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或許也不是什麼新奇的應用,不過我覺得在某方面的確有即時取得資訊的功能,所以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Google推出新聞服務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我覺得在工作上需要特別關注某些新發佈的訊息,這個時候Google 快訊,搭配Google新聞的RSS輸出,可以說是非常好用的小工具。

我們小組內部討論事情時,總喜歡以王建民為範例,其實還有另一個常出現的範例是楊宗緯,所以這次也簡單的用王建民跟楊宗緯來作個說明。

假若我想要即時知道有哪些有關王建民或楊宗緯的報導,我可以利用Google的快訊,利用「搜尋詞彙」來訂閱我想要監看的主題。因此只要在這欄位裡輸入王建民或楊宗緯這三個字,以後只要有符合這詞彙的新聞文章,Google就會發送訊息到我們的Gmail信箱。

Google快訊

同樣的透過Google新聞的搜尋,搭配RSS的輸出,我們就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利用Google Reader,或是其他的RSS聯播外掛,即時播送這些新出爐的文章。

Google新聞台灣版

這兩個東西,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新鮮的地方,畢竟上面舉的例子娛樂的作用大於其他的用途。不過如果應用在工作、研究或學業上,或許它是個很不錯的工具。

比方說,我目前的工作,需要知道許多有關我公司的報導,然而不見得我每一篇都會關注到,透過Google 快訊,我只要輸入公司名稱加上股票代碼,基本上跟我公司有關的產業新聞報導,我都能馬上獲得。當然不加上股票代碼也行,只是這樣一來有可能類似的關鍵字會太多,導致有的沒的一併寄到我的信箱裡,基本上這部分跟搜尋過濾的條件有關。

而傳統企業的網站,都會有一個類似布告欄的區域,這區塊的維護,通常都是內部的人員在處理。而Google的新聞RSS輸出,則可以當作是一種自動輸出的最新訊息的工具,當然這些都要有新聞報導才行。所以我們公司的網站,就可以利用Google的新聞RSS,自動將有關我們公司的報導,透過RSS播送程式,即時提供給閱讀我們網站的使用者。

上面所說的,是有關於企業方面的一種應用方式。同樣的在研究資料的蒐集,亦或是課業專題的製作上,也都可以透過這兩個小工具來蒐集。所以怎麼應用工具,端看個人的需要來變化。

至於新聞的RSS輸出,Yahoo!也有類似的服務,這部分一樣可以即時提供相關的訊息。

對於不太瞭解RSS的人來說,利用相互串連的方式,也許可以讓更多人瞭解RSS可以應用的方式吧!

P.S.
Google跟Yahoo!都有明訂RSS的使用規範(Google規範Yahoo!規範)。





2007-07-09  -  duncan Email  -  1702  -  資訊工程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edia cafe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