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dney Harbour Bridge

Sydney Harbour Bridge

Sydney Harbour Bridge

[環境]
雪梨的海港大橋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每年跨年的煙火秀了。這座由鋼骨結構所組成的拱形橋樑,遠看是雪梨著名的景點,若是搭乘渡輪從下方經過,亦或是開車從橋上走過,都不禁讓人讚嘆它的浩大工程,近距離觀看尤其能讓人感到它的宏偉壯觀。在雪梨的時候,海港大橋與歌劇院可說是百拍不厭的主題,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時段,不一樣的氣候天色,都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感受。在近距離接觸雪梨歌劇院與海港大橋時,都還難以相信我能有機會親身體驗這樣的景致。對比青少年時期的我來說,這些只是會出現在電視或電影裡的場景哩!

[構思]
近幾年數位相機的發展迅速而驚人,除了數位單眼進入了全片幅時代之外,去年又推出了號稱EVIL Camera的類單眼系統。隨著這股攝影風潮的興起,坊間也越來越多談構圖的攝影工具書。我對於構圖的想法,就如同以前練習寫字一般,其中書法的練習很有參考價值。一開始我們都會從基礎的筆劃學起,接著進入臨摹,最終發展成自己的文字風格。而其實最重要的耐性,以及美感的掌握。

熟悉構圖的技巧,也是類似的模式。避免牛眼、三分法則、黃金比例、對稱性、幾何表現、輻射構圖......有關構圖的基本原則,有好多的名詞,這些如同筆劃一般。觀看其他人的作品,從中得到啟發跟感受,則是一種臨摹。最後我們的拍攝,終將成形變成我們個人風格的展現。書籍所分享的通常是一種基本的原則跟大方向,我們必須藉由熟悉這些方式,然後再發展成其他人也能感受到的風格。

這三張照片的前兩張,跟最後一張,是一種構圖上的對照。前兩張我的想法是利用不完整,去呈現出我想要表達的主題。第一張我利用16:9的格式,來表達海港大橋的銜接處。有趣的是這個構圖的想法其實來自於合氣道中的合氣杖。我在初學合氣杖時,當時老師給我一個簡單的自我驗證法則,就是握杖處(敵我皆是)都維持在三分之一以及三分之二的端點中。我在看到海港大橋時,不期然就回想起我練杖時的情景,也因此我利用橋柱當做分隔點,同時在右下方渡輪即將入港時,拍下了這張照片,當然最終的重點還是在夕陽西下後光影的表現。

第二張則是利用三分之一的拱橋來對比下方的遊樂園,遠近、大小的對比表現,不一定得透過全景才能完成,有時一半的景色所達到的效果更為驚人。這部份是構圖的想法,而在色彩上我則是透過陰暗的冷色調,去模擬類似黑白照片的效果。而遊樂園區塊因為原本的光源就較為多元,因此色彩的繽紛跟其他區塊的灰掉冷冽,又形成另一種對比。

最後一張則是很常見的三分之一構圖法則,但有幾個缺點,右下的渡輪擋住了後方的遊樂園,畫面因此少了一個有趣的元素。而以構圖表現來看,16:9的畫面效果會比3:2的畫面來的好一些。構圖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同的觀點跟視角,對於同一種構圖法則,就會有相當大的差異性。而研究自己的構圖,不論是拍攝前的觀想、攝影後的討論、或是作品的後製,都有很多的樂趣。構圖其實就是一種自我個性的展現,就如同字體可以透露出一個人的個性一般。

[設備]
Nikon D300 &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2010-12-11  -  duncan Email  -  1142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達令港-[每日一圖]2010.12.10下一篇文章: Royal Botanic Gardens Sydney-[每日一圖]201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