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4.27

前幾天跟曹文在聊天時,聊到我在『自由自在』裡所介紹的音樂,剛好他也都有買,他說不知道是我們的品味太過通俗?還是我們倆有相同的格調?我想,我寧願選擇後者,哈!

為了介紹這一期的音樂,煞費了一番苦心。我想介紹一些好聽而又特殊的音樂,偏偏我覺得我也算是大眾音樂的追隨者,所以實在不知哪些歌手比較不為人知,後來我想到了一位我很喜歡的女歌手—Anggun(安谷)

說到認識Anggun這位歌手,其實跟Swatch有關。當時我是因為聽到Swatch的廣告歌曲,而開始想找尋這首歌的資料。當時在唱片行跟網路上找了許久,都沒問到資料,真奇怪唱片行的工作人員都不看廣告的。

後來到Swatch的專賣店,才得知買一條手錶,可以送一張廣告單曲的CD,不過可惜的是,當時CD也已經送完了。不過後來在BBS上遇到一位善心的網友,跟我說這是Anggun的Snow On The Sahara (雪下在沙哈拉沙漠)。後來花費了一番努力,終於讓我買到這張EP,現在在網路上找尋唱片的資料,都只看到完整的專輯,而沒有這張EP的發行紀錄,所以我想我買到的這張應該是相當的特別吧!這首歌有收錄在類似女力大對抗的合輯中,喜歡的人不妨去找看看。而Anggun的最新專輯Chrysalis也非常好聽,保有一慣虛幻空靈的感覺。

網路上關於Anggun的介紹有許多,在亞洲各國Anggun的唱片銷售的不錯,在台灣對於Anggun的歌曲可能比較不熟悉,但在泰國、新加坡、印尼等,她的專輯可以說是銷售的非常好,也許有機會她還會在亞洲各國巡迴演唱哩!

Anggun的音樂風格充滿了異國的風味,這可能與她媽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從小她就在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印尼的傳統音樂對她的影響也很深。她的曲風具有異國情調同時又有很風尚的流行律動,也因為結合了東方神秘的情感與西方熱情的曲調,讓她的音樂同時受到東西方人民的喜愛。接著我將我所知道關於Anggun的資料,整理了一下,讓大家了解Anggun跨入國際歌壇的經歷。

Anggun在1974年4月29日,出生在印尼的首府—雅加達。她的全名是Anggun Cipta Sasmi,在Bali(峇里島)這個名字的含意是『一個美夢的誕生』。她的父親是一位著名的歌手兼製作者,而她媽媽平時也喜歡唱頌傳統的歌曲,所以Anggun在她父母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也走向歌唱演藝的這條星路,而且還青出於藍的成為國際知名的歌手。

在她七歲的時候,她錄製了生平第一張兒童歌曲的專輯。在她十八歲的時候,她開始喜歡上搖滾曲風的音樂,她深受The Police、Bon Jovi and Guns and Roses這些樂團的影響,這時她錄製了她的第二張專輯—Dunia Aku Punya,這是一張搖滾曲風的專輯,專輯的涵意是『屬於我的世界(World of mind)』,這張專輯相當受歡迎,從這張專輯,可以看出她後來成為亞洲巨星的潛力。

有了這張專輯成功的經驗之後,她回到了錄音室,開始籌備新專輯的錄製,這段時期在印尼,陸陸續續發行了四張搖滾風格的專輯("Tua Tua Keladi" in 1990,"Anak Putih Abu Abu" in 1991, "Noc Turno" in 1992 , "Anggun C.Sasmi...Lah!" in the 1993)。除了在錄音室裡忙錄的籌備專輯之外,在空閒的時間裡,她也到亞洲各國去旅遊。當她旅遊經過婆羅洲的時候,她遇到了她未來的丈夫—Michel Georgea,當時Michel只不過是一個年輕的法國工程師而已。他們在新加坡約會了許多次,並開始籌備婚禮。當她父母得知她要跟Michel結婚時,剛開始非常反對,不過到了最後也只好消極的同意她的決定,結婚後,Anggun便在1994年離開印尼,跟先生到歐洲去開創她的音樂生涯。

人們問她說,對於你準備到歐洲發展的感覺如何?Anggun說:『你知道,人們都想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但是事實上你永遠都不可能知道的。我一直夢想能有國際的舞台可以讓我任意伸展;但是英、美的唱片公司是不可能到印尼,來尋找具有淺力與天份的歌手的,尤其是當它們的國家裡已經有這麼多優秀的歌手時。所以我必須做決定,將我自己推薦到西方的國度裡。』

於是這對年親的夫妻便搬到英國的倫敦居住,不過隔了一年他們又改變了計畫,決定搬到法國巴黎的一間公寓裡居住。她對於巴黎音樂世界的舞台,是完全的陌生。但不久之後,Anggun便遇到了法國的作曲家與製作人—Erick Benzi。Erick Benzi立即提出企劃要幫她發行一張專輯,而且在聽了Anggun的歌曲後,他建議Anggun放棄原本擅長的搖滾曲風,轉往Sensual and Romantic的風格發展,後來證明她Sensual而浪漫的新曲風相當的成功,這讓她對於Erick Benzi的提攜永誌難忘。

她的新專輯"Au nom de la lune"在1997年發表,以混合了英文、法文跟印尼文的多國風格為號昭,其中還有兩首歌是印尼文的歌曲呢!也因為這樣的風格,讓她的單曲"La neige au sahara"在法國的音樂舞台上,奠定了她來自印尼之星的地位。"Au nom de la lune"發行不久之後,便在法國跟比利時狂賣超過十五萬張。這張專輯不只是讓Anggun在法國成名,同時也讓她的成就回歸到她的祖國。這張專輯以Anggun的名稱在印尼發表,隨後也創下了十萬張的佳績,這也證明了換了曲風的她,一樣贏得印尼歌迷的喜愛。

1998年時,她在旅行中受邀參加Lilith展覽,參加同一個展覽的還有Sarah McLachlan(在電影X情人裡唱主題曲Angel的那一位) 跟Erykah Badu。在2000年末尾時,她從梵諦岡得到邀請,參加了耶誕節的音樂會,參加這個音樂會的還有Bryan Adams以及其他國際知名的巨星。

Anggun在2001的開始在法國準備給她的第一場音樂會。這位來自印尼的星星,在法國,幾乎任何音樂會都可以看到Anggun。她的新專輯,現在正使她在全球世界中展開新的冒險。有人問她說,對於遠離了她的家庭、朋友和國家,她是否會因此感到遺憾?她毫不遲疑的回答說:『當時我決定離開我的國家,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但是,為了追尋我的夢想,不論成功與否,我都不會因而感到後悔。』

在台灣可以買到Anggun的最新專輯『Chrysalis』,這張專輯非常動聽,很難歸類她屬於哪方面的歌手,除了曲風特別之外,連唱腔都有獨特的韻味,沒有親耳聽過,實在很難體會她所帶給我們心靈深處的感動,跟大家推薦這一張難以歸類的好專輯。

參考資料:
http://www.geocities.com/uditz/
http://www.anggunworld.com/
http://www.geocities.com/rhasshe/

P.S.
Anggun/Snow on the Sahara-Snow on the Sahara





2006-01-18  -  duncan Email  -  3912  -  影音手記 - 回應(13)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Thelma [訪問者] ·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從Lydia家連了過來, 才驚覺我很久以前在你舊家的留言, 也是有關Anggun... 如果沒記錯...

她去年在義大利發行了一張新專輯, 我因為CD價格太貴而買不下手, 不過在網路上試聽了一些片段, 感覺這張專輯很不錯. 本來考慮在網上購買下載mp3, 不過我對mp3的品質很有意見...大概最後還是會去買專輯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1-19 @ 07:43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Thelma
對啊!你沒有記錯~哈哈~
那我要來找找這張專輯,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發行哩!?
有的話我看先幫你買一張,
直接遞送過去說不定還比較便宜哩!
然後費用讓L出,
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1-19 @ 08:19
回應來自: Thelma [訪問者] ·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呵呵, 如果你有找到的話先幫我買下來
然後拿給L請她先幫我付錢
我五月回去的時候再去領好了 :-)
(不過如果有買到請趕快跟我說, 我如果手癢先買了也會跟你講的.)

專輯的名稱是Luminescence
你可以到這個link試聽(不知道從台灣連過來行不行就是了):
http://sib1.od2.com/common/framework11.aspx?shid=05EE002E
在"ricerca artista"裡面輸入anggun
就會跳出來她的名字,
點進去應該就可以看到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1-19 @ 23:26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哈~
沒問題的。
離五月份還有很長時間哩!
我有訂到的話,
再去你家留言給你。

http://blog.yam.com/bowenfang/archives/925844.html

這篇也有提到Anggun~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1-24 @ 00:00
回應來自: Thelma [訪問者] ·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新年快樂!

上次忘了跟你說, 義大利這邊一塊CD要價18歐元, 在台灣應該不可能比這個還貴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1-31 @ 06:39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18塊歐圓~
天啊!!
還是台灣的CD最便宜啊!!
我這趟去香港有去HMV找,
結果也沒找到哩!
有好消息一定通知你~

上週去Edia咖啡館,
Jerry說這麼冷門的音樂沒想到大家都有,
哇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2-08 @ 20:49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忘了說,
有個網友Mail來給我,
我好像還沒回信~

『Dear Duncan,

Allow me to introduce myself, I am Tamsis in Jakarta, Indonesia and surprisingly found Anggun's pictures on the site with your name. I am one of Anggun's huge fans and if you wish to see know about current news on Anggun, please visit www.youtube.com and search for Anggun or visit the Anggun forum on www.anggunworld.com/snitz

I am sorry if my email causes inconveniences.

Have a great weekend!

Tamsis』

上面這個資訊,
我想也跟大家一起分享啦!!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2-08 @ 20:51
回應來自: 很棒的声音 [訪問者]
前几天成都赛区的超女,有个女声唱了一首Cesse La Pluie,感觉很不错,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ANGGUN的歌。后来下载了这首歌,感觉很棒!
让我有学法文的冲动:)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6-20 @ 13:2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雖然我很喜歡聽Anggun的歌,
不過我一點都不想學法文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7-04 @ 17:21
回應來自: PeiSyun [訪問者]
聽了她的Garde-moi,開始注意這位跨國際歌手 ^^ 無意間又看到你的blog文章,謝謝分享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1-19 @ 03:01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她的歌很好聽,可惜新的專輯在台灣買不到~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1-23 @ 12:56
回應來自: kc [訪問者]
我是因為snow on the SAHARA認識了Anggun這位歌手,很喜歡她的聲音
唱片的工作人員真的對歌手不熟
連我問他們伊凡塞斯的專輯
他們連名字也沒聽過 整個很差
台灣好像對這種國際性的歌比較不熟
都比較注意偶像型的吧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3-13 @ 21:3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我以前常去的唱片行,有兩個員工很厲害,流行方面的資訊,只要問他們通通都能調的到CD,除非停產或沒有進口。現在雖然是一樣的店,但新進的人員比較沒那麼熱情,加上可能音樂上的喜好不同,所以往往都是雞同鴨講。我想傳輸媒體型態的改變,慢慢也改變了我們的消費型態了。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7-03-16 @ 05:36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給下一個太平盛世的溫柔下一篇文章: Phil Collins柏林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