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曹文在聊天時,聊到我在『自由自在』裡所介紹的音樂,剛好他也都有買,他說不知道是我們的品味太過通俗?還是我們倆有相同的格調?我想,我寧願選擇後者,哈!

為了介紹這一期的音樂,煞費了一番苦心。我想介紹一些好聽而又特殊的音樂,偏偏我覺得我也算是大眾音樂的追隨者,所以實在不知哪些歌手比較不為人知,後來我想到了一位我很喜歡的女歌手—Anggun(安谷)。

說到認識Anggun這位歌手,其實跟Swatch有關。當時我是因為聽到Swatch的廣告歌曲,而開始想找尋這首歌的資料。當時在唱片行跟網路上找了許久,都沒問到資料,真奇怪唱片行的工作人員都不看廣告的。

後來到Swatch的專賣店,才得知買一條手錶,可以送一張廣告單曲的CD,不過可惜的是,當時CD也已經送完了。不過後來在BBS上遇到一位善心的網友,跟我說這是Anggun的Snow On The Sahara (雪下在沙哈拉沙漠)。後來花費了一番努力,終於讓我買到這張EP,現在在網路上找尋唱片的資料,都只看到完整的專輯,而沒有這張EP的發行紀錄,所以我想我買到的這張應該是相當的特別吧!這首歌有收錄在類似女力大對抗的合輯中,喜歡的人不妨去找看看。而Anggun的最新專輯Chrysalis也非常好聽,保有一慣虛幻空靈的感覺。

網路上關於Anggun的介紹有許多,在亞洲各國Anggun的唱片銷售的不錯,在台灣對於Anggun的歌曲可能比較不熟悉,但在泰國、新加坡、印尼等,她的專輯可以說是銷售的非常好,也許有機會她還會在亞洲各國巡迴演唱哩!

Anggun的音樂風格充滿了異國的風味,這可能與她媽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從小她就在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印尼的傳統音樂對她的影響也很深。她的曲風具有異國情調同時又有很風尚的流行律動,也因為結合了東方神秘的情感與西方熱情的曲調,讓她的音樂同時受到東西方人民的喜愛。接著我將我所知道關於Anggun的資料,整理了一下,讓大家了解Anggun跨入國際歌壇的經歷。

Anggun在1974年4月29日,出生在印尼的首府—雅加達。她的全名是Anggun Cipta Sasmi,在Bali(峇里島)這個名字的含意是『一個美夢的誕生』。她的父親是一位著名的歌手兼製作者,而她媽媽平時也喜歡唱頌傳統的歌曲,所以Anggun在她父母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也走向歌唱演藝的這條星路,而且還青出於藍的成為國際知名的歌手。

在她七歲的時候,她錄製了生平第一張兒童歌曲的專輯。在她十八歲的時候,她開始喜歡上搖滾曲風的音樂,她深受The Police、Bon Jovi and Guns and Roses這些樂團的影響,這時她錄製了她的第二張專輯—Dunia Aku Punya,這是一張搖滾曲風的專輯,專輯的涵意是『屬於我的世界(World of mind)』,這張專輯相當受歡迎,從這張專輯,可以看出她後來成為亞洲巨星的潛力。

[全文:]

有了這張專輯成功的經驗之後,她回到了錄音室,開始籌備新專輯的錄製,這段時期在印尼,陸陸續續發行了四張搖滾風格的專輯("Tua Tua Keladi" in 1990,"Anak Putih Abu Abu" in 1991, "Noc Turno" in 1992 , "Anggun C.Sasmi...Lah!" in the 1993)。除了在錄音室裡忙錄的籌備專輯之外,在空閒的時間裡,她也到亞洲各國去旅遊。當她旅遊經過婆羅洲的時候,她遇到了她未來的丈夫—Michel Georgea,當時Michel只不過是一個年輕的法國工程師而已。他們在新加坡約會了許多次,並開始籌備婚禮。當她父母得知她要跟Michel結婚時,剛開始非常反對,不過到了最後也只好消極的同意她的決定,結婚後,Anggun便在1994年離開印尼,跟先生到歐洲去開創她的音樂生涯。

人們問她說,對於你準備到歐洲發展的感覺如何?Anggun說:『你知道,人們都想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但是事實上你永遠都不可能知道的。我一直夢想能有國際的舞台可以讓我任意伸展;但是英、美的唱片公司是不可能到印尼,來尋找具有淺力與天份的歌手的,尤其是當它們的國家裡已經有這麼多優秀的歌手時。所以我必須做決定,將我自己推薦到西方的國度裡。』

於是這對年親的夫妻便搬到英國的倫敦居住,不過隔了一年他們又改變了計畫,決定搬到法國巴黎的一間公寓裡居住。她對於巴黎音樂世界的舞台,是完全的陌生。但不久之後,Anggun便遇到了法國的作曲家與製作人—Erick Benzi。Erick Benzi立即提出企劃要幫她發行一張專輯,而且在聽了Anggun的歌曲後,他建議Anggun放棄原本擅長的搖滾曲風,轉往Sensual and Romantic的風格發展,後來證明她Sensual而浪漫的新曲風相當的成功,這讓她對於Erick Benzi的提攜永誌難忘。

她的新專輯"Au nom de la lune"在1997年發表,以混合了英文、法文跟印尼文的多國風格為號昭,其中還有兩首歌是印尼文的歌曲呢!也因為這樣的風格,讓她的單曲"La neige au sahara"在法國的音樂舞台上,奠定了她來自印尼之星的地位。"Au nom de la lune"發行不久之後,便在法國跟比利時狂賣超過十五萬張。這張專輯不只是讓Anggun在法國成名,同時也讓她的成就回歸到她的祖國。這張專輯以Anggun的名稱在印尼發表,隨後也創下了十萬張的佳績,這也證明了換了曲風的她,一樣贏得印尼歌迷的喜愛。

1998年時,她在旅行中受邀參加Lilith展覽,參加同一個展覽的還有Sarah McLachlan(在電影X情人裡唱主題曲Angel的那一位) 跟 Erykah Badu。在2000年末尾時,她從梵諦岡得到邀請,參加了耶誕節的音樂會,參加這個音樂會的還有Bryan Adams以及其他國際知名的巨星。

Anggun在2001的開始在法國準備給她的第一場音樂會。這位來自印尼的星星,在法國,幾乎任何音樂會都可以看到Anggun。她的新專輯,現在正使她在全球世界中展開新的冒險。有人問她說,對於遠離了她的家庭、朋友和國家,她是否會因此感到遺憾?她毫不遲疑的回答說:『當時我決定離開我的國家,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但是,為了追尋我的夢想,不論成功與否,我都不會因而感到後悔。』

在台灣可以買到Anggun的最新專輯『Chrysalis』,這張專輯非常動聽,很難歸類她屬於哪方面的歌手,除了曲風特別之外,連唱腔都有獨特的韻味,沒有親耳聽過,實在很難體會她所帶給我們心靈深處的感動,跟大家推薦這一張難以歸類的好專輯。





2002-04-26  -  duncan Email  -  2136  -  影音手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糜糜之音-Savage Garden下一篇文章: 曲終是另一個樂章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