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覺得倒楣的事總是接二連三,這一週我又深刻的體驗了這種感覺。

話說上週末我去山裡度了個小假,很巧的還遇上了我的同事跟他的家人,原本度假應該是件愉快的事,但我還帶了筆記電腦出門,一方面我需要有電腦立即處理當天拍攝的照片,一方面總是有些工作不能暫停,於是想說晚上山裡也沒事做,不如就來工作,在不同的環境裡工作也算是件有趣的事。

抵達武陵富野度假村時,我還先將電腦開機想要測試一下網路通不通,結果不通。打電話到櫃臺詢問,原來是太魯閣那邊道路施工,不小心將電纜挖斷了,據說下午四點之後就恢復正常了。於是我就開始去趴趴走啦!

沒想到晚上回到房間後,電腦竟然沒法正常開機,在出現了Windows XP的畫面不久後,接著就是C0000218的訊息,問題是我在上午使用電腦時並沒有不正常的關機啊!這問題我先前也遇過了兩次,都是登錄碼毀損的問題,這修復的過程漫長,雖然微軟提供了一長串的解決動作,但通常能開機後,應用程式卻得重新安裝,因為登錄資料都變更過了。

因為不確定到底硬碟有沒有異狀,加上VAIO還在保固內,所以決定等回台中後再送去SONY處理。在電腦壞掉後的四天,我都是借別人的VAIO偶爾上個網,處理些事情。而我一直擔心電腦裡的工作資料跟照片會毀損。

終於我將電腦送去了SONY的服務處,隔天工程師通知我硬體沒問題,於是他要我將硬碟先帶回家備份。為了備份這件事,我又做了些其他動作。我家裡有兩台作業機,就是用來當作備份使用的電腦,等級不新不舊,總之我常用的程式都跑得還蠻順暢的。但重點是我的硬碟空間不足,於是我決定利用這機會將家裡的電腦升級。

其中一台電腦之前是當作伺服器使用,它的記憶體插槽已經滿了,但另一台在我房間桌上的電腦,還有一個插槽可以用。於是我多買了512MB DDR的記憶體,然後添購了兩顆160GB的硬碟,分別加裝在這兩台機器上。

厄運就這麼到來,在我加裝了新配備之後,兩台電腦裡那台伺服器的系統碟正式掛點,而房間桌上那台則是不斷當機,當了三次後,呃!出現了跟我VAIO相似的狀況,就是開機的某個組態檔毀損。接下來我只好先搶救桌上型電腦,我利用作業系統的光碟進入中控台進行修復動作,努力了五回之後,還是毫無起色。好不容易我將VAIO的硬碟帶回家要備份,我卻把備份機給搞掛了,而且一次還是兩台,哈~同時間把三台電腦搞壞,也算是不容易的事吧!

更慘的是,VAIO的硬碟帶回家後,我才發現它是SATA的介面,而我其他三個硬碟外接盒都是舊的介面,於是我又得多買一個硬碟外接盒,這外接盒真不便宜,一個就要六百九,天啊!

在今天,我終於把家裡的兩台電腦搞定,系統重新安裝,應用程式也陸續安裝中。至於VAIO硬碟的資料,我也都備份完成,工程師說筆記電腦明天就可以拿了,所以明天我還得重複應用程式安裝的動作。

至於桌上電腦當機的問題,我也發現原因了。原因在於我舊的記憶體是333MHz,新的是400MHz。買400MHz是因為根本沒有333MHz的新品可以買,結果因為時脈的關係,導致機器不穩定,連光碟版的Linux都無法開機。後來我好把時脈降速,目前通通都正常了。這排錯的過程,整整花了我五個小時。

明天我還得繼續處理這三台電腦的應用程式,跟資料同步的問題。遇到這些事件,才又真正體會到,危機意識平常就要有,而資料的備份跟系統的安全與維護,更是馬虎不得啊!

P.S.
寫這一篇時,竟然發現我的虛擬主機商竟然出現了MySQL無法連線的問題,天啊!





2007-02-08  -  duncan Email  -  2023  -  影像日記 - 回應(4)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kovis [訪問者] · http://kovis.idv.tw
電腦這種東西...總是能在你已經頭大的時候給你無窮的意外
尤其是在重灌/更新的時候
以前就跟我朋友說過:重灌是充滿驚奇(≠驚喜)的過程...
進行前要有奮戰一整夜或一整天的心理建設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2-09 @ 02:54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覺得重新安裝也就算了,
但這過程在短短的幾天內要重複三次,
那實在是件折磨人的事。
尤其是系統更新的動作,
那些更新的時間以及留在系統目錄下的備份檔,
實在是讓人傻眼。
在經過四天的搶救之後,
目前三台電腦基本上都處於可使用的狀態中,
不過資料還沒同步,
我的工作環境也還沒到定位,
我猜要將這些AP通通安裝完成,
大概還要個兩、三天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2-11 @ 21:03
回應來自: 星子 [訪問者] · http://roamover.blogspot.com/
C0000218我也遇過,在X31上
最慘的是掛點之後My Document目錄竟被鎖死
重要資料無法備份......(淚)
不過當先生的狀況真夠慘的
我前陣子也被突如其來的電腦故障搞到抓狂
很能體會你的心情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2-15 @ 00:50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也有過一次使用Encrypting File System(EFS)的經驗,那一次我也不過是因為要加入公司網域,而產生了一個新的登入帳號,結果就這樣,我所有的文件檔都開不了。而我原本的帳號,在復原之後,一樣開不了。從那一次開始,我就再也不用檔案加密的功能了。

到目前為止,我的系統拯救工作
算是告一段落了。不過應用程式還沒全部就定位,目前沒用到的,暫時都不安裝了,這樣一來也可以保持系統的簡潔。

我的VAIO在無線網路的連線上,似乎還有一些問題,雖然已經更新了它的驅動程式,但還是會發生系統無法繞接到Internet上的狀況,這一點也蠻奇怪的,還得花點時間檢查看看才行哩!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2-15 @ 14:48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2.08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