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具位址:Google Maps Search

這一個Google 地圖查詢也是我們小組開發跟Google Maps有關的小程式之一,我們在今天上午簡單的套版之後,也先一步對外曝光。

Google Maps Search

關於地圖查詢的工具,在國內我個人覺得做的很棒的,就是UrMap的功能,早期我開始使用Map的查詢,最早使用的是台灣電子地圖網的服務,不過到去年,發現UrMap的速度真的很快,加上地圖的顯示很直覺,於是我就轉到UrMap的懷抱,同時我們公司的網站也是跟UrMap合作。

至於為什麼還要開發這一個到處都有的小程式呢?一方面我們小組在開發Google Maps的外掛時,同樣的技術也可以改變成查詢的介面,所以我們順帶做了一個查詢的頁面讓網友使用。另一方面自從Google Maps提供圖資讓使用者查詢之後,我個人覺得Google Maps的圖資比較容易閱讀,地圖畫面也比較符合我的口味,至於地圖的精確度,我想Google Maps跟UrMap各有千秋。而其中還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google提供的不只是台灣地圖,還可以查詢其他國家的地圖資料,對於我這種喜歡旅遊的人來說,當然就勝出啦!

[全文:]

在外掛的開發目標裡,我個人比較重視的是「操作」的重要性遠大於「功能」或「服務」的提供。我想這也算是一種迷思,我本身一直都從事資訊領域的工作(念的也是資訊工程),對於功能的操作本來就比一般的使用者來的熟悉,但每一回我努力的把我認為很好用的工具,想盡辦法推薦給我周遭的朋友時,往往都是熱臉貼冷屁股。有一陣子我還會熱血的寫一些操作說明、功能解說之類的文件,跟其他人分享,但久了就再也沒熱血了。

有了這些過程,我對於小組內功能的開發跟推出,就有了一些原則。當然首要的原則就是要簡單好用,不然推出來的工具,只能提供給少數人使用,實在是太可惜了。對於工作,我們總有些責任跟義務,但在這些背後,我們還是可以努力讓工作的成果,可以服務多數的人,而這也是我工作的原則與目標。

開發這些工具,在推廣時置入性的行銷有些時候很難避免,不過所謂的置入性,使用者都還是有選擇權,點或不點、看或不看,都是個人的選擇,所以我想在這部分我也就不再鑽牛角尖,畢竟我們都還是得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啊!

這個Google 地圖查詢,使用上相當簡便,只要輸入地點即可,它沒有地標、景點或交叉路口的進階查詢功能,所以如果輸入的地址查詢不到,那就沒輒啦!不過有些時候可以省略掉門牌號碼,直接叫出附近的地圖也可以。

我們目前還在處理列印跟郵寄的功能,這程式的服務想法很簡單,利用列印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輕鬆的列出要查詢位置的地圖,比方說我九月要去京都,就會利用這個小功能,哈~而郵寄則是可以將查詢到的地圖寄給朋友,對於聚會或洽公,基本上也是蠻好用的。

至於跟其他地圖業者在功能服務上的重複性,我想主要不在我們的考量裡。雖然我們不願意去作別人已經開發好的東西,但若是順帶產生的服務,對使用者來說多一種選擇跟服務,也不是壞事。

Google Maps Widget

附帶一提,Google 地圖外掛也套版完成了,雖然還在小修當中,但感覺至少有穿上衣服了,哈~





2007-08-20  -  duncan Email  -  4351  -  資訊工程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8.20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