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津川下り

[環境]
在嵐山搭乘「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到亀岡駅時,可以選擇改搭這種木舟,回到渡月橋附近的終點。搭乘小火車去程不到二十分鐘,但若搭這小船,回程需要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小火車的費用單程是600日圓,而這有驚無險的木船,費用則是3,900日圓,而搭乘前還得填一份類似切結書的資料。我來回都是搭乘小火車,在亀岡駅並沒有下車,只是在車上換了座位(票是有劃到位子的,也有站票),而途中列車在漂亮的地點,都會稍微停下來讓遊客欣賞或拍照,這張照片便是從火車上拍攝的。

[構思]
有關攝影這一件事,不同的時期跟階段,我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跟觀念。藉由這每日一圖的記錄,其實也是我審核自己成長一個重要的指標。我周遭跟我一樣喜歡攝影的人很多,至於使用的器材比我高檔的亦不在少數,當然知識與技巧比我好的更是多如牛毛。不過對於攝影,我一直都有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在目前這階段,我身上改變最大的是,我從單純的拍,跳到了思考的階段,也從單一的角度,慢慢往外觀察更多的東西,這包含我自己想表達的或是想記錄的心情。有些時候也會有一些朋友詢問一些關於攝影的觀點,我覺得這東西很難一語道盡。對我來說多數的人都擁有類似的器材跟技術,但最大的差異在於拍攝當下的觀點跟事前準備的歷程。

這事前準備的歷程,不是指環境的布置或是器材的準備,而是一個更廣泛的準備工作(包含文化的吸收與各種技術與新知的學習......等)。昨天剛把「一山走過又一山」看完,我覺得書裡描述李安在拍攝電影所做的種種準備跟態度,是我一直想做到的目標,而這也契合了我對於攝影的一種態度跟觀點。

我只是想說,每一張照片背後所涵蓋的,不是只有美美的圖、漂亮的Model、特殊的構圖、華麗的光影、飽和的色彩或是精湛的後製,它記錄下了我在當下所有的記憶與情感。如果你也喜歡攝影,推薦你看看這一本由李達翰所著的「一山走過又一山」。至於這張照片,在火車短暫停留的時間裡,我快速的拍下了幾張照片,其中這一張較能顯示有驚無險的環境,所以分享了這張照片。有些時候觀點的改變,遠超過技巧跟設備所能帶給我們的種種。

[設備]
Nikon D70 & AF-S VR Zoom-Nikkor 18-200mm f/3.5-5.6 G ED DX





2007-10-28  -  duncan Email  -  1503  -  我的視界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27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