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物以類聚」,對於這成語我有深刻的感受。最近我去百視達租片時,很奇怪總是會挑到一些奇奇怪怪的片子。我挑片子也算是龜毛的了,我總是會在架前徘徊再三,左看看、右挑挑,才會拿起一個片子。拿了片子之後,我又會仔細研究它的劇情大綱,太過無趣沈悶的我沒興趣,而多數有名氣的電影我已經在院線時就到電影院裡看過了,也因此我總是小心再三的,選擇要租回家的影片。

儘管這麼龜毛的東挑西撿,我還是會選到一堆稱不上是爛片,但讓我看的坐立難安,兼沒有感想的片子。每每看完這些影片,我都有種很難形容的失落感,然後自怨自艾我又白白浪費了七十塊,跟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上週我又租了一部奇怪的片子,這部片名是「校園秘密檔案(Art School Confidential)」,它的封面蠻醜的,我是看到它的說明,看到它有得獎而且跟藝術有關所以才借回家的。

這部片被歸類在喜劇片裡,不過因為片子裡有三十秒左右的人體素描鏡頭(Sophia Myles),所以列為限制級影片,不過我怎麼看都不覺的它是一部喜劇片,也稱不上是限制級的影片。電影的劇情在描述一個從小被同學欺負的男孩傑洛(由Max Minghella飾演),他立志要成為本世紀最有名的畫家,因此成長後進入了史崔摩藝術學院就讀。

Art School Confidential

這間藝術學院在這一年,剛好發生了好幾起兇殺命案,而偏偏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是怪胎,因此警方便派員警臥底進入校園裡偵察,劇情就這樣開始展開。以下心得會講解到劇情,不想知道內容的,請直接跳過這篇文章。

[全文:]

這批大一新生都有一些必修課要上,其中一門是素描課程,而這剛好是傑洛的拿手科目。他愛慕一位課堂上的人體模特兒(由Sophia Myles飾演),也因為這樣他立志要拿下新生的期末最大獎。不過在這門課裡,他的得意作品怎麼都比不過另外一個同學的兒童畫(就是隨便亂畫的產物),其他同學以及老師都對這個看起來不怎樣的作品讚不絕口,偏偏對於他的作品不屑一顧。

而他為了能得到期末的大獎,不擇手段去要了一位畢業學長的畫作,很不巧這位學長剛好是兇手,而在他最後一次去要畫時,遺留下了煙蒂沒熄滅,結果反而把這殺人兇手給燒死了。而他拿了兇手的作品去參展,最後被警方逮捕,關進了牢裡。沒想到反而因此而出了名,他的作品因為這件事炙手可熱。最後他為了出名,不惜繼續假裝自己是兇手,片子就這樣結束了。

Art School Confidential

我覺得這部片雖然讓我看的坐立難安,但電影的反諷劇情,卻給了我另一種省思。在片中,某一堂素描課的討論裡,老師要同學隨便評論一下其他同學的作品,於是某甲提出了某乙的作品有多麼的前衛、育藏了多少的元素之類的......而某丙也贊成某乙的作品真的很棒,很現代......,但某乙的作品看起來就像是垃圾,從這些吹捧、評論的過程裡,讓我不禁去思考藝術的本質是什麼?而所謂旁人的評論,是否真的就是創作者本人的含意?

另外一幕是那個得到老師跟所有同學讚賞的人物,其實是個不懂藝術的臥底警探。他隨便畫一畫的結果,反而打敗了真正花時間努力學習的傑洛,這一整個過程看起來荒謬,但卻是一種很符合現實的情節。在我們生存的世界中,不也經常有這種現象嗎?有些名氣是靠吹捧所累積而來的,尤其是當大多數人都不了解那個事物的本質時,這種現象更為明顯。而這個例子也提供我們另一種思考,那就是自我推銷跟相互吹捧的確很重要,哈哈~

Art School Confidential

而片子裡的那位老師也很有趣,他屬於抑鬱不得志型的。他一直想要開個畫展,得到其他人的認同與讚賞,很可惜始終沒成功。而當傑洛去他家跟他請教時,他家的牆壁掛了好幾幅三角型的畫作。這位老師說,這可不是普通的三角形,它是我累積了二十五年之後,才得出來的成果。這一句話,還真有「看山又是山」的境界,我都稱它為「看三角形的確是三角形」的劇情。

這部片帶給我很多關於攝影、畫作或藝術方面的省思。我跟朋友討論到這件事時,我都說我是個普通人,那些太過有深度的東西,我實在無法理解,當然我也不會像國王一樣,假裝自己看的到新衣。只不過在現實生活裡,看到一些類似的情節時,我都會覺得有點好笑。也許這一部片,被歸類在喜劇類,是有這些原因的。

如果你對於諷刺類的題材有興趣的話,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手法還不錯。它的詮釋不會太過火,但總是在某方面顯現出真實的荒謬,因為它的真實,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可笑吧!這一篇算是不負責任的推薦一下,我所選擇的怪片吧!如果你看了也自怨自艾的話,請不要怪我,哈~





2006-10-12  -  duncan Email  -  4248  -  影音手記 - 回應(6)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book [訪問者]
今天看完這部片,覺得很好看,怎麼講 他的好看不是那種好看,是因為,我是藝術學院的學生。拍手叫好的原因是因為,藝術學院就是那個樣子。
今天是老師放給我們看的,全場老師笑的最大聲。雖然劇中是搞笑的方式進行,但內容卻是非常寫實,不管國外或國內,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同學和同學之間的關係,學生和畫廊的關係,就連畢業學長講的話,傲慢藝術家講的話,都差不多。
只是我們學校的模特兒年紀比較大,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1-16 @ 01:50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覺得這一部電影真的蠻有趣的,套用在其他行業裡,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1-19 @ 00:51
回應來自: 友善的小徐 [訪問者] Email · http://www.fotop.net/superray
最後面主角不是假裝是,有足夠的證據說不是他殺的,是他故意一直要待在牢裡畫畫賣錢,享受成名的快感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4-12 @ 07:28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老實說,我已經記不太清楚最後的劇情了,哈~

不過這一部片,真的有多重的啟發,我只記得最近看過的電影「香水」,也帶給了我類似的感受,雖然兩部片是風馬牛不相及,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4-13 @ 18:56
回應來自: victor [訪問者]
今天在百事達38元入手本片,原先看不懂為啥傑洛要繼續頂罪,看了本文的心得才恍然大悟,難怪那個學長和他第一次見面劈頭就問他口X的功夫好不好XD。 不過有一點還不太確定,就是當同學發現原先讚不絕口的作品原來只是臥底警探 的兒童畫便立刻改口叫他去死,這點是否也是在諷刺當今藝術界的現實呢?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11-23 @ 07:31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也許吧,時間過太久,我已經快忘記劇情了,哇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8-11-23 @ 19:49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0.12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