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終於上場了,這一個展覽會已經可以說是亞洲區最大的照明展了。今年有一千兩百多家廠商參展,分別來自十五個國家。參展的廠商是以中國本地的展商為大多數,但來參觀的民眾則來自世界各國。在與其他國家的照明展比較之下,場展廠商遍布全球,觀眾也是來自世界各地,與某些國家所舉辦的區域性展覽明顯的不同。

這展覽的確具能夠稱之為國際性的照明展,不過在各方面有些衝突與矛盾點。展覽的會館在廣州的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這會場相當大,分為兩個樓層有十二個展館。整個展會的面積有九十二萬平方米,而建築面積達七十萬平方米,所以從展覽會的規模來看,不管舉辦何種展覽,這裡都足以應付各種場面。加上廣州的位置算是相當便利,不論直接抵達白雲機場亦或是從香港進入,在交通運輸上都很便利,所以這裡未來肯定是很多展覽會的中心。

廣州照明展之所以能夠成為亞洲第一,最主要在於其參展商的規模以及參展觀眾的多元性。但除此之外,會場的管理以及其他部分的水平則距離國際標準有大段的距離。舉幾個小例子來說﹔在參展佈置方面,會場規定下午五點準時關閉,若佈置的時間不足得先申請,這方面還得付費。而正式展覽時也是五點關閉,不管你展位上有無客戶,會場人員都是直接斷電。以國際性的俺覽來說,還沒見過這麼粗魯的管理方式。

另外展會外有很大的巴士停車場,頭一天各飯店的巴士都還能進入停車,讓展商可以依據原先規劃的定點來上下車,之後的三天則都管制不准進入。每天的規定都不一樣,讓飯店的巴士司機都火大,我們的司機說﹔這麼大的停車場蓋來有什麼用,大家都幾在外面不准巴士進入,這些外國人根本不知道在哪搭車?而最後一天撤場時大家都擠在一團,整個展場周圍都被各種大型卡車給包圍,沒有一台車可以動彈。所以說在會場的管理上,與國際水平還差了一大段的距離。不過就算有這些缺點,這邊還是現了群聚效應,誰漠視了這邊的淺力與市場,未來就有可能因此而失去了某些優勢與競爭力。

第一天展覽時,一開始時人並不多,原因在於入場需要辦理登記,所以一堆人都擠在入口排隊。而這個展覽場又太大,所以參觀的人一進來就分散到每一個區域,一直到快中午,才感覺到人潮鼎盛的狀況。這一天我負責的區域來了很多外國人,整天都忙著在介紹我們的產品跟服務,拍到的照片很少。五點時現場管理人員一聲不吭就把我們的電源給切掉,害我們電腦來不及關機,投影機也沒時間散熱。在我們嚴重的抗議之後,之後的三天就由我們自己來關閉電源。這種行為實在是很誇張~

頁數: 1 2 3 4 5 6 7





2005-06-21  -  duncan Email  -  9508  -  影像日記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參展前一天下一篇文章: 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