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去看精神科,都是因為失眠開始的。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失眠,唯一沒有正常睡覺的時候,便是因為要應付學校的考試。

結果我當兵的時候,因為某次演習,被旁邊菜鳥的步槍槍管刺傷中了我的頭,當時戴著鋼盔,鋼盔的邊緣都裂開來,後來不醒人事被送進醫院裡。原本以為沒什麼大礙,住了三天便出院了,但後來才發現蠻嚴重的。

自從受傷之後,陸陸續續都會覺得一陣暈眩,慢慢的就開始聽到莫名其妙的聲音。

後來開始失眠,幻聽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刻,都會聽到有一堆的人在耳邊說話。這種情況持續了將近八個月,每次都是昏厥過去,沒辦法自然入睡。

之後歷經了腦科、神經科、一直到了精神科,後來被安排住進了八零三的十六號病房。

提到十六號病房大家可能都不了解,其實十六號病房是一個代稱,這裡是精神病患的病房,病房是完全封閉的,病患受到嚴密的管制,每間病房都有攝影機。如果看過電影「女生向前走」的人,劇中薇諾娜瑞德所居住的醫院,基本上跟我住的病房差不多,不過我們是六個人一間。

剛到病房報到時,我心理真是害怕極了,想到要跟一群不正常的人居住在一起,而且還得過著如監獄般的生活,一切起居都要被攝影機監視時,真的很想逃離現場。

一進去報到,所有尖銳的物品包含繩子都必須拿掉,所以不能有皮帶、鞋帶,短褲不能有綁繩,因為怕病患自殺。

病房是一間類似四合院的封閉空間,病房圍成一個口字型,中間有一個籃球場跟花園。

男女病房是相對的,處在同一個區域裡。我分配到的病房是最靠近廁所的一間,住在我那間的病友其實人都很好,有精神分裂的、有自殺傾向的、有憂鬱症的、有燥鬱症的。我的病名是燥鬱症,就是跟大S的一樣啦!當時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睡不著,有幻聽會變成燥鬱症,不過當時我幻聽的症狀的確相當嚴重,有時我都會跟那些聲音對話。

就這樣開始了病房的生活,每天七點要起床到餐廳門口排隊吃藥,七點十分要做早操,七點四十小護士(實習生)會來量血壓跟測脈搏,上午八點到十點固定要上課,中午也要排隊吃藥,下午兩點到五點是會客時間,晚上六點到八點也是會客時間,九點五十要排隊吃藥,十點熄燈就寢。星期一到星期五會上不同的課, 有美勞課、毛筆課、繪畫課等等。下午有時有電影欣賞跟卡拉OK。

基本上在醫院的生活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每週五晚上可以放假回家,星期天晚上再回醫院報到;每天都有中臺的實習生陪我們聊天、上課,順便紀錄我們的狀況,也因此認識了五個梯次的小護士,將近六十位的實習生。病友們大致上都過著自己的生活,有些人會不斷的向人挑釁,不過挑釁的結果就是會被打乖乖針然後關到保護室裡。

[全文:]

我記得還有女病友常在籃球場上脫光衣服,然後被護士帶回房間裡;不然就是有男病友用香煙燙自己的身體,或是直接去喝飲水器的熱水。其實當我住在裡面以後,對他們種種的行為病不會感到恐怖,反而會覺得很難過。

在醫院的時候,看到了許多之前不曾了解的一面。對於精神病患者,原本非常排斥,甚至感到恐懼,只是沒想到有一天我竟成了別人眼裡的精神病患。

在病房裡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是無憂無慮,處在一個類似桃花源的環境裡。

雖然吃了很長時間的藥,但狀況並沒有很明顯的改善,然而藥物的副作用卻很明顯。連續吃了兩年的藥後,我認為我自己的狀況只能依靠自己來解決,醫生幫不了我,我的家人也幫不了我。

後來我就不再吃藥,也不在乎睡不睡的著了,也不再去聽那些似真但卻不存在的聲音;我不知道過了多久,有一天我再去注意聲音的時候,聲音已經不知在何時消逝無蹤了!我的狀況很特殊,基本上我還是覺得服藥是控制身體狀況較保險的方法。也因為這些經歷,讓我去學中醫,也一直維持練武的習慣,我覺得我之所以能走出這個狀況,跟我練武有很大的關係,我的老師幫助了我很多。

這段經歷一直深藏在心中,也不太願意去提起,我想應該是怕人誤會吧!(跟發條的想法一樣)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卻好像做了一個夢一般,這個夢讓我更了解自己,對人生也有不同的看法。因為這段經歷改變了我整個的生活。

我推薦大家看「女生向前走」或「美麗境界」,也許更能明白我心中的感覺吧!我要謝謝EX,在我住院的期間,她幾乎每天下午都騎很遠的路來看我,而且陪我走過人生裡最慘澹的這一段,如果沒有她,我也不知該如何熬過來!(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用異樣的眼睛來看待我,我也只記得她那真摯的眼神。)

L:
給樓下的Steffi,

>>假如一個人的言談永遠只圍著一些開心,好笑,快樂的事打轉
>>那麼他的背後
>>一定藏有一種深不可測的悲哀
>>當我們願意把那些負面的事情或情緒以某種方式抒發出來
>>才代表著
>>我們已經有勇氣面對
>>可以接受
>>可以釋懷

妳說的真好!拍拍手!

我想,當先生大概是希望把陽光的一面面向大家,陰暗的一面面向自己(或是EX?)∼

給當先生,

啊你是月亮哦?永遠用同一面面向地球哦?
偶爾也讓我們看看憂鬱的雙子座嘛∼∼

EX補充:
唉呀!!
看到大家這麼感性的回覆當先生的十六號當舖,感觸甚多。喔喔!是病房啦!
都是我哥啦!一直在我面前跟我說當肯兄的十六號當舖非常感人,還問我是不是八號當舖的二店?實在是太過分了,這種話也問的出口,當然馬上被我一拳打倒在地,在他昏厥之前我告訴他:「我們十六號當舖當然是一店,懂不懂!不要讓我再說第二遍。」天啊!我在說啥!

其實關於十六號病房經歷過的事,如今回想起來....

這時我哥似乎又醒來了,摸著剛被打種的半邊臉問我:「妹妹,你老實跟哥哥說。你是不是想知道明牌,才天天騎車子去問啊!

哇哩勒!我看我先解決掉我哥,等他沒有在電腦旁吱吱瓜瓜時,再來跟大家分享心情好了。

當先生補充:
有些事,EX說:「還是忘記好。」前幾天我們經過八零三,EX已經忘了從大門要如何進去十六號當鋪了。不過現在當鋪也分成了一樓跟二樓,景物也都改觀了。

EX跟我一樣,小時候就沒了父親,不過她年紀更小,當時她才三歲而已。

平時我們都嘻嘻哈哈的,不太願意去記住某些事,可是當別人聽到我們的故事時, 都會覺得有點心酸。其實我們就這樣的長大了,身處在其中,因為我們還小也很單純,沒想過生活上的狀況,就這樣的走了過來。

偶爾,當我們再去看看以前那個自己,會覺得很辛苦也很心酸,但那些東西我們都忘了,也不願去記起。感覺上好像把那個年紀的小女孩,小男孩留在了那個時空裡。永遠都待在哪裡了... ...

儘管我們不斷的成長,不斷的蚋變,但有些東西永遠都帶不走。

只是被遺忘的東西並沒有消失,他們一直都在那裡,那個十八、九歲的小女生, 一個人孤單的騎去了醫院,然後晚上又孤單的回家,她也不敢跟家人說她去看一個人,我想這種感覺,很難去形容吧!我們都為那個小女生跟小男生感到難過,但是我們都長大了。

EX說她不想走感性路線,其實從小到大我也一直都壓抑自己,小時候人家說我娘娘腔... ...反正很多啦!我的情感很細膩,只是我不想直接就表達在外面,因為, 有太多的傷害經驗。我也不想作月亮,只是... ...也許我的情感還承受不起。

我忘了是哪一部電影裡說的(X情人),人為什麼會流淚呢?也許是因為情感太過豐富,身體承受不起,所以才流淚吧!

我真的深深體驗這一句話對我的意義。

這一段就當作是回給Steffi跟L的留言吧!
謝謝大家願意分享我的故事...





2004-03-23  -  duncan Email  -  4006  -  影像日記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正過渡中訪客 [訪問者] Email
正在經歷 另一半 "燥鬱症" 的期間. 有一段時間都可能懷疑自己也掉入 了某種
漩渦中. 各位走過來的先輩們, 心中的文字 何嘗不是 上帝借給你們的手 給世人的禮物 ?

願我 走過這一段 風雨後 也能給 給有同樣 狀況的人 一份安慰和希望.
也許是上帝 要借我的手 傳播祂給世人的愛.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4-07 @ 10:43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這是很辛苦的一個歷程,生命中有太多我們不解的事,也許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為何會經歷這些片段。祝福你跟家人。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04-14 @ 23:18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嘿咻加親嘴的音效下一篇文章: 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