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年工作時,很少有上班跟休假的差別,我工作的屬性一直都是責任制,平時工作趕不完,假日到公司上班是理所當然的事。在這樣的狀況下,辦公的環境能夠越人性化越好,畢竟生活的大多數時間都在辦公室裡度過,不過我現在並不特別羨慕這些過度生活化的環境。

會提到這個跟最近看到的Google辦公室有關(Google 台灣辦公室剪影),我不認為好的工作環境,所看到的是絕對正面或負面的影響,當然對於提供這樣環境的公司來說,讓員工帶來更高的效率跟向心力是主要的目標。而員工在這樣的環境裡,或許更為優遊自在,但相對自我管理跟工作效率也必須提高,否則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呢?在這樣的過程中,或許也會與常人的日常生活產生了極大的差異。

Office

前面提到早幾年剛入社會時,我的生活跟工作混在一起,而我一直深信當自己的興趣跟工作是同一體時,是最幸運的一件事,因此我多數的生活都在工作裡度過。就算是在外地出差,旁人看我分享了許多異地的照片,或許都很羨慕,但實際上工作跟旅遊的情境是截然不同的,看似有趣的照片分享,只不過是一種心理補償作用,作為工作中的一種調劑。

Office Window View

工作跟興趣相符的確相當重要,但知道怎麼過生活也很重要,因為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個面向,我們的生活還有家人、朋友,以及其他的事物。當我意識到這些時,其實已經失去了某些寶貴的時光。不過生活的經驗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點一滴所累積而成的。我們每個人都有選擇,在這些過程中,慢慢會走出我們對於生活所選的道路。

Office

現在我還是很重視自己的工作,難免工作都會面臨許多的挑戰跟困境,心情也會在這些情境中起伏。而除了工作之外,還有二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其他的生活,對於這工作以外的時間調適,真的不太容易,有很難分清楚下班回家之後,開了電腦上網,所看的資訊到底算是還在工作,還是這是其他生活習慣的一部份。不過人總是需要休息,有休息才有體力面對更複雜的工作,所以我只好學著盡量少思考上班時所要面對的種種事情,不過對於雙子座而言,要讓不斷擴展的腦子停下來,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現在的假日偶爾得進辦公室,看著冷清的辦公室與平日不同的樣子,舊時的辦公室記憶紛紛湧上心頭。換到新的位置之後,桌面大了一點點,但東西散亂的程度也與日遽增。如何努力工作,又能兼顧到生活的品質,還真是一件困難的事啊!

就如同之前「創造幸福的產業」裡所寫的:「每個人對於生活或者工作,都會有自己的觀感跟看法。而事實上,當我們想要獲得更好的生活時,無法避免的我們都得努力的工作。有些時候,原本是因跟果的關係,在經過現實環境的混雜之後,往往讓人迷失了方向。比方說我們因為想要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的工作。但越努力工作的同時,有些時候沒抓到平衡點,反而失去了我們的生活。而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如何抓到這中間的平衡點。」

關於這個平衡點,我似乎一直都抓不到啊!

P.S.
不同時期的辦公環境





2008-05-18  -  duncan Email  -  1493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8.05.17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