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時聽Novia說了他們公司全體同事參加企業成長營的一些趣事,其中有兩個活動我有比較深的印象。第一個活動是大家要利用一些竹籤來排列出一個指定的圖形(細節忘了),如果排不出來可以舉起右手,那其他已經完成的同事就可以提供協助,但協助的時候不能夠說話,只可以利用拍手或點頭來表示「錯」或者「對」。活動進行的時候可以發現每一個人的特性,Novia說排不出來又死不舉手的,大部分都是公司的主管,哈~而有些人完成之後,會很熱心或很雞婆的關心其他同事的進度,不管那個人有沒有舉手或需不需要幫助。有些時候這些狀況,反而造成了其他人的困擾。

另一個活動是大家用布把眼睛蒙起來,然後要排成一個X字形,之後更進階的要大家排成一個「中」字。帶領活動的老師詢問大家需不需要遴選一個領導者,來協助大家排成這兩個字形。一開始大家都不作聲,於是就開始了群體決策的方法,大家亂成了一團,始終沒辦法達成任務。接下來決定選出了三個領導人分別來帶領大家達成目標,但有領導人時,其他人又開始提供意見,於是還是亂成了一團。最後順利達成了目標,但整個過程裡也看出了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法。有一些人一開始總是不置可否,但要他聽命令行事時,偏偏意見又特別多。至於平常就擔任主管的,就是沒有辦法停下來聽從別人指導的方式,總是要提供自己的意見來讓領導的人參考。

這兩個活動我聽了有很多感想,企業成長營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它並不能大幅度的改變一間企業的文化跟觀念,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卻是受用一生的經驗。而通常一間公司會開始有改變跟成長,也都是積沙成塔,從少數的幾個人產生變化開始引起連串的作用。雖然我沒有參與這個活動,但我也從朋友的轉述裡有了一些感想,這些想法也會帶給我一些改變。

而我不禁想起前幾天看到商業週刊的一篇文章「跟彼得.杜拉克學5個管理習慣」,其中有幾段也讓我思考很多,同時也自我反省一下,文章節錄如下:

『知識工作者的效率,跟聰明才智、個性無關,聰明人容易把熱鬧和忙碌當成「創造」,忙了半天卻一事無成。「但所有組織都有一群人,笨拙但做事穩重,工作非常有效果。」

杜拉克觀察許多有效率的知識工作者後發現,他們能發展出一套以目標導向的工作方法,他最後發現,最重要的是「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Doing the right 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doing things right)」

杜拉克認為,要成為有效率的知識工作者,只要不斷練習,就能進步。他認為,「效率是一種習慣」,要成為有效的經營者,只要練習五種基本的管理習慣,就能達到效果:有效的管理時間、釐清自己對達成組織目標的貢獻、瞭解自己的特長以達到最佳效果、設定正確的問題解決順序、綜合上述原則有效決策。 』

當人們擁有了某些領域的專業跟地位之後,不管它跟外界的對比,只在一個封閉的區域裡面,其實是很難看到自己的問題的。也因為這些盲點,在上面說的兩個活動裡,企業的管理階層不輕易的請求支援,同時也會認為自己的意見對於他人永遠都有參考的價值。也許這是一種專業的傲慢吧!

我不禁思考,有些時候我也會有傲慢、驕傲、偏見與執著之心,不論在某些經驗或是某些專業領域裡。如果我想要不斷的成長,我就得不斷的拋棄我自以為是的專業與經驗,就如同上篇文章裡的這段話一樣:

『思考原則的威力在於,找出企業自己都沒有察覺的根本錯誤。像許多企業的目標,常放在解決過去的問題,或是把現在的能力調整得更好,杜拉克卻認為,這麼做,卻是設錯了目標,因為今天的資產,可能明天就變成負債,企業該瞄準的是未來的機會,對於過去既有的能力,應該隨時都有拋棄的準備。

對決策過程,杜拉克也有跟一般人不同的看法。一場會議中,所有人都一致同意某個方案時,在一般公司或許代表決策無懈可擊,在杜拉克眼中,卻是個警訊。他認為沒有反對意見的決策,過程少了對替代方案的討論,也沒有對現有方案的缺點檢視,最容易形成問題,一旦情況有變,執行策略就會打亂,影響效率。』

所以想要學習更多的東西,我都應該更謙虛從更多元的角度來看待生活裡的事物。

P.S.
跟彼得.杜拉克學5個管理習慣





2006-02-23  -  duncan Email  -  1809  -  小公司當伯特 - 回應(3)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阿妮奇 [訪問者] · http://blog.forlady.net
看杜拉克的文章,很容易讓人深省。而每每看他對知識工作者的詮釋,更是心有所感。大家互相勉勵吧!只能進步,不能退步。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2-24 @ 19:14
回應來自: 亞希子 [訪問者]
看到你寫的這篇內容,讓我感慨萬千!
我即將離職的公司員工就是耽溺在"因為我有家庭金錢負擔,所以我必須忍受所有一切來換取微薄的薪資"
你能夠想像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記帳人員,全年12個月有3分之2的時間都在加班,幾乎每晚都要加到晚上8點之後!
然而,相對地更讓我深刻地體認出所謂現實的環境,不過是為著自己盤算而已罷了!
另一方面,近來我沉迷於美國影集--誰是接班人!從每一次任務中,我體認出每個行業的佼佼者在執行每次任務的工作分配中,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和想法,更讓我對照出我現在應徵新的工作的態度和新的思考方向!
最近我去面試一份從事百貨公司的專櫃設計與創意裝置以及談判和合約簽訂等主管工作!
原本我對擔任主管工作沒有信心,看過"誰是接班人"之後,讓我鼓起勇氣嘗試!
結果對方公司大談所謂隔行如隔山的重要性,強調要我在百貨業上多作功課!薪資卻只有3萬元!甚至還強調這份工作絕對無法達到年薪100萬!從頭至尾,我傾聽之後,只是淡淡詢問一個問題"既然你認為隔行如隔山,為何還通知我面試呢?"對方回答我:因為你會企劃行銷!還會其他執行的技能!
現在看了你的文章內容,更讓我深省!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3-01 @ 00:4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阿妮奇
對啊!我們要互相共勉~

TO: 亞希子
這公司的面試問答還真的有點奇怪,
哈~
先祝福你找到好的工作哦!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3-12 @ 21:37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窗外下一篇文章: 清水寺-穿梭古都與現代的傳奇(三都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