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也可以分享到「減肥」這種議題,以前我都不太相信我會有胖的一天,而等到變胖之後,我也慢慢的相信不會有瘦回去的一天,這還真是一個讓人遺憾的念頭。由於變胖是一個漫長累積的過程,相同的變瘦也會是一條艱辛難走的道路,所以我把這個過程做個記錄,一方面砥礪自己,一方面也跟其他減肥路上的朋友們共勉。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干擾,跟變相的假討論真行銷行為,請不用在這篇文章裡討論到減肥的種種方式跟工具,違者一律刪留言。減肥沒有什麼訣竅,就是控制熱量跟運動,同時要有耐心跟毅力而已。

減肥日記

2012/4/25 經過一個月的停滯期後,我又瘦了一公斤了。目前體重是86.4kg,BMI是28.5,在開始減重時,體重是100.4kg,BMI是37。這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不過話說回來,當初開始變胖時,也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我目前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控制每天進食的總熱量,同時增加運動量讓身體代謝率提升。目前一週運動量大概是打籃球兩次,羽球一次。離目標70kg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我一定要努力達成才行。

減肥日記

話說開始變胖是從研二的時期慢慢累積的,當時我白天擔任專案經理的工作,得到各個客戶的公司註點處理軟體專案的相關工作。晚上得趕回亞洲大學上課,雖然課堂是六點半開始,但有時人在外地,好不容易處理完客戶的工作後,趕回台中已經將近九點。儘管我很努力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但仍有兩、三次出包的記錄,有一回還被教授趕出教室,叫我不用上課了。幸好我後來很努力的彌補遲到的問題,期末的分數還算是不錯。不過上課遲到總不是一件光榮的事,實在不足以拿來說嘴。

減肥日記

說到上面這件事是為了鋪陳變胖的原因,因為每天都要趕上課,所以我的晚餐都是課堂結束後才吃的。雖然晚上的課是到十點結束,但有時會留下來跟老闆討論論文內容,對在職生來說,能討論的時間幾乎都是課堂後,因此凌晨才回到家很正常,所以我多數都是草草用餐後,就上床睡覺。因為作息不正常,加上運動量奏減(原先我還有在練合氣道、打羽球跟籃球),因此身體就像吹氣球一般,慢慢膨脹起來。

減肥日記

這期間我也曾嚷嚷著要減肥,唯一成功的一次,是結婚前去健身房運動。當時一口氣減了十公斤,體重維持在80左右。在我變胖之前,幾十年來體重都是68-70KG之間,研二那一年胖到90KG,真的很驚人。但婚後隔了一年多,我們家Zoe在媽媽肚子裡後,我跟老婆就沒有再去健身房了,然後運動量一減少,體重又續速攀升。到了2011年的9月,我的體重超過了100KG。其實我也只量過兩次,看到100KG完全不想站到體重計上,因此我有的印象就是100.4KG。

[全文:]

減肥日記

這時我們家兩個女兒都已經出生,公司每年有固定的健康檢查。剛好9月中旬收到檢查報告,許多項目亮了紅燈,且血壓在150/100之間,這跟標準值120/80實在差太多,所以我決定去看高血壓門診。去看醫生時,醫生直言我的血壓最大問題在於體重,所以當下幫我訂了一個目標,要瘦回70KG。於是從2011年10月份開始,我就進行熱量控制,還有緩慢的增加運動量。

減肥日記

我採用的方式是控制午餐的熱量,原本在公司都吃便當,外面的便當熱量真的很高,保守估計一個大概都有800大卡。於是我上網買低卡餐(請自行搜尋,以免有廣告行銷之嫌),一餐控制在300大卡以內。除了中餐改變外,我早餐跟晚餐都跟之前一樣,假日也還是到處吃吃喝喝。沒想到這小小的改變,一開始成果就很明顯,每一週我大概可以減掉1KG,隨著時間拉長也就慢慢遇到瓶頸。

減肥日記

我用了一個App固定記錄血壓跟體重,一開始血壓是早晚量一次,體重是每天早上出門前量。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只是現在血壓改為一天量一次,且已經恢復到124/75以內。每天量體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可以知道吃了哪些東西,會讓體重上升。因為每日熱量控制的關係,我很快就發現那些飲食習慣,會讓自己變胖。所以每天量體重,也成了一個自我時時警惕的好方法。

減肥日記

體重減輕除了體重計上的數字變化外,最明顯的應該是褲子跟皮帶。我的皮帶目前已經變換了四格,這表示腰圍至少減了6cm。而褲子我原本已經穿到38腰,但今年過完年後,發現我那40幾件Diesel 32腰的工作褲,又可以穿回來了。雖然以前穿是鬆鬆的,現在穿起來很緊,但穿的下已經很有成就感了。至於T-Shirt也是,原本要穿到3XL,現在連L的尺寸也都可以穿回來了。

減肥日記

每每穿回一件舊衣服或舊褲子,就會增加我繼續努力的動力。減肥真的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有些朋友嘴巴很毒,往往賤言賤語都會打擊到我的士氣,不過隨著成果慢慢展現,對於那些嘲諷的口氣我也慢慢不太在意了。不過我只是想分享一個心得,減肥要靠自己的堅持跟努力。而如果你是減肥者的朋友,那你只要幫他打氣跟加油就好。

減肥日記

這段時間以來,我想最難控制的就是突然間產生的食慾。有時候會很想吃雞排、麥當勞,或是燒烤大餐。原本我就已經很少去吃到飽的店家消費,開始減肥後我又慢慢控制食量。因此週一到週五,我就是嚴格控制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超過1600大卡,但也不會低於這個數字。而假日會稍微放縱一點,我一樣會喝喝啤酒,吃吃好料的,但當天的總熱量還是會進行控制,只是稍微放寬而已。而這些都要在心理不斷提醒自己,點點滴滴都會累積,所以一定要克制自己放縱一下的念頭。我想這才是我最難面對的挑戰,那就是自己的慾望。

減肥日記

到今天為止,目前體重還是在86-87的區間裡跳動,我又卡在停滯期裡,醫生要我增加運動量,所以除了固定打羽球外,我早上會去打籃球,都做基本動作的練習,盡量讓動作維持在有氧的區間。而穿著上,我已經穿回32腰的褲子,跟L Size的T-Shirt。接下來就是持續往70KG的目標邁進。利用這篇文章做個記錄,同時也提醒大家健康無價,保持良好的健康跟體態,才會有美好的未來。後續有新成果時,再來分享第二段這一路走來的歷程。





2012-05-19  -  duncan Email  -  4127  -  影像日記 - 回應(1)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AniCoLek CaT~♥ [訪問者] Email · http://anicolek.pixnet.net/blog
挖~真的好厲害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12-07-14 @ 21:30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當式咖啡下一篇文章: WD My Book Thunderbolt Duo 6TB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