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好長一陣子,都一直處在忙碌的狀態之下,有些時候會很矛盾,忙碌的工作說到底,是希望以後可以有一個比較如意的環境跟生活,至少不用煩惱一家子三餐溫飽的問題,閒時還能出國遛遛,或是偶爾吃吃大餐之類的。雖說有這樣的一個目標,但生活卻沒有重心,而我也不知道怎麼樣才能算是忙完?

每一份工作都有箇中的甘苦,前一陣子有些問題一直想離職,但離職這個動作牽扯到很多的問題,包含了現實的生活面、我個人的道德與原則、以及能力發展等的問題。考量了很多實際層面之後,決定留下來試試看。尤其拿到Master之後職位有些調整,目前感覺還有些空間可以發揮看看。(不過到底要努力多久啊!?~)

最近忙著招募新人,我不太喜歡面試這一件事。不管是我參加面試或是面試別人,似乎都不是我很喜歡的場面。無奈的是,我每一份工作,都需要面試別人,而我進入公司時,也需要參加別人的面試,哈~(真像繞口令)

來我們公司參加面試的人,都會填上一堆表格,除了基本的資料之外,還會有性向測驗跟技能測驗。性向測驗通常是用來迅速的瞭解來參加面試的人,雖然它是個籠統的分類與數據,但卻具有參考價值,而且這也是統計學的一種應用。技能測驗主要是確定來面試的人,具有這個職位所需的基本專業,不管是應徵行政總務、業務助理、工程師亦或是管理職,都會有相關的技能測驗,我想這就屬於人資方面的專業了。

這兩週除了忙著公司內部整修之外,也面試了不少人員,雖然不喜歡這種場景,但也跟不少陌生人有了接觸。我最厭煩的是每一次面試,都要問類似的問題,做一樣的說明,從對方的家庭狀況開始、專業技能、工作經歷、個性與興趣一直到公司的介紹跟職務的說明,一天若面試個四場,就彷彿上了四堂課一般,說著重複的內容。

面試是一件很現實的事,講究包裝且不太公正,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很主觀的事。前天參加我們面試的一個求職者問了我一個問題:「從這麼短的時間內,你怎麼判斷哪一個人才是你所需要的?而這樣的時間裡,又如何能瞭解這一個人呢?」

這的確是個有趣的問題,雖然我簡短的回答了他,不過事後卻思考了很久。我想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事。這好像我的研究生求生法則一般,一開始給指導教授好印象,遠比之後努力了半天要來的有效果。面試的時候,履歷是第一印象,而正式的面談則是另一個模式的第一印象。基本上這兩項比較慎重的來應對,應該會帶給別人較好的印象。

面試的這個問題,也衍生到了業務工作上。我們公司沒有業務在負責招攬工程專案,多數都是倚靠老闆亦或是其他人介紹而來。每次有專案出現時,都得先進行簡報,簡報的競爭對手很多,而我們公司大多都能拿到案子,我想很大的原因也是在我們準備簡報的態度上。

[全文:]

這兩天有客戶來找我們討論工程專案,在找我們的同時,他們也找了其他家進行比較的動作。一開始是我們到他們那邊進行簡報,第二次則是他們來我們這邊開會討論。這個簡報會議從下午兩點開始,一直討論到晚上九點,中間完全沒有休息。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那種聚精會神做一件事的感覺,如果可以圓滿完成,會帶給我很大成就感跟滿足感。不過這種狀態一結束之後,卻又是極度的疲勞。有時我都在想,我是不是得了「工作強迫症」,哈~

Anyway,日子每一天都在過,而我總是在起床的時候,試著告訴我自己,今天應該要完成哪些事~如果不這樣做,日子似乎一點目標都沒有,而我也不知道工作之餘的一些小聚會與娛樂,是否能平衡我的生活?

就是這樣了吧!先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吧!然後偶爾寫些自己都看不懂的東西,抱怨抒解一下壓力,哈~





2005-08-03  -  duncan Email  -  2162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收到機櫃當禮物下一篇文章: 職場煉獄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