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農曆新年的時候,我買了PANTONE huey回來使用。當時我使用三台不同的電腦在工作,螢幕彼此間的色差很嚴重,於是我只好去買一台螢幕校色器回來,想要解決這些問題。不過當時買回來測了一天,發現效果不如預期,於是當天就將產品退了回去。

在這之後,家裡又多了一台電腦,這次電腦的等級較高,我用的是HP M8090tw這一款,不過記憶體我加到了4GB,因此雖然電腦跑的是Vista,但一直都沒有網友討論很慢的現象,我只能說用起來暢快極了,包含使用Nikon Capture NX跟Photoshop都很快,我同時還可以處理十張NEF的原始圖檔哩!所以我想Vista應該是需要很多資源的作業系統吧!

說回螢幕校色這件事,新電腦到了之後,又有了色彩偏差的問題。而這一回差異實很大,偏偏我買新電腦就為了要處理照片,基本上它是定位在處理影像的機器,如果顏色差太多,那不就白花這筆錢了。

於是幾乎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得手動調整一下色差,讓這HP輸出的顏色,能跟我那台VAIO一樣。不過這陣子又有了印刷的需求,實在是忍不住了,就決定買另一牌的螢幕校色器。

Color Vision Spyder2express螢幕校色器

我選的是Color Vision Spyder2express螢幕校色器,這是最陽春入門的機種,基本上我的需求不高,所以這個規格已經很符合我的需求。原本購買時,我並沒有抱太多的期望,我只是不解,會推出這個產品,肯定有它的效果,但為何我上一次使用PANTONE huey會有那麼離譜的表現呢?說來說去,只能說我的眼睛不好了。

[全文:]

Color Vision Spyder2express螢幕校色器

這一款Spyder2express使用上很簡單,而且用了之後我真的很滿意。買回來使用已經有兩個星期了,我將家裡三台電腦都校色過,現在不管我用哪一台工作,嘿!至少顏色在目測下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光是這一點已經解決了困擾我多時的問題了。

只不過最近還沒有輸出,我很想比對一下送輸出的印製品,跟螢幕上看到的差異有多少。不過這一款使用在Vista似乎有一點小問題,那就是電腦在開機時的確會載入Color Vision的程式,但預設的色彩管理檔(校正過的資料)卻不一定每次都會載入。

通常沒載入時,我都手動再執行一下Spyder2express的程式,雖然不用重複一次校色過程,但我就是不瞭解為什麼有時會這樣,有時卻不會?不過至少,這小問題有方式解決,所以也不是件太困擾的事。

原本我將PANTONE huey這篇文章隱藏起來,因為怕我寫了負面的心得,引來不必要的麻煩。不過在買了Color Vision Spyder2express之後,真的感受到兩種差異,由於真的是親身的體驗,所以決定公布出來,做個比較。當然這只是我單一使用者的心得,有許多購買PANTONE huey的朋友也是用的很順手,想來必是我當時遇上什麼特殊的情形,才會有這個不滿意的經驗吧!

Anyway,我覺得Color Vision Spyder2express螢幕校色器的表現很不錯,所以貼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唯一的困擾,除了我上面提的,在Vista裡有時開機時無法自動載入校正檔外,另一個就是沒校色過的螢幕,看我的每日一圖似乎都過亮,這也表示圖片的雜訊增加,看起來對比不夠鮮明。我想這大概就是我現在的困擾吧!

所以除非有印製的需求,或是多機作業的情況,不然螢幕校不校色,應該不是重點吧!





2007-10-13  -  duncan Email  -  12560  -  影像日記 - 回應(6)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Gemini_will [訪問者] Email
您好,

"預設的色彩管理檔(校正過的資料)卻不一定每次都會載入。"

這對我來說,倒是蠻困擾的。請問在Vista中,如何以再一次執行Spyder2express的程式,來載入色彩管理檔?

我的程式是Spyder2express 2.3.5。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11-11 @ 00:17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記得有時候安裝程式沒有順利改變校色檔,我都會在桌面按右鍵,進入「個人化」=>「顯示設定」=>「進階設定」裡面的「色彩管理」,直接指定顯示設備的設定檔,如果開機時還是沒有作用,我的版本有個ProfileChooser.exe,我會執行這支程式,手動進行選定。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11-11 @ 06:28
回應來自: James [訪問者] Email
您好,想請問我新買的U35JC筆電是用LED背光,有偏藍的問題,依您的使用經驗,用spyder2express有辦法解決嗎?謝謝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0-08-10 @ 19:21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如果不是螢幕本身的問題(例如螢幕本來的輸出就偏黃,或是螢幕老化的話),校色器才有用。若像前面提到是老化造成,那麼改善狀況有限。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0-08-11 @ 07:47
回應來自: ㄚ琪 [訪問者] Email · http://job.achi.idv.tw
當先生住哪裡啊?
ㄚ琪很想跟你商借一下試試說。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1-11-24 @ 17:04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自從我兩年多前搬入新家後,就再也沒看到校色器了說,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1-11-24 @ 18:19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13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