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媽的公司傳出公司即將停業的消息,剛聽到這些小道消息時,我媽的心情就很鬱卒,當然啦!在我媽心情不舒爽時,連帶的我們全家也陷入一種愁雲慘霧的狀態之中。

這一段時間,我跟我媽說,也該是要交棒的時候了,反正家裡有我在工作,我爸目前的工作勉強也都還正常,雖然薪資不高,但家裡三餐溫飽肯定沒問題,要她不要想太多。

我媽在一間傳統的電子公司服務,這家公司是製造最基礎的電子元件,例如電阻、電容之類的產品,而他們剛好也是我公司B2B的客戶,層層相連起來,關係到也還蠻神奇的。

我們一直覺得這間公司歇業是遲早的事情,為什麼呢?原因不在於公司產品有沒有競爭力,而在於員工的態度。由於是傳統產業,加上老闆的財力豐厚,公司裡已經有好幾位員工在這邊退休,剩下來的也都是工作十多年的老鳥。

這些老鳥,不管是辦公室裡的,亦或是生產線上的,每天總上演一些光怪陸離的劇碼,每次聽我媽說公司裡的狀況,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首先每天上班時,辦公室的管理階層,打電動的打電動、看報紙的看報紙,中午休息時間可以自動拉長到兩點,就連客戶來訪都得遷就辦公室的休息時間,光這一點我就覺得很誇張了。

另外在生產線上,某些中階主管上班時在抄寫佛經,我還佛心來的,又不是在廟裡當廟公,還抄經書哩!而出貨時,總會有人將規格搞錯,這些錯誤狀況都是等貨出到國外後,被退件了才知道。犯錯的都沒事,被念個幾次就連我這旁觀者,都聽到習以為常了。

[全文:]

公司裡請了外勞,本來外勞應該是負責生產的人員,但這些人似乎來度假似的,領的薪資比我媽媽高,但工作卻輕鬆了不少,而且也叫不動。我都在想,這間公司的管理發生了什麼狀況?才會讓這整件事脫序成這樣。

上個月公司正式公告出來,宣布要歇業。董事長要退休了,但總經理私底下運作,想要接手公司的運作。理論上公司能繼續營運,就算條件差一點,這些老員工也應該能接受才對。

於是總經理就私底下與廠長溝通,邀請他留下來繼續服務。而其實這些公司的亂象,很多部分是這位廠長該負責的,由於他沒有扛起該負的管理責任,加上總是顧及私情,運用私人的關係,讓公司裡的某些員工有恃無恐,這些都是他所造成的。

原本若是由這位廠長繼續接任,我媽就會被列入剔除的名單中,沒想到他還拿翹,想藉由這次機會跟總經理要求更多的待遇跟福利。公司都已經到了存亡之秋了,怎麼可能還讓員工拿著專業來要脅公司呢?

於是到最後,這個廠長跟總經理鬧到翻臉,連帶的廠長的人馬,也都一個個中箭落馬,我們比較不解的是,這些一位在廠長避陰下的人,每個都想藉此要脅公司,他們認為沒有了這群人,公司絕對無法繼續營運的。

在某一天各自隔離的約談過程中,總經理詢問這些人要不要繼續服務,他們頭一句都回答:「不要了。」沒想到連客氣或慰留的話語都沒有,總經理就跟他們說:「謝謝,那麼請出去吧!」

就這樣這些人沒了工作,而我媽則因為廠長的離職,而保住了工作。而在這時候,她才知道原本工作上出了狀況時,廠長都讓我媽背黑鍋,背了五、六年,到現在才知道真相,實在是太可惡了。

為什麼提到這件事呢?因為昨天他們公司的司機到廠長家去搬回委外的製成物。原本廠長的太太在家裡是公司的外包商身份,接公司的訂單在做一些加工的製程,結果現在鬧翻了,連加工的工作也一併沒了。據司機傳出來的消息,他們家現在完全沒收入,所以換他們陷入愁雲慘霧裡。

我跟我媽聽到這消息時,也不知該作何感想?聽到別人家的狀況不好,當然心情也不會太好。但想到他一直在背地裡陷害我媽,然後又搞不清楚的聯合他的人馬要脅公司,就覺得這根本是自作自受。而且如果不是他離職,我媽現在也就正式退休了。

總結,工作上沒有不可取代的人。商業的環境本來就很現實,所以保有自己的專業跟競爭力很重要。另外世界很小,為人處事還是多注意一點比較好。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2007-10-04  -  duncan Email  -  2833  -  小公司當伯特 - 讀者回應

回應管理, Pingbacks:

這篇文章還沒有 回應管理/Pingbacks ...

讀者回應:


你的Email位址將不會顯示在這個站點.

您的URL將被顯示.

允許的XHTML標記: <p, ul, ol, li, dl, dt, dd, address, blockquote, ins, del, span, bdo, br, em, strong, dfn, code, samp, kdb, var, cite, abbr, acronym, q, sub, sup, tt, i, b, big, small>
Enter this code:
authimage

(換行會被轉換為 <br /> 標記)
(將你的姓名及Email及網址記在Cookie中)
(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寫訊息給你(不會顯示你的Email).)

上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04下一篇文章: [每日一圖]2007.10.05