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蠻喜歡以人物為主題的照片,不過我在這一部份向來都不擅長,對我來說拍街道或風景,比拍人像照輕鬆多了。不過這是個人比較級的說法,我在攝影的種種事物上,還有很多需要去學習。攝影跟藝術很相似,它都是一種主觀性的創作與表達,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與特質,特過不同的人所呈現出來的作品也就各異奇趣。我喜歡紀實類的風格,就是拍下某一瞬間,呈現出原本或是截然不同的一面,而這也就成了我在拍照時的一個重心。

我對於生活中人物主題攝影的要求,跟我練習武術的觀點有一點點關聯。武術的種類很多,但基本的要求大多都是一致的。因此我們在欣賞武術表演時,著重的就不只是侷限在動作技法上。我認為要練好武術,基本功與技法的純熟是根本,而如何去掌握「氣」或者「神」,反而成了判斷好或不好的標準。氣跟神聽起來很玄妙又抽象,但若是以演繹來做說明,能扮演好劇中的角色,詮釋出內在的情感,引起大家的共鳴,也差不多是掌握了氣跟神了。

因此我在拍這人物方面的照片時,除了基本該注意的「構圖」跟「光影」之外,我最在意的是能不能把握到主角的神韻,或是當下的那個情感。當然對我來說,這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希望有能力可以捕捉到生命中動人的一刻,自許之~

01

02

03

04

[全文:]

05

06

07

08





2006-07-30  -  duncan Email  -  2161  -  我的視界 - 回應(2)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小孩 [訪問者]
我的edia))))))))))))))))))))))))))))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7-31 @ 13:0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很可惜你不是住在台中...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8-02 @ 11:55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七月份書單與歌單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