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擔任旅遊講座的主講,儘管之前也擔任過研討會的主講,但在得知要負責紐西蘭旅遊講座的那一刻,真的感到一股莫名的恐慌。我心裡在思考,如果遊記大部分的行程已經文字化,那麼人跟人面對面時,到底應該分享些什麼呢?

paper8-01

於是在講座前兩週,每天晚上我幾乎都會夢到我在進行講座,而講座大綱,是依夢裡的情境慢慢成形的。在剛開始我對於講座的內容感到很模糊,我只知道一個主題-「當先生尋奇記」,但對於要怎麼進行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

paper8-02

之後我慢慢回想起這一次去紐西蘭的起源,包含看到紐觀局與時報旅遊舉辦金剛大使的徵選活動,然後參加比賽時的整個過程,最後幸運獲得到紐西蘭旅遊探險的機會。在這段過程裡,其實我從未踏足過紐西蘭,對於紐西蘭的理解,也僅止於一封分享的Email,為了提出行程的企畫,資料蒐集了兩個多星期。

paper8-03

我想之所以能幸運獲得這次旅遊的機會,跟提出的企畫與事前的準備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我想將資料蒐集的方式與心得作為主軸,然後延伸到實地旅遊所遭遇的狀況,來作為這一次講座的內容。

paper8-04

[全文:]

而整個講座的大綱如下:

一、
緣由(5分鐘)

二、
資料蒐集(10分鐘)
 A、推薦旅遊書籍
  a、書名:紐西蘭,出版商:台灣英文雜誌社,ISBN:957-632-194-8。
  b、書名:紐西蘭 ,作者: JTB Corp./著,譯者:方靜雯,出版社:精英,ISBN:9579556717。
  c、書名:活力紐西蘭,作者:王思佳/著,出版社: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ISBN:9867941594。
 B、網路搜尋方式
  a、紐西蘭旅遊觀光局網站
  b、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s
  c、時報旅遊-勇闖天涯自由行網站
  d、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e、善用Google搜尋

三、
路線規劃(40分鐘)
 A、時間
  a、參考當地活動
  b、最佳觀光時節
  c、依國內假期
  d、確認天數
 B、旅行方式
  a、跟團
  b、背包客自助遊
  c、小團體自助遊
 C、旅遊主題
  a、刺激活動類
  b、風景旅遊類
  c、生態考察類
  d、綜合類
 D、路徑規劃
  a、北島
  b、南島
  c、定點旅遊
  d、走透透旅遊
  e、依天數選擇
 E、預算安排
  a、平均參考
  b、物價水平
 F、交通選擇
  a、巴士
  b、租車
  c、火車
  d、飛機
 G、住宿選擇
  a、住宿種類介紹
   背包客棧(Backpacker)
   B&B(Bed & Breakfast)
   野營(Campgroung & Holiday Parks)
   度假公寓(Self Catering Apartment)
   一般飯店(Hotel)
   汽車旅館(Motel)
   莊園(Lodge)
   農場民宿(Farm Stay)
  b、住宿選擇方式
   懶人法
   簡易自助法
   精挑細選法
   隨遇而安法

四、
紐西蘭北島尋奇記(55分鐘)
 A、機場篇
 B、交通篇
 C、住宿篇
 D、景點篇
  奧克蘭(Auckland)
  懷托摩螢火蟲洞(Waitomo Cave)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
  威靈頓(Wellington)
  那皮爾(Napier)
  陶波湖(Taupo)
  羅托魯瓦(Rotorua)
 E、飲食篇
  奧克蘭港邊餐廳
  漢彌爾頓(Hamilton Lone Star Cafe & Bar )
  威靈頓港邊餐廳
  那皮爾酒莊
  其他選擇
 F、感想篇
  風景秀麗
  文化衝擊

五、
交流時間(10分鐘)

paper8-08

這一次講座一共有兩場,分別在「金融廣場」與「金石堂 我的書房」舉行。感謝第一天工頭熱情的開場,他隔天早上要飛義大利,這一天還特別來主持開場。而這也是頭一回我意識到,我也算是部落客成員的一族了,因為早期我們都是自己做網站寫程式,後來Freeware的平台出現之後,便利的功能與互動的連結,早已取代了手工打造個人網站的時代,以前擁有自己的網站需要有程式或美工背景,而現在就連國小學童都能擁有自己的部落格。而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我之所以有機會去紐西蘭,正因為部落格上所進行的運動而成行的。

paper8-05

實際與聽眾面對面跟在網路上書寫有很大的不同。在部落格上,我可以三、五天才寫個一篇,我也可以在十幾分鐘內寫完一篇,要完成什麼樣的文章,時間可長可短,端看我的心情來決定。但進行講座時,可以感受到很明顯的互動,比方說我在分享資料蒐集的方法與旅遊規劃的注意事項時,有些人已經呈現精神不濟的狀態,還有人在講座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睡著了,真是超級尷尬的。事後我跟朋友說,還好我是主講人,不然恐怕進行到一半時我也跟著睡著了。

paper8-06

為了準備講座的PPT,我連續趕了兩天,不過我發現只用PPT不是個好方法。透過網路的媒介,我所寫的相關介紹,可以擁有連結的特性,比方說我整理了八種住宿選擇的參考,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連結,直接到住宿聯盟的網站去一探究竟,但在現場只看到一張簡報,其他的都只能由我來口述,一方面大家記不了那麼多,另一方面這些訊息的分享一點都不有趣。只有真正面臨要去紐西蘭自助遊的人,才會對這些資料有興趣,而且講座的焦點應該在於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有趣的主題才是重點,而我明顯的忽略了這些狀況。旅遊講座跟一般技術導向的研討會是截然不同的。

paper8-07

幸好我有準備看圖說故事,拋棄掉那些死板的PPT之後,看圖說故事就有趣多了。Karun在結束後跟我說:「還好後來不是繼續放簡報,不然我邊看著手錶,心想邊想著我還得忍耐一小時哩!」而我另一個朋友在事前跟我說:「你不用想太多啦!這講座根本就是在考驗你哈拉的功力而已。」我的心得是,早知道全力哈拉打屁就行了,其他的資料請大家回家再上網看就行了。於是第二天的講座我就做了一個修正,一切以哈拉為前提。而有用資訊則簡單的帶過,果然有修正有差,隔天就沒人打瞌睡了,哈~

paper8-09

在這裡特別感謝時報旅遊的工作人員,以及特別來捧場的朋友們,雖然大多數的人我都不認識,但是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去紐西蘭的一些趣事。

P.S.
看照片才真的體認到不減肥不行啊!!!(好大的一個肚子啊!)





2006-07-04  -  duncan Email  -  3448  -  影像日記, 演講活動 - 回應(3)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小孩 [訪問者]
我對照片後面那兩個櫥櫃比較有興趣 haha.
作家咖啡杯那個@@


新竹果然是個小地方 嗚...(輪不到)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7-05 @ 17:22
回應來自: 凱洛 [訪問者] · http://carol.bluecircus.net/
當先生
剛當講師總是難免緊張
以後可以像工頭一樣每次都亂爆冷笑話
應該就可以越來越......受到喜愛吧
(我猜吧)
(冷笑話雖無聊但也不失為一劑潤滑~:P)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7-05 @ 17:35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小孩
我是回到家看到照片才注意到有那個櫃子哩!
哈哈~
新竹可是科技大鎮哩!
沒辦法總是有一好、沒兩好啊!

TO:凱洛
嘻~
要像工頭那樣收發自如很難哩!
我只要看到台下一堆西瓜,
就會開始胡言亂語、不知所云了......

P.S.
讓來賓聽到睡著,
大概算是我的特異功能吧!
哇哈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7-05 @ 17:41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Lone Star Cafe & Bar下一篇文章: 買書博客來,旅遊找時報!─我支持水瓶子部落客去倫敦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