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所謂的人生,一開始起了個頭,勢必就會在某一刻劃下句點。可是我們接受「生」,卻很難面對「死」這一件事。

小時候我最害怕的就是這一件事。我不怕自己面對它,但我擔心我的家人或朋友,讓我不得不去面對它。

從小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思考生命的意義,以及死亡這一件事。只是不管我怎麼思考,我都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就算到了現在,我也還是不知道。

年紀小的時候比較有時間想東想西,自己越害怕的事,總是會不斷的浮現在腦海裡。以前我擔心我媽媽離我而去,也擔心我外婆有一天不再醒過來,結果擔心了二十幾年,我也都還沒有心理準備,面對這總有一天會發生的事。

去年提到我們家對面的阿婆面臨了這一件事,我們一直覺得她很幸運,因為她是自然老化而離開的,而且在離開之前她心裡也有了準備,甚至還交代了家人要盡快安排,不要影響到家裡的生意。

上週也跟J聊到這一件事,這陣子他經常歇業,就是因為也面臨了這問題。這過程拖了很長的時間,中間反反覆覆,不過也因為這樣反而發生了些有趣的事,而家人們經歷過這個預先的演練後,心裡也比較釋懷而能接受。

我們都知道總有一天,我們也會面對它。只不過我們選擇性的,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但每當它浮現在我們心頭,總是帶給我們慌亂跟恐懼。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知道那扇門背後是什麼樣的世界。





2007-01-15  -  duncan Email  -  1274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少了間咖啡館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