物,大家還幫我取了個外號叫做「變態」。說也奇怪國中畢業以前人緣很差的我,過了這時期之後,倒是遇到了許多朋友的扶持跟幫助,我心想:「以前的同學肯定是無法置信吧!」

出了社會之後,我還蠻喜歡當白癡的。除了工作上的專業我很堅持之外(也有一說是龜毛啦!),生活上的事物我都是隨性而為,所以同事們都說我是生活無能,也因為這樣就有了王子的稱號出現,所謂的王子就是經常是狀況外,生活方面很低能之類的通稱。我對於這種稱號到也還蠻能自得其樂的,當王子有什麼不好,除了工作之外,凡事朋友都會熱心的幫我們搞定,這種感覺還蠻幸福的啊!

所以我覺得,裝傻往往可以避免許多衝突,同時也會有善心人士出面來照顧,這樣還挺棒的,哈~不過呢!有些情況倒是蠻令人抓狂的,通常裝傻都是面對自己的好友,偶爾寫寫日記時也會裝個傻,我只能說這或許是一種變態的習慣,就像是有人喜歡裝可愛一樣。裝傻不代表真的傻,好唄!我實在是受夠了有些莫名其妙的白目,硬要指責我們傻,奇怪我自己高興裝傻不行嗎?沒必要來告訴我有多傻吧!我跟你很熟嗎?又不是中秋節在烤肉說,還裝熟壘~

另一個我覺得很煩的,就是我對於事物有自己的觀點跟論調,我在自己的地方寫出來,只是忠實的記錄下我的觀點而已,而我就是不懂,有的人就喜歡來發表他的高論。怪了,你有想法不會在你家自己寫啊!我實在受夠了一堆有被害妄想症的人,這些人老覺得這世界很黑暗很差之類的,總愛發表些憤世嫉俗的觀點。老實講,我也混了很久了,不用別人來告訴我這社會有多黑暗,我想的太美好之類的。我只能說,就像上面「心中一堆屎」的故事一樣,怎麼想只不過是自己心裡的寫照。這世界有很多的面向,想怎麼看都只是個人的事。而怎麼面對自己的生活,也都是個人的事。

裝傻不是真的傻,而白目卻真的永遠都是白目。





2006-11-09  -  duncan Email  -  2135  -  小品散文 - 回應(6)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亞希子 [訪問者]
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生活,我也無從表達對你的感激!我只能說,如果沒有你的網站,充實著我的精神生活層面,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現實生活的殘酷!
真不知道,那些人究竟想要"複製"多少個他所期望的呢!
加油!千萬不要忘記還有許多你沒有看到支持你的朋友喔!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1-09 @ 20:18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只能說,什麼人都有,哈~
至於這一篇,也只是抒發一下心情而已,
反正不管怎麼樣,這些人一樣存在,
而我還是一樣過日子,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1-10 @ 14:48
回應來自: 天外飛來一筆的過客 [訪問者]
偶然間看到你的網站
眼光突然間被你的文字黏住了
或許是很同意你所謂的裝傻哲學吧
人生的面貌真的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反應
所以為何不能依著自己任性的想像呢

裝傻不是真的傻
而白目的卻永遠是白目
真是一針見血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1-20 @ 21:20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謝謝。
寫出來之後,就很難再裝傻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11-21 @ 10:30
回應來自: 哈..同道中人呀 [訪問者] Email
看到你那段

當王子有什麼不好,除了工作之外,凡事朋友都會熱心的幫我們搞定,這種感覺還蠻幸福的啊!
所以我覺得,裝傻往往可以避免許多衝突,同時也會有善心人士出面來照顧,這樣還挺棒的,哈~不過呢!有些情況倒是蠻令人抓狂的,通常裝傻都是面對自己的好友,偶爾寫寫日記時也會裝個傻,我只能說這或許是一種變態的習慣,就像是有人喜歡裝可愛一樣。

覺得...哈哈..原來有人跟我一樣懶...懶到自願當傻子...哈哈

不過既然要享受這種別人的照拂~然然也要相對付出阿~世俗的指責或許也算吧...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5-06 @ 14:07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想這一篇的重點是最後一句。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5-06 @ 20:35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1.09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