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快下班前,公司門口出現了一隻可愛的綠身紅喙鸚鵡。門市的同事當時正在啃餅乾,而這阿綠就從櫥窗外一直看著他。

我們懷疑牠是我們這棟大樓某一戶飼養的寵物,不小心給飛了出來。原本看著牠可愛的模樣,也只是到門口逗逗牠而已,到了下班之後,牠還是一直在我們門口前徘徊不去。

Parrot-01

由於當天寒流來襲,阿綠看起來飢腸轆轆,而且要飛也飛不太起來,於是我就一直在想要不要收留牠。

由於這陣子禽流感的消息讓大家神經緊繃,我實在不知道要不要收留這來歷不明的阿綠。收留牠擔心後續飼養牠跟照顧的問題;不理牠又擔心牠根本過不了這個晚上。天人交戰之下,我最後還是決定帶牠回家好了。

要抓阿綠花了很多趟功夫,雖然牠飛不高也飛不遠,但只要雙手一接近,牠就會急忙的逃走。試了幾次搞到守衛室那邊都雞飛狗跳之後,後來決定用食物來誘捕牠。

請同事拿了包餅乾給我,才剛將餅乾拿在手上,阿綠就一直盯著我手上的餅乾。沒多久就飛到我旁邊啃餅乾了。我從建築物旁的車道,一路引誘牠到公司旁邊,阿綠很有趣,牠捨不得餅乾離開,又不太願意跟著我,結果牠採用迂迴的路線,跟蹤我回到公司旁邊,後來在啃餅乾的時候,被我逮個正著,當晚為了養牠,我去了一趟寵物店,買到一個養老鼠的籠子安置牠(店裡沒賣鳥籠)。

這籠子就花了七百八大洋,還去買了鸚鵡飼料,回到家之後才發現籠子太小,牠在裡面很不舒服。原本我想就放在陽台,給牠食物,要走不走隨便牠,但晚上實在太冷,所以只好用籠子先安置起來。

Parrot-04

我媽看到阿綠之後,就說要問問她同事願不願意收養,因為她同事養了很多鳥,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收留牠。隔了一天之後,還是找不到善心人士願意收養阿綠,結果昨晚我去附近的鳥店買了個鳥架回來,這個架子一千五。就這樣,為了就阿綠一命,馬上就花了快兩千五了,呃!

我先用一個小的鍊子讓牠活動範圍維持在架子旁邊,結果固定鍊子時被阿綠咬了一口,結果食指多了兩個深深的傷口,看起來不大,剛被啄到時,血倒是流了滿地,哈~阿綠嘴巴真恐怖啊!

Parrot-03

就這樣,家裡開了個小組會議,決定先收留牠了。我實在很不願養寵物,又把牠限制在某個小小的範圍裡,不過現在也不能放牠在外面自生自滅,就先讓阿綠成為家裡的一員吧!

不過,有時候牠還挺吵的~





2006-02-09  -  duncan Email  -  2423  -  影像日記 - 回應(5)

回應管理, Pingbacks:

回應來自: 低空飛 [訪問者]

一廂情願的當先生
搞不好人家真的是隻愛好自由的
野鳥小鸚鵡呢
或者人家是正在找尋主人的路途上呢
厚~~
小鸚鵡回不了家了喔
自己要抓
就要好好養
不亂始亂終棄~~
不好喔~~~~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2-10 @ 12:05
回應來自: L [訪問者]
剛回來,分享一個事件。

開會時大牌的「副」處長聽完一個年輕的女生報告之後說,
你怎麼只有講這些呢?
報告應該要完整一點才對。

台下某聽眾告訴我,
其實就建議一下可以完整一些,
何必這樣傷人的心。

我心裡想,
還好沒有這樣說我,
否則一定客氣請教「完整」的定義。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2-10 @ 20:02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低空飛
說的也對,
說不定阿綠本來是隻野鸚鵡,
結果不小心被我帶回家變成了囚鳥了。
我會跟我爸媽講,
要他們好好善待阿綠的。

TO:L
沒辦法,
有些時候有些人就是有大頭症啊!
看到這例子,
我們只好希望自己別得到大頭症,
哈~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2-14 @ 07:26
回應來自: 奇戈 [訪問者]
雖然都春天才看到這篇,且今晚才剛在Star Movie看了"阿鸚愛說笑",巧極了,還是很感動當初當先生的善心,小弟養過鸚鵡,鑒於樓上的疑慮其實屬於社會大眾廣泛的立場,也是另一種好心的論點乃無可厚非,不過鸚鵡是不折不扣的熱帶動物,別說台灣冬天尚有攝氏10度的氣溫對於他的習性與羽毛來說其實衝擊已很大,它們DNA繁衍了數萬年的地區可是很少低於攝氏30度的,更何況台灣的野外是很少有適合它們的生存環境與天然食物的,就像熱帶水生兇猛霸王鱷魚和食人魚,在台灣無論逃跑或被亂棄養,還屬於冷血動物,然而在野外都不容易活過冬天一樣,所以說,當天的收容是屬於必要的,不然鸚鵡是屬於頗為聰慧與靈活的鳥類,若是野生已久的,單憑利用他的嘴饞還不至於足以徒手捕捉的,還請大家勿擔心。更何況台灣沒有原生鸚鵡,未免於破壞生態,再加上它們幾乎都是人工孵育的,還是跟人在一起生活是唯一不滿意卻還可以接受的方式。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5-05 @ 00:04
回應來自: duncan [成員] Email · http://duncan.tw
TO:奇戈
我在紐西蘭看到了很多鸚鵡,總覺得像那樣的環境,才適合他們居住與生活。鸚鵡真的很聰明呢!

所以說,不適合在台灣生長的動物,還是不該引進的,我們都應該尊重大自然原本的生態啊!
全文連結全文連結 2006-05-05 @ 16:15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當Olympus Pen EE-3變成了Lomo機=Failed下一篇文章: 五十塊港幣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